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沙滩排球 > 08沙滩排球动态 > 08田佳/王洁银牌专题 > 08田佳/王洁夺银动态

两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 田佳终于圆了12年的梦想

 图/Osports
 图/Osports

  本报北京专电 “再大的雨也要打。”女子沙滩排球决赛前夜,本报体育部首席编辑、去年初借调至北京奥组委的沙排场馆(朝阳公园)媒体副主任高峰给记者吃了定心丸。

  昨天上午,田佳(右)/王洁就在大雨中改写了历史。虽然以0∶2不敌美国组合沃尔什/梅,但银牌已经是中国沙排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此前,另一对中国姐妹薛晨/张希在季军争夺战中夺得铜牌,四位中国选手一起站上领奖台,这在中国沙滩排球历史上是个全新的高度。

  一银一铜一起拿

  这场大雨从前天晚上开始下起,第二天上午三四名决赛前,它已经变成了瓢泼大雨。满天的乌云一度让赛场看起来像是在夜战,但赛场并没有因此失去颜色。看台因为观众身上的各色雨衣被填充成彩色,DJ带动大家玩了个特殊的“雨衣人浪”,场内身着红色比基尼的中国、西班牙两国拉拉队女郎始终在卖力地表演。但最能带动观众热情的“红色比基尼”还是中国队的两对组合。

  首先出场的薛晨/张希没有给对手巴西队机会,以2∶0轻松过关。夺得铜牌后,观众的热情更加高涨,他们希望田佳/王洁能夺得一枚金牌。虽然对手是雅典奥运会的冠军,但此前76场比赛仅只输过一场的沃尔什/梅,就是败给了田佳/王洁。

  在万名观众五颜六色雨衣的衬托下,雨中的朝阳公园沙滩排球场昨天分外迷人,更迷人的还有田佳/王洁脸上从未消失的笑容。但也许是雨战影响,也许是因为田佳手臂抽筋,更是因为实力差距,中国组合两个18∶21失利,还是留下了遗憾。

  姑娘们已经拼了,她们胸前的银牌完全不比金牌逊色。仅仅起步十几年的中国沙排能从欧美劲敌手中夺得两块奥运奖牌,这在两周前甚至还被看作是无法完成的任务。“站上奥运领奖台是我们的梦想,但我们一直以为遥不可及。今天梦想终于实现了,简直就像一场梦,真想一直做下去。”说这话时,王洁与田佳的手紧紧拉在了一起。

  田佳三届奥运修成正果

  昨天站在领奖台的田佳哭了。要知道,为了这枚银牌,她整整奋斗了11年。

  1992年,11岁的田佳开始练习排球,1997年她改打沙排。2000年,沙排第一次作为正式比赛项目进入了悉尼奥运会。预选赛前,中国沙排的一名运动员意外受伤,田佳作为替补队员和天津老乡张静坤搭档,成功打进悉尼奥运会。但刚刚起步的中国沙排很快在悉尼结束了首次奥运征程,田佳/张静坤仅获得19名。

  悉尼奥运会后田佳迅速成长,雅典奥运会前,她与当时的搭档王菲已经排名世界第6。就在田佳信心满满准备出征雅典时,意外发生了:王菲因膝关节受伤。虽然休息了一段时间,但王菲的伤病没有多大的好转。雅典奥运会小组赛,田佳/王菲打得一塌糊涂,仅以小组第3的成绩进入16强。1/8决赛,田佳/王菲0∶2不敌沃尔什/梅,她的第二届奥运会就这样结束了。

  雅典失利后,原本活泼开朗的田佳变得少言寡语,“想放弃”沙排。但在教练和队友的劝说下,田佳选择留下,还给自己定了个目标: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2006年,田佳的搭档换成了新疆女孩王洁。很快,这对新老搭配逐渐找到感觉,不但在世界巡回赛中不断折桂、世界排名上升到第2位,并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历史性地收获亚军。

  “事不过三,这句古话真的没错。现在我觉得自己这么多年的付出都值了。”紧紧攥着挂在胸前的奥运银牌,田佳的眼里充满了幸福和满足,“我已经超水平发挥了。对手的发挥实在太完美了,我们已经拼了,所以就没遗憾了。”

  伦敦冲击更高目标

  两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在奥运赛场,中国沙排总教练缪志红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走出赛场后,缪志红的手居然一直在颤抖,似乎连点烟都有点困难。“居然拿到了两块奖牌,真的在我意料之外。我的手都高兴得哆嗦了。”缪志红赛后激动地说,“能在北京看到两面国旗升起来,真的太激动了。没拿到金牌还是实力不够,但不过留点遗憾也好,遗憾留到伦敦去弥补吧。”

  缪志红已开始设想四年后美好的未来,但他也没忘记中国沙排存在的问题。“现在国内沙排面临两个问题,一是选才难:沙排在国外有七八十年的历史,而我们只发展了十几年,根本找不到好苗子,后备力量太少;另一个就是市场运作和商业开发,这两项事关沙排能否迅速普及,现在国内这方面几乎为0,而在欧美已经运作得很成熟。现在国内沙排人口加在一起也才不到200人,而巴西国内的一项公开赛就能有200对选手报名,差距简直难以想像,这跟咱们的推广不力有很大关系。”缪志红说,“我希望这一银一铜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身沙排,只有基础厚实了,未来中国沙排才能持续红火下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