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皮划艇 > 08中国静水皮划艇

黄志鹏冲击双人皮艇奖牌 进决赛3根银针帮大忙

   本报记者 龚雪燕 见习记者 易婷 摄影报道

  今日下午4时35分,皮划艇静水项目的男子双人皮艇1000米的决赛,将在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进行。中国组合黄志鹏和沈洁将出现在比赛里。实际上,黄志鹏曾遭受伤病折磨,差点不能在奥运赛场上展现风采。

幸运的是,四川省骨科医院医生张挥武的手部模具、3根银针和中医治疗,让黄志鹏摆脱了伤病。昨晚,记者采访了正在全力备战的黄志鹏,他表示针灸治疗让他受益匪浅。

  糟糕 手部受伤休养6周

  在前日16时20分举行的皮划艇静水项目男子双人皮艇1000米的半决赛中,黄志鹏和沈洁在第一阶段排在最后一位,但最终冲到小组第三,顺利晋级决赛。

  而这两位选手的顺利发挥,有着成都医生的功劳。距奥运会开幕的6个星期前,黄志鹏在一次训练中手部意外受伤,当时就无法参加训练。按照正常的医疗程序,他的伤需要休养6星期才能痊愈,然而这6周又正是冲刺奥运的黄金训练时期,如果放弃训练,那么他的身体机能将无法达到比赛的要求,有可能失去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机会。

  6月20日,应国家体育总局和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邀请,来自四川省骨科医院的主治医师张挥武正式成为国家皮划艇队的一名医生。“那么个大小伙,颓废的样子让人心酸。”看到黄志鹏的伤,张挥武感慨不已,并迅速加入到治疗行列中。

  转机 手模银针助他恢复

  “想要让他尽快恢复训练,必须打破常规的治疗时间限制。”张挥武专门为黄志鹏制定了一个功能锻炼时间表。要求黄志鹏每天锻炼1小时40分钟,包括跑步10公里,以及手脚功能锻炼,主要帮助心肺功能慢慢加强,达到最佳状态。

  除了基本的功能训练,张挥武还比照黄志鹏的手做了一幅手部模具,里面涂上符合奥组委要求的专门中药药物,以减轻他在运动中所受到的疼痛,帮助他进行正常的锻炼。每天训练前10分钟,张挥武就会用绷带、夹板和海绵将模具固定在黄志鹏手部,并指引他进行有助于伤病恢复的姿势锻炼。

  除了手部模具,张挥武还有一项关键的工具是3根银针。“用针灸治疗,效果会更好、更明显。”张挥武说,他对黄志鹏采取了局部针灸疗法,每天针灸15分钟,并辅以中医药物治疗。

  ○专访

  黄志鹏:伤势恢复不影响比赛

  昨晚7时许,本报电话专访了黄志鹏。

  成都晚报:现在身体情况怎样?

  黄志鹏:现在已恢复得差不多了,张挥武医生的治疗让我受益匪浅。一个多月前我受了伤,就在我绝望地准备放弃比赛时,张挥武为我做了针对性治疗。我的手部伤势现在已逐步恢复,参加比赛没有问题。

  成都晚报:在半决赛中,你和队友沈洁在最后250米才发力冲向终点,这是策略性的吗?

  黄志鹏:对,是策略性的。因为在皮艇出发时,需要非常大的力量,手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开始没有用太大的力量,我和队友一直保存着实力,直到最后250米才发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