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沙滩排球 > 08沙滩排球动态

百余沙排人口竟夺两块奥运奖牌 骄人战绩创历史

  7年前,王洁在别无选择时成了一名沙滩排球运动员,当时,她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以后会走上奥运会的领奖台。7年后,一切遥不可及的事情都成了现实。

  今天中午,在瓢泼大雨中,两面五星红旗在北京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上缓缓升起,经过一上午的角逐,北京奥运会女子沙滩排球前三名终于产生:美国选手夺得冠军,两对中国选手分获二三名。

  尽管没有获得冠军,但两对中国选手的骄人战绩还是在世界沙排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笔。此前,只有美国和巴西两个沙排强国的运动员有过在奥运会前三名中占得两席的先例,而中国选手此前在奥运会沙排比赛上的最好成绩仅为第九名。

  在中国,室内女子排球是传统热门项目,国人的关注度高,女排运动员也更容易获得很好的发展前途。像王洁这样身高1米87,身体素质又好的年轻人,理想的选择当然是进国家队。“与其说是我选择了沙排,不如说是沙排选择了我。”回想起7年前成为沙排运动员的原因,王洁透露出她当时的无奈。

  中国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沙排运动小国,开展沙排的历史比西方国家晚70年,截至目前,全国的沙排人口仅有100余人。

  中国女子沙排队主教练缪志红说:“绝大多数身体条件好的年轻人都会把室内排球作为首选,迫不得已才会从事沙滩排球运动。”

  但就是这样一支活在女排阴影下的队伍,却在8年的时间里实现了令对手感到难以想象的进步。

  今天的冠亚军决赛是在美国选手沃尔什/米斯蒂与中国选手王洁/田佳中展开,在每一局比赛的前半段时间,比赛都进行得紧张激烈,两队选手的得分交替上升,两局比赛都是打到最后四五分的时候,美国选手才占了上风,并最终获胜。田佳说:“我们与对手的差距正是体现在对关键分的把握上,美国队之所以强,就是因为她们能在关键时刻掌握主动,而我们,就差在这个环节上。”

  “两年前,我们还经常在国际比赛上吃败仗,更不要说能与世界一流强队对抗了。”缪志红说,“2006年之后,中国沙排大举走出国门,在美国进行集训,在世界各地参加职业巡回赛,这让中国沙排的实力得到了大幅度提高。”

  从悉尼奥运会的第十九名,到雅典奥运会的第九名,再到北京奥运会的银牌得主,27岁的老将田佳感慨自己多年的努力终于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但更希望这不会是中国女子沙排运动的昙花一现。

  放眼伦敦奥运会,田佳希望中国的另一对年轻组合张希/薛晨能肩负起冲击金牌的重任,也希望中国女子沙排运动只靠几名运动员打天下的局面能有所改观。

  “中国女子沙排队目前共有3对选手,全中国也就是这3对选手能在国际大赛上有所表现。”据缪志红介绍,“而在美国、巴西这些沙排强国,高水平的组合多达一二百个,就人材的厚度而言,中国的差距太大了。”

  谈及中国沙排的下一步发展,缪志红表示:“今天大家看到的是两名中国选手和两名美国选手的较量,但从长远来说,沙排比赛是一个国家的沙排水平与另一个国家沙排水平的较量,就后一种较量而言,中国沙排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