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沙滩排球 > 08沙滩排球热门评论

美国沙排普及中持续强势 中国在寂寞中实现突破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奥运专电 题:美国沙排在普及中持续强势 中国沙排在寂寞里实现突破

  新华网记者李铮

  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比赛22日全部结束。在奖牌榜上,美国队两金傲视群雄,中国与巴西队都取得了一银一铜紧随其后。

但同样是两块奖牌,与美国、巴西的广泛参与相比,中国沙排的突破仅限于运动成绩,在普及程度上,我们才刚上路。

  沙滩排球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在亚特兰大、悉尼、雅典三届奥运会的男女六块金牌中,美国人三次折桂,巴西人两次称雄,澳大利亚女队也在本土获得过一金。北京奥运会上,美国人以两金延续了他们的统治地位,而同样颇具实力的巴西队则不太走运,男女队都没获得金牌。

  中国沙排在赛前制订的目标是女队进前八、男队前16,而一银一铜的结果确实让人欣喜。

  中国沙滩排球队总教练缪志红说:“两面国旗同时升起在奥运会的赛场,确实让人激动。四名女队员把主场的压力都转化成了比赛的动力,这是她们在能力达到世界一流之后更上层楼的表现。实践证明,我们从06年频繁参加世界巡回赛并到美国进行身临其境的高水平集训是非常有效果的。我们还会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争取在伦敦弥补这次没拿到金牌的遗憾。”

  正如缪志红所说,中国沙滩排球能有质的飞跃得益于从2006年开始的“走出去”战略。排管中心加大对沙排的投入保证了运动员更多地参加世界大赛,到沙排氛围最好的美国训练,这些都使中国沙排运动员的水平迅速提高。北京奥运会前,田佳/王洁的世界排名已攀升到第二位,张希/薛晨是世界第四号种子,男队员吴鹏根/徐林胤也杀进了世界前五,所以,两对女队员都登上奥运会领奖台并不是偶然。

  但比赛成绩并不能代表一切,中国沙排虽然在奥运会上取得了突破,但国内的沙排人口匮乏,市场推广程度不够依然是我们面临的难题。

  缪志红说,国内男女沙排队员加一起也就一百多人,我这里高水平的女队员只有三对。很多省市没有沙排队伍让我们选材很难。另外我们在市场运作方面,虽有一定起色,但老百姓和赞助商还远远谈不上很感兴趣。

  与中国队竞技成绩和群众基础严重脱钩相反,美国队的两块金牌正是普及程度很高后的必然结果。

  中国沙排队员对记者说:“我们在美国训练的海滩,每天都是上百对选手共同训练的热闹场面,他们水平有高有低,但打得人太多了。”缪志红介绍说,美国的国内比赛,经常有两百多对运动员参赛,这么好的基础自然有顶尖水平。

  作为最具观赏性、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沙排在欧美国家也是很赚钱的运动。据中国沙排队在美国了解到,沙排在那里的市场运作模式已和网球差不多,赞助商非常认同。运动员根据不同的水平,也会有相应的奖金,收入很可观。

  前景广阔的市场和广泛的普及程度保证了美国运动员长期在沙排上的强势,这也是中国沙排真正成为世界强队的必由之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