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动态

尤家军时代结束 国内联赛做好才能强大中国男篮

  顺利实现了挺进奥运八强的目标,中国男篮“尤家军”时代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尽管尤纳斯并不满意球队的表现,但一支亚洲球队能够在国际篮坛多年来占据一席之地,这本身就是个了不起的成就。中国篮协和尤纳斯至今没有就续约进行沟通,但种种迹象表明老尤将离开这支他倾尽心血的球队,少帅郭士强很可能续掌帅印。

后尤纳斯时代,中国男篮将何去何从?

  质疑史上最强

  在北京奥运征程中,姚明曾经不止一次地评价,“如今的这支中国男篮是中国篮球史上最强的一届,甚至比96黄金一代更强,这是一支真正能够给世界强队形成威胁的队伍。”姚明还列出理由,比如说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失分最多的就是同“梦八”的31分,而对阵其他欧洲强队则劣势并不明显。

  姚明的自信来源于自己的核心地位,然而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他并没有认识到假如自己不能参赛,这支中国男篮会在奥运会上遭遇什么样的结局。毫不夸张地说,中国男篮是“姚明一个人的球队”,队友对他的依赖不仅是内线统治力,更有一种心理上的“待哺”。立陶宛凭什么击败中国队?战术其实很简单,就是用两人甚至三人包夹小巨人,坚决不让他在运动战中得分。中立之战令人疑惑的是,姚明遭遇包夹恰恰能给其他队员预留出空当,可为何李楠、朱芳雨的三分屡投不中?易建联、王治郅的内线突破也不见威力?这种“姚明感冒全队打喷嚏”的不正常现象恰恰证明了“尤家军”的单薄与脆弱。

  心理需要“断奶”

  尤纳斯的离去,中国男篮四年多的“洋务运动”很可能宣告结束。按照篮管中心的想法,新一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将从本土挑选,尤纳斯的助手郭士强将是第一热门。

  盘点尤纳斯这几年在中国男篮的表现,是基本令人满意的。但他似乎缺乏让中国男篮突破世界八强瓶颈的神奇,却也不会犯在亚洲比赛中阴沟翻船的低级失误。

  在后尤纳斯时代,中国男篮应当尽快从心理上“断奶”,磨炼出一套无坚不摧的小个阵容。因为姚明能否打伦敦奥运会还是未知数,王治郅将肯定在北京奥运会后退役,内线的釜底抽薪将逼迫我们走出一条战术多变的新路。

  此外,西班牙队在国际篮坛的迅速崛起为我们指明了一条创新之路。在加索尔等球星投奔NBA的同时,西班牙队的强大更多依托的是国内联赛(ACB)已经成长为欧洲第一联赛。在姚明、易建联、孙悦征战NBA后,如何把我们的CBA做大做强?这是提升中国男篮底气的更关键因素。

  本报北京快电 本报特派记者 潘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