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闭幕式将献上“大家伙” 比做神六发射架还紧张

  在奥运会开幕式表演中,刘欢与莎拉·布莱曼唱歌时所站的蓝色“地球”令不少观众惊叹,这神奇的“圆球”就出自武昌造船厂之手。在闭幕式前夕,武船从今日起将陆续有近20名专家抵达“鸟巢”,为闭幕式舞台服务。

据了解,闭幕式中,也将出现一套像“地球”一样令人震撼的“大家伙”,不过具体造型还不能披露。

  揭秘

  “地球”先是折叠放置的

  武船的小王说,“地球”先是藏在“鸟巢”中央草坪下30余米的深坑里,球其实是由9个环组成,在深坑是折叠放置的,拉起来就成了球。演唱开始前10分钟,呈折叠状态的大球被上升到离地面3.5米处,刘欢和莎拉进场后,靠一张从球边搭到球心的梯子做跳板,两人走到中央站好,武船负责内部保障的4个小伙子,就站在球里面,扶两位歌手一把。站定后,球再慢慢升起。

  最早在武昌江边调试

  据介绍,开幕式主会场中央的大型升降舞台秘制15个月,首次调试时正好赶上去年底武汉的冰雪天气。当时,武船在武昌江边某地找了一块大空地进行调试。“露天施工,我们戴了三层手套:两层线手套,外加一层胶皮手套,还是难抵江风江雪。”许多人的手被冻坏了。“地球”送到北京后,相关领导和专家都觉得视觉效果非常好,于是决定将“地球”的节目由5分钟延长为近7分钟。这样,这个节目成了当之无愧的“压轴戏”。

  比做神六发射架还紧张

  任鸿顺说,“我们做神六发射架时,都没这么紧张过,毕竟发现故障可停下来维修。但开幕式的项目是串联式的,一气呵成,只要一个环节出错,下面的节目均无法正常演下去。所以,我的心一直悬着。”

  据说,导演当时准备了高空焰火,一旦开幕式中的表演设备出了问题,就用焰火来转移注意力。

  据介绍,拆除下来的开幕式设备足有17000多吨,将全部转移到奥运博物馆收藏。

  创意由法国人提出

  武船专家说,“地球”的创意是由一名叫马克的法国人提出的,再由总装设计院设计成图,武船制造成实物。“球面上要奔跑演员,而且奔跑的角度有30度、45度到90度,演员都不瘦,奔跑起来速度大,为确保灵活性和安全性,在武船的建议下,演员身上均加装了比烟盒子还小的一种小滑车和一个安全车。”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