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帆船 > 2008中国帆船动态 > 殷剑夺金专题 > 殷剑夺金动态

中国帆板第一人殷剑当之无愧 风光背后伤痛无限

  晚报记者 陈海翔报道

  4年前的雅典,殷剑在帆板比赛中拿到了一枚银牌。当时,站在领奖台上的她一点都不满足,“那次其实意外因素特别多,先是天气突然出现了变化,然后我一急又和澳大利亚选手撞到了一起,要不然,说不定那枚金牌就是我的。

”25岁的殷剑暗下决心,一定要再坚持四年,回北京也弄它一块。

  昨天,殷剑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也没有愧对自己的四年苦熬,在女子RS-X级奖牌轮结束之后,她凭借总积分优势一举夺得金牌,实现了中国帆板领域金牌零的突破。

  四年苦练  难比金牌诱惑

  从四年前的银牌,到今天的金牌,看上去似乎只是那么一小步,但为了完成这一小步,却让殷剑过了整整四年的苦日子。

  雅典回来之后,满身是伤的殷剑只拿到了十运会的第五名,这让临近而立之年的她心有顾虑,甚至一度想就此撒手不干了。“当时,我确实有过退役的念头。雅典奥运会之后我的腿伤特别严重,连上楼梯都费劲,阴雨天更是痛得要命。而且,北京奥运会不赛米斯特拉级而比尼尔板。这就意味着,假如要坚持的话,我必须改项。”于是,在十运会结束之后,殷剑想趁着年轻退役,然后进大学读书,为自己的将来好好打算一下。

  她请了两个月假,在成都疗伤一个月,回家修养一个月。但也正是在这段养伤的时候,家人、亲戚、朋友都对殷剑说,“既然到这份上了,能练就再练两年,不夺金牌,能去参加北京奥运会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三个多月后,殷剑终于改变主意,并且下定决心,“说实话,还是抵挡不住北京奥运会的诱惑,更抵挡不住金牌的诱惑。”

  殷剑没有放弃,而北京奥运会的金牌也只会留给那些永不放弃的强者。

  初练帆板  只为“农转非”

  如果问一名奥运冠军,“你当初练这个项目到底是为了什么?”也许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回答,殷剑的回答是,“为了农转非”。

  1992年,当时的邛海水上运动学校校长贵成忠到各县去招生。当时,殷剑与一位好友到邛海水校玩,听说可报名练帆板,她们就报了。殷剑说她报名水校只是想争取转正,这样一来户口就可以农转非了。

  殷剑的入局显得有些鬼使神差,但一向做事认真的她,却凭借着自己的天赋和勤奋,迅速成为了水校的重点培养对象。但人生绝对不可能永远是一片坦途。短短半年之后,殷剑骄傲了,当自信变成了自满,并且极大地影响到日常训练之后,教练组做出了一个决定,“开除殷剑”。在被赶回家之后,倔强的殷剑甚至还和别人合伙开了一个凉粉店,但很快就倒闭了。

  不久之后殷剑终于知道自己错了,她开始天天写信写保证书交给教练,并一再表示,自己非常热爱这项运动,希望重新归队。又等了半年,殷剑重返水校,重新归来的她如同脱胎换骨,她的未来再次成为了所有人的期待。

  “这其实是一种冒险。”殷剑当时的师姐黄英告诉记者,“如果她当初被开除之后就此沉沦,或者说她那个凉粉店成功了,那么你们今天也看不到这个为中国打破历史的世界冠军了。”

  风光背后  伤痛难以想像

  一个女孩子一旦选择了帆板这项运动,那么她也就等于是选择了“毁容”。

  首先,天天泡在海水和汗水中,皮肤光滑细腻那是不可能,自从殷剑进入运动队后,身上和脸上都常常会长很难看的小疙瘩。其次,水面上的紫外线是陆地上的三倍,刚刚参加训练不久,殷剑就被晒得又黑又瘦。

  但与“毁容”相比,对运动员信心打击更加致命的是伤病。每次,当殷剑被伤痛折磨得死去活来时,坚强的她总是悄悄坐在一角,自己用手一次次按摩伤口,用热水袋护疗自己膝盖上的那条裂缝。在看到女儿终于拿到梦寐以求的金牌之后,殷妈妈含泪说:“殷剑身上的伤就从来没断过,最重的一次她把大腿骨都撞断了。我们那次劝她别玩命了,但孩子却说 ‘这是成功道路上必须付出的代价’。”

  今天,殷剑已经得到了回报,至少回报已经远远超出了她当初那个“农转非”的目标。从1997年至今,殷剑已经参加了数10次国内外的帆板比赛,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她已经逐渐成长为整个亚太地区女子帆板运动的最优秀选手之一。雅典的银牌,再加上如今的金牌,中国帆板第一人,她当之无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