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奥运会的微笑名片 志愿者:我是奥运“百事达”

  志愿者,是奥运会上的一道独特风景。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说:“当我们把奥林匹克梦想变成现实之时,……我们还要特别感谢成千上万、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没有他们,这一切都不可能实现”。

  萨马兰奇也在奥运开幕后谈到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志愿者的辛勤工作是奥运取得成功的重要一部分。如果没有这些志愿者的努力,奥运不可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功。我要向这些在北京辛勤工作的人们表示非常的敬意。”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部外籍专家大卫·布雷特先生说,北京的志愿者组织是目前世界上历届奥运会最好的,北京奥运会的志愿服务将是奥运会志愿服务史上的里程碑。

  据知,服务于北京奥运会的专业志愿者有7.7万之多,他们大多是在读的青年学生。有媒体称他们为“鸟巢一代”、“80后外交官”,他们不仅把北京的微笑、中国的微笑向五大洲传递,架起了一道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交流友谊的桥梁,而且,他们的志愿行为在奥运会结束后,也必将产生深刻的影响。

  出现在今天版面上的几位,是我们随机邀请的专业志愿者代表,透过这几个近距离的奥运参与者,我们或许可以领略到一代新人的精神丰采。

  我是奥运“百事达”

  □ 施敏霞

  这个暑假,我有幸以一名奥运志愿者的身份留在了北京,和世界一同分享这场奥运盛宴。

  作为住宿服务的专业志愿者,我被安排在接待饭店工作,主要负责提供奥运会比赛、交通等相关信息和语言服务。由于客人需要的信息涉及方方面面,所以只要与奥运有关的信息我们都会去搜集:赛程、交通、场馆、天气、退换票、附近商场、医疗点……我们把自己戏称为“奥运百事达”。“百事达”的工作都比较琐碎复杂,不过每天总能出现一些有意思的小片段,让繁忙的工作变得多姿多彩起来:

  兴趣爱好帮上忙

  为了方便客人掌握最新的资料,奥组委提供了“En-joy your stay in Beijing(享受北京)”系列手册、最新的地图和场馆及赛程信息供客人参阅。同时,我们志愿者也借助互联网和其他方法来帮助客人解决一些具体的问题。有时,我们的个人爱好也能成为帮助客人的一大“法宝”。

  一次,有一位外国客人想要购买一个用于户外运动的指南针,可是他的陪同对这方面信息不是很了解,就来求助我们。我平时对户外运动很感兴趣,就推荐了他们去附近的三夫户外运动用品专卖店购买,还上网查询了离所在服务酒店比较近的几家三夫店的地址给客人。他们拿到三夫户外店列表后十分感谢,直说“You're perfect!(你真棒!)”。

  遇明星不相识

  在酒店服务总能不时地碰上一些明星客人,可惜我经常会“有眼不识星星”。

  记得在开幕式当天下午,有位穿白底红条运动服的老外到信息台来咨询,想知道该去哪里乘坐组织方统一安排的大巴前往鸟巢。我指引他去礼宾部后,一同当班的志愿者就跟我说:“你还真行,看见明星还那么沉稳镇定。”“哪个明星啊?”我不解地问道。

  “米卢啊,你刚才引导的穿白色运动装的那个。”“哦,”我这才反应过来,“怪不得刚才看那个外国大叔那么眼熟。”

  就这样,我n次和明星擦身而过,不过我一点儿也不觉得遗憾,心中反倒为自己恰如其分的“微笑服务”窃喜:志愿者的微笑本来就应该没有肤色之分,等级之别,我们的服务对象是所有奥运会的客人,当然要一视同仁了,相信明星们也不希望在奥运期间受到“过分关注”吧。

  闻乡音如见故友

  在我们服务的这个小组中,我和其中三位志愿者都是德语专业,为了方便客人和我们沟通,让客人知道我们同时提供英、德两种语言服务,我们在信息台上摆放了“English & Deutsch”(英语和德语)的标志。

  一天下午,信息台来了两位老外爷爷,他们一看见双语的标志就特别激动,用德语和我们的志愿者聊了起来:原来这两位刚从德国过来看奥运会,但是英语不是特别溜,没想到一到酒店就碰到会说德语的我们,就像是他乡遇故知,那个乐呵劲儿就不用提了。

  等帮他们在酒店商务中心购买电话卡和远在德国的亲人报平安后,两位老爷爷开心地前往场馆为德国队加油,临走的时候还一个劲地道谢并夸我们“德语说得真好!”

  这样的小故事一个接一个,每次我们这些小“百事达”看到客人得到答复满意离去时,心里都特别满足,身体上那些劳累也就不算什么了。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为了它,我们累并快乐着,这个夏天,北京城的空气也因为这个名字而变得更加清新。

  最难忘怀的时光

  □ 李佳峰

  作为一名北京奥运会的验证志愿者,我在北京五棵松篮球馆服务。对于从小怀有篮球梦的我来说,能够服务奥运篮球项目,简直就是莫大的光荣。

  之前我以为作为志愿者就可以看到比赛,可以看到崇拜的NBA明星,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志愿者分为很多岗位,有安检,交通,餐饮,媒体,竞赛,观众服务等,就拿篮球馆的观众服务来说,就分为安检协查、检票、引导、运行支持、验证和坐席。真正能够进入场馆看到比赛的也只有坐席,而且坐席人员也必须背对或侧对比赛场,因为要正对观众,随时为观众排忧解难,所以坐席的同学也很少把注意力放在比赛上,而且需要保持良好的站姿站立6个小时以上,这个绝对不是容易的事。

  我被分在了被称为“最最无聊”的观众服务的验证口。验证,顾名思义,就是检查证件,就是让配有通行权限的人通过我们把守的大门,挡住证件权限不足的人员。保证工作人员的工作不受干扰,保证奥运赛事的正常运行。

  志愿者的生活可谓是酸甜苦辣,五味俱全。有被误解的辛酸;有被关怀的温暖;有天天连续上岗的辛劳;也有看到运动员时的激动兴奋。所以,就是在这个“最最无聊”的岗位上服务,也是最精彩的生活,是人生最难忘怀的一段时光。

  经过了奥运第一天的兴奋,第二天的煎熬,第三天,我们已经学会了坚持,等到第四天来临的时候,我们已经适应了场馆的运行规则,而第五天上岗的时候我们已经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是合格的志愿者,我们是最棒的!

  五棵松篮球馆能够容纳1.8万人,要把这么大型的球馆运行好,绝非易事。需要每个志愿者分工合作,相互配合,使奥运服务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使奥运能够正常有序地进行,使观众能够开心看球,得到比赛最大的享受。

  我们验证的志愿者除了验证这个主要职责之外,还承担起了很多其他的服务,比如给观众和工作人员指路。

  那天一个迷路的孩子到我们把守的出入口,说想到安检大棚去。我们上前细心询问,得知小朋友要去的是南门的安检大棚,因为他的爸爸妈妈在那边等她,还好小朋友记得爸爸妈妈的手机号,我们联系到了小朋友的家长,那时正好我休息,可以离岗,我就主动把小朋友送到他父母那里。路上听小朋友说,她上小学四年级,因为只有一张票,她爸爸妈妈就送她来看比赛了,他们在外面等她,可怜天下父母心。我真的很为中国的父母感动,为奥运感动。后来到了南门,顺利把小朋友交到他父母手中,孩子的父母不停地向我道谢,那时我心里真的感到暖暖的,尽管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我们共同期待,因为我们的志愿服务,在五棵松的每一个角落,在北京的每一个角落,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都能相视一笑;因为我们的志愿服务,人们都能认识到善待他人就是在善待自己,服务他人亦在服务自己;因为我们的志愿服务,全世界的人们能够更加了解中国、认识中国,正视中国的发展和进步;因为我们的志愿服务,我们伟大的国家和人民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观念拥抱世界,融入世界大家庭。

  我志愿,我微笑,我服务,我奉献。

  作为志愿者,我自豪。

  心生敬佩之情

  □ 姚莹

  我是奥运会语言引导志愿者,在中国人民大学训练馆里服务于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体操运动员们,我在极度高兴之余,也深知自己的职责,我们要为这些运动员的赛前训练提供最周到最完备的服务,以保证她们能在赛场上创造优异成绩。

  由于我们不是艺术体操专业人士,所以对于其竞赛规则和流程都比较生疏。为了弥补这方面的不足,我们在暑假伊始就开始了各方面的培训和演习工作。比如对于艺术体操竞赛知识的学习,IOC51条规定的掌握,以及专业英语词汇的培训,为我们以后在训练馆的志愿工作作了全方位的准备。

  俗话说得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艺术体操个人比赛时间仅为1分15秒至1分30秒,但是要完成这一套完整的动作却需要每个运动员有扎实的基本功。原来我在电视上也关注过艺术体操比赛,当时感觉她们的动作是那么优美轻盈,灵活自如,殊不知她们赛前做了这么多功课。在做志愿者的日子里,才对她们的辛苦努力有了深刻的了解。

  艺术体操运动员每天的基本功练习时间约占到所有训练时间的2/3,她们要从头到脚每个细小的部位都要彻底拉开韧带,这样才能避免在做复杂动作时受伤。她们动作要求的程度是我们常人根本难以想象的,她们两腿之间能够达到接近270度的角度,而且各种形式的跳跃姿势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单足跳、旋转跳,还有小跳、摆动等等。这些练习动作她们已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想到她们还是孩童时,就这么严酷地训练,心中油然生起敬佩之情!有时因为一个动作不能完美地完成,这些姑娘们会哭鼻子。而训练完来茶点室休息时她们又谈笑风生了。这些外国姑娘对茶室里的月饼很感兴趣,问我这点心叫什么?我告诉她们叫“月饼”,她们都称赞它的美味。

  这半个多月的志愿服务,我亲眼目睹了艺术体操优美动作背后的辛勤,这会令我终身难忘。志愿服务的经历让我也学习到了很多,是一次很好的自我反省,自我认识的过程,运动员们拼搏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将会永远鼓舞着我,激励着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