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 殷剑夺金专题 > 殷剑夺金评论

中国青年报:天使不是单翼的

  奥运会每个项目的每场比赛都很伟大,但要评选最美丽的比赛项目中的最美丽的一场比赛,我愿意把票投给20日下午在青岛海上赛场进行的女子帆板RS—X级奖牌轮的那场比赛。

  泳池里的水上芭蕾当然也很美,但那种娇巧之美,虽然尽曲尽工,尽曼尽妙,不过,能让你荡气回肠吗?能让你心旷神怡吗?以我陋见,人生最壮阔的美景,就是诗人李白用诗句描绘的,川妹子殷剑用彩帆插图的这种气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殷剑与李白共历了“行路难”那首伟大诗歌的艰难开头:“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但李白却没有能与殷剑分享那首诗的酣畅结尾:云白天蓝波如碧,大风起兮征帆急;身有彩凤单飞翅,万幡落毛尽如鸡。

  说真的,就在殷剑和她的竞赛对手们的彩帆迎着海风,在波浪中轻轻抖动的时候,一股热流向我的心头袭来。那是让我窒息的一种崇高美感触碰到我平时沉睡的一根神经。一刹那间,我感觉,那根本不是什么帆板比赛,而是一群美丽的天使各自展开一只斑斓的翅膀向我们踏浪而来。在这群天使里,有一个天使,给这个黄土地民族送来了海的蔚蓝……

  其实我知道,所有的天使都不可能是单翼的,假如我们只看见了她的一只翅膀,那是因为我们没有机会看见她的另一只翅膀。那只翅膀通常都带着伤,滴着血,或者缠着绷带,那是一个伟大运动员通常都难以见容于世人的独特个性,即使是名叫殷剑的这个天使。

  她是四川邛海(四川第二大内陆湖)边一个渔民的女儿,小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一个城市居民。她报考水校,主要目的,就是让自己的农村户口转为城市户口,俗称“农转非”。她的个性特征,就是倔强。她成在倔强上,差一点也毁在倔强上。在邛海水校时,她不怕训练的艰难枯燥,从不抱怨。一整天的训练课程结束后,她还是不肯上岸,往往加练到天黑,教练也不得不站在岸边等她。她的优势是在大风速度上压倒队友,但是在需要技巧的小风跑中却总是落后。她不服气,苦寻小风跑的突破口,结果,小风跑成了她的制胜法宝。

  这股倔脾气是双刃剑,有时会变成伤人的戾气。倔脾气上来了,九头牛拉不回来。有一次,她和水校闹别扭,站在水校门口发誓说,“我再也不进这个门了,天无绝人之路,我干其他的,照样行!”学校只好开除她。后来,她回心转意,水校热情欢迎她归来。如果水校没有邛海般的容量,殷剑,就可能变成“殷鉴”。

  我国有千万个好传统,但有一个坏传统,就是蔑视甚至泯灭人的个性。有个性的人,容易被视为异类。著名乒乓球女选手何智丽也是个生性倔强的人,她当年不愿意按照队里的安排,去故意输球给自己的队友,结果被开除。最后酿成她个人和她的国家两败俱伤的悲剧。

  应该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中国社会各界,包括体育界,对个性逐步开始尊重。罗雪娟口无遮拦,出口伤人,但还让她参加了雅典奥运会,结果,为中国赢得了唯一一块游泳金牌,但很快退役,让人惋惜。林丹也是个个性张扬的人,正是这种个性,让他成为有争议的人,也让他成为比赛型和表演型的人。中国羽毛球队对他表现了更大宽容,对他的小节故意视而不见。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前,他的教练对他的输赢似乎并不关心,关心的是他获胜后,将以何种方式庆祝。

  这次北京奥运会最大亮色之一,就是各具个性的伟大运动员各具特色的表演:男子百米和两百米跑的天才,牙买加运动员博尔特获胜后的射箭动作和古怪舞蹈;俄罗斯女子撑竿跳高选手伊辛巴耶娃把奥运村里的被子带到赛场,跳完一跳后,就把被子蒙在自己头上。当记者问她全场只剩下她一个人跳时的感觉是什么时,她笑了:“我感觉我像个女皇。”

  没有这种睥睨一切的个性,她怎么可能跳过人类的极限?

  一个国家能给运动员的个性多大的发展空间,这个国家的运动员就有多大可能在人类从未企及的高度上飞翔。天使不是单翼的。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