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刘翔因伤退赛无缘卫冕 > 08刘翔评论

精品购物指南:刘翔应退赛 国人当自强

  如果刘翔今年是35岁而不是25岁的话,那么他的故事刚好是《特洛伊》的翻版,败于阿硫克斯之踵,英雄悲剧谢幕。但是刘翔只有25岁,所以远远未到谢幕时间,最多也就是到起承转合的“承”的部分,全国的人都在期待转机来临呢。

  当然,这个在鸟巢的结局也相当有戏剧性。如果鸟巢夺冠,那么上帝也太眷顾他了。如果鸟巢惜败,那么结局也平淡。上帝来了一手狠招,给以后的故事留下大量发挥的余地,可以肯定上帝也是个艺术家。

  刘翔应该退赛吗?当然应该。中国最古老的一句话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现在大家虽然都烧煤气,但青山必须在,环保比什么都重要。身体只有一个,金牌有无数枚。至于损失,当然会有了,一是观众错失决战紫禁城之巅的大戏,特别是买票的观众,当然没被抓完的黄牛党也蛮失望;第二是广告商泡汤了几个亿。第三呢,国人的沮丧心理,特别是所谓的翔粉们。这年头大家都活得挺没劲的,都把刘翔当兴奋剂来HIGH了。不过仔细想想,不对,这不是损失,我敢说,这对国人来说,是一大收获。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本届奥运会,美国人说中国人有主场,我们有菲尔普斯。当然,西方人还可以说,中国人有刘翔,我们有上帝。刘翔加上北京奥运会,这是一加一效应,不等于二,等于三了。这个三是什么呢,是国人太多的寄托。刘翔在国际上知名度并没到响当当的阶段,日本蛙王北岛康介就不知道刘翔是谁,他还不能堪比那些举世瞩目的运动员。但是,外媒却知道他在中国超乎寻常的影响力,这一切如果不是源于我们在田径上的自卑情结,便是我们太缺少全民寄托的精神领袖。英国《泰晤士报》专栏作家称刘翔若失败,将成国人灾难。也是《泰晤士报》,称刘翔的成绩无法摆脱亚洲人的自卑。刘翔退赛后,YAHOO体育的封面图使用的标题是《National Calamity》(国难)。这个格外扎眼的标题下面,是刘翔痛苦扭曲的表情。

  刘翔终于以最不完美的方式结束了主场之旅。国人失望之余,比赛还在继续,我们依然在为有超人表现的各国运动员而激动,我们依然吃饭睡觉上厕所,我们依然过日子。刘翔的失败,一定意义上是国人精神的胜利。从近代开始,我们的国难多了去了,但这不是国难,这是接近国庆的国庆。他只是一个棒小伙子,一个商业偶像,一个励志楷模,但并不是国人精神的支柱——国人自信、自强比桂冠荣誉永远要结实得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