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马术 > 08马术对手动态

法华津宽:我从没感觉自己老,我还能参加比赛


  廉颇老矣,尚能奥运否?

  运动场上,很多二十七八岁的人都已经被称为“老将”了,但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有不少不服老的高龄运动员,至少有4个人已年过花甲,老当益壮。

  他们是最执着的运动员,在奥运会这个年轻人活跃的场所,他们坚持着,与血气方刚的孙辈同场竞技。这是对人生的顽强坚持,是一种老人呈现给我们的新的生活方式,新的奋斗观。

  向他们脱帽致敬。

  绝对拿不到奖牌,请放心

  日本一家媒体请法华津宽回答一些问题:

  你的绰号是?

  “没有绰号。

  你的座右铭是?

  “没有座右铭。”

  你童年时的梦想是?

  “没有梦想。”

  你喜欢怎样的异性?

  “没有特殊要求。”

  你最想要的东西是?

  “没有……”

  现在他有了绰号,而且很多:“宽爷爷”、“爷爷之星”、“老可爱”。

  “哦!是吗?‘老可爱’吗?呵呵……被人这么一叫,还真有点害臊啊。”他得知这些绰号后说。

  最后一问:如果在北京奥运会获得了奖牌,你想最先告诉谁?

  “绝对拿不到奖牌,放心!”他笑道。

  莫非除了参加奥运会,其他事情,甚至奥运会奖牌,都不在他的眼中?也许,这是一个老人阅尽人世后的感悟。  

  我靠的是实力

  他只是喜欢马,喜欢马术。

  14日晚,香港沙田奥运马术赛场,他头戴黑礼帽,身穿黑礼服、白马裤,脚蹬长筒马靴,策马亮相,参加盛装舞步比赛。

  他的马叫“轻语”。音乐响起,他和“轻语”缓缓起舞。不过向左旋转时,“轻语”抬头右转,步伐凌乱。

  “我的感觉不错,只是‘轻语’有点害怕场边的电视屏幕,但一会就好了。”法华津宽在掌声中脱帽致意,汗津津地与记者侃侃而谈。

  法华津宽是北京奥运会上年纪最大的运动员,今年67岁。在小伙子们一路小跑进入赛场时,他抬头挺胸,器宇轩昂地步行入场。

  这么大年纪还参加奥运会?一些日本媒体不久前在谈论此事。法华津宽有些恼火:“我不是因为年龄入选的,我靠的是实力。”

  “我从没感觉自己老,我还能参加比赛。”他说。 

  继续,继续

  这次参加奥运会,与上一次已隔了44年。

  他12岁开始到德国巴登州学马术,1964年参加了东京奥运会,在马术场地障碍赛中获第40名。

  不过后来他没能再出现在奥运赛场上。

  他拿到了美国杜克大学经济学学位,进入一家制药公司,最后成为强生公司东京子公司的经理。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他是日本马术队的候补队员,没出赛;1988年汉城(首尔)奥运会,他取得了参赛资格,但他的马在检疫时,发现患了呼吸系统疾病,没能赴会。

  2003年,法华津宽退休。

  “我一直在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经过长久考虑后,决定继续骑马。”他说。

  这次,他全身心投入马术之中。他抛下妻子女儿,独自移居德国小镇亚琛,师从盛装舞步传奇人物唐·里德,专心练习马术。

  2007年,年近古稀的法华津宽如愿以偿,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成为16年来日本首批盛装舞步骑手的一员。

  他没能进入第二轮比赛,但并不气馁:“我的生活也有起有落,我只是屡败屡战而已。”

  2012年,他将71岁,会参加伦敦奥运会吗?他说:“我不知道,但我将继续练习马术。”

  “我的生活也有起有落,我只是屡败屡战而已。”

  ——法华津宽

  67岁老将策马而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