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马术 > 08中国马术动态

华天事件应该反思 中国马术奥运之路将更加艰难

    搜狐体育讯 2008年8月,第二十九届奥运会马术项目改写了没有中国人参加的历史。中国运动员参加了全部项目的比赛。这是中国马术运动史上光辉的一页。应该记住这些运动员的名子:华天(三项赛选手)、张滨、李振强、黄祖平、赵志文(四名场地障碍赛选手):刘丽娜(盛装舞步选手)。

  参加奥运会马术比赛的运动员的参赛资格与其它项目运动员的参赛资格不同;马术运动员要经过一项无法回避的程序:国际马术联合会的赛事积分排名。因为马术运动是奥运会唯一一项人与动物合作才能完成的比赛项目,它比其它运动项目具有一定的危险性。那么这次参加奥运会比赛的六名中国运动员,除华天外都不是按照国际马术联合会的积分排名而取得的资格,而是由于东道主的身份,由国际马术联合会或国际奥委会确定了一个参赛标准和障碍高度而取得的资格。所以说这届奥运会对中国马术运动员来说是个十分难得的机会。

  一个马术运动员要想参加大型国际马术赛事,需要具备如下的条件:高质量的马匹、高水平的教练、高水平的兽医。而中国马术运动员这些条件几乎都不具备。

  据说这次奥运会参赛马匹中,有一匹马价值达一千万欧元(合一亿人民币),而中国选手李振强为参加奥运会变卖了自己所有资产,花了一千万人民币买马。黄祖平赛前没有马,四处化缘,最后不得不租用别人的马参赛。华天参赛前也是苦于无马,后由一位广东江姓老板赞助了三千万人民币,使华天得以参赛。在这期间华天的父亲华山给我播放了华天为参加奥运会他的团队为他服务的DVD;有练马师、教练、马的医生、马的按摩师----有二十几人。这需要一笔巨大的开支。在中国目前以“金牌中心论”主导的环境中,下届奥运会的马术赛事还会不会有人出这么多钱赞助中国的马术运动员?还有没有人能通过奥运会马术项目要求的参赛资格?

  中国马术运动资金不足,而运动员为参加国际赛事的成本却很高。国内没有一个训练、饲养、治疗马匹的体系,所以,剔除买马的成本,教练员、马的医生、马的营养师,要从国外请或运动员到国外训练,这都是很大的开支。因此,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马术项目比赛中,有没有中国人参赛都是个问题。也许会有一二个得到赞助并长期在国外参加国际马术积分排名赛,而取得参赛资格的选手出现。当然,就现有的条件下,有总比没有好。但象这届奥运会有六名中国选手出现的可能性不大。因此,中国马术奥运之路将更加艰难。

  要使中国马术运动健康发展,需要在群众参与的基础上使企业和相关部门对这项运动有足够的认识。中国马术协会应该为中国马术运动体系的建立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而不是靠“卖牌子”收“会员费”和收“赛事费”而维系自身的生存。

  媒体应对马术运动在中国的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不是因不懂马术而跟着“起哄”。华天为参加奥运会取得了企业的赞助,这其中媒体起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后期媒体在关于华天的报道中言必称“天才”;一个十几岁的孩子,给他制造这么大的压力,这对他的成长显然不利。看看赛场上那些两鬓斑白的老骑手,骑了一辈子马,参加了无数场比赛,问问他们什么是“天才”?“天才”对一个骑马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多么深沉的心结!据我所知,在欧美国家,青少年马术运动开展普遍,青少年马术运动员足以形成一个梯队,而在中国,有一定水准的青少年马术运动员屈指可数。从长远看,中国马术运动的前景寄希望于在社会各届的关注和参与之下,使马术运动在中国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培养出一批年轻的中国马术奥运选手,而不是靠一二个“天才”拿着赞助去单打独斗。致力于中国马术发展的有识之士,包括中国马术协会应为这一目标而踏踏实实去努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