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热门评论

晶报:赞观众

  包容、开放、文明的中国观众,不仅学会了欣赏英雄,欣赏竞技之美,还学会了遵守规则,尊重他人甚至对手。

  昨天晚上,当男子110米栏决赛古巴名将罗伯斯获得冠军时,鸟巢里的中国观众给了他热烈的掌声。同样,前天晚上200米决赛时,当牙买加选手博尔特以19秒30的成绩带给世界惊喜的时候,国家体育馆鸟巢里的9万多观众,也给博尔特带来了终身难忘的惊喜。

  比赛结束时,惯爱“耍宝”的博尔特照例开始了他的“赛后表演”,脱鞋,扮鬼脸,跳奇怪的舞蹈。突然,博尔特侧耳倾听,鸟巢里传来悠扬的曲子,9万多观众大声合唱“生日快乐”。原来,博尔特22岁的生日快到了,全场观众为这位短跑天才提前送上最真诚的生日祝福,顽皮的博尔特激动得流出热泪,情不自禁地说:“伟大的中国观众,我爱你们!”

  被观众感动的,当然远不只一个博尔特。不少境外媒体将北京奥运称为中国观众的“成人礼”,在这场世界性的人文仪式中,中国观众的热情、开放、包容、成熟,感动了运动员、感动了世界,赢得了一枚无形的金牌。

  还记得8月10日中美男篮对决,当姚明拿下一个开场三分球时,观众热烈欢呼;而当科比上演漂亮的风车式扣篮时,观众同样报以雷鸣般掌声。8月11日羽毛球女子双打比赛,中国运动员败给日本运动员,现场观众仍把掌声送给了获胜的日本运动员。另一方面,我们的观众也能以平和的心态对待比赛输赢,无论是杜丽失手首金,还是刘翔退出比赛,大多数观众都表示充分理解。正是有这样的理解和支持,杜丽在四天后又夺了金牌,相信刘翔治好伤后,还会英姿勃发地重返赛场。

  奥运会是友好交流的盛会,各个代表团都来了自己的铁杆粉丝、拥趸。来自世界各国的观众都能友好相处,互相欣赏。我们为别人加油,别人也为我们的运动员鼓劲。在男足半决赛时,尼日利亚球迷打出这样的条幅:“我们体操不行,我们乒乓球不行,但是我们足球行。”这虽有调侃中国男足的味道,但这一次,我们的球迷非但没有生气,还很高兴地接受了这种略带嘲讽的幽默,为获胜的尼日利亚男足鼓掌。

  能以平和的心态欣赏比赛,显示出观众包容的气度。栾菊杰在预选赛被淘汰后,举起“祖国好”的条幅,观众给这位为中国夺得第一枚击剑金牌的50岁老剑客热烈掌声;郎平作为美国队教练出现在赛场,观众一样高喊“郎平加油!”如何看待海外兵团的回归,确实考验观众的开放度和成熟度,这一次,我们做得相当好!

  观众的成熟还体现在爱国热情的表达上。每当中国运动员夺冠,在随后的升旗仪式上,我们总能听到全场观众齐声高唱国歌,场面温馨动人。世界将此称为“额外的爱国主义教育”,并赞赏这种气势的感染力。同时,在别国运动员获得金牌奏国歌、升国旗时,全场观众都同时起立,为获得奖牌的运动员鼓掌欢呼。只有尊重别人,别人才会尊重自己。

  在奥运会期间,我看过好几场比赛,我注意到比赛结束后,很多观众在离开之前自觉带走身边的垃圾。这个细节说明,我们的观众更环保、更文明了,这也意味着我们的观众文化正在成熟。正如美国著名田径运动员杰西·欧文斯所说:“在体育运动中,人们学到的不仅仅是比赛,还有尊重他人以及如何对待自己的同类。”包容、开放、文明的中国观众,不仅学会了欣赏英雄,欣赏竞技之美,还学会了遵守规则,尊重他人甚至对手,我们越从容,越包容,我们在世界的形象就越显自信,这是奥运会带给中国的无形的软实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