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评论

三秦都市报:中国女排落后古巴不只是一个身位

  0:3,一个尴尬的比分,坐镇主场的中国女排毫无悬念地输给大热门巴西队,卫冕之路画上了一个休止符,球迷期待在决赛中出现“和平大战”的愿望就此破灭,输球固然可惜,不过看过这场比赛球迷都应该清楚,如今中国女排的实力已经远远落后于巴西女排。

  快速多变已成对手法宝

  快速多变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女排赖以生存的法宝,也是雅典奥运会能够最终笑到最后的撒手锏,但是在昨天与巴西女排的较量中,中国女排在快速多变的战术上则完全落入下风。在进攻中,只要巴西女排一传到位,她们经常可以打出漂亮的立体进攻,在多点掩护的情况下轻松地得分,而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巴西队也可以选择四号位的强攻和后排进攻,凭借出众的身体优势获得得分的机会。反观中国女排则是站着打球,不是在运动中打球。一传到位还好说,可以打出自己擅长的背飞和背快,或者三号位的快攻,但是中国女排本场面对巴西女排威胁极大的发球,一传不好。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中国女排则是完全地采取四号位的强攻,而且在其他位置基本没有人来跑动掩护,给巴西队的拦网选择创造了机会。在防守端巴西女排几乎不用考虑中国队的其他位置,只要按住四号位的强攻,就可以顺利地得到一分,本来网上实力就不如巴西女排,这样的打法只能使自己输的更快。

  攻防两方差距明显

  昨天的比赛中国队大多攻手都遭遇了对手的重点防范难有作为,只有王一梅的强攻以及马蕴雯的快攻突破相对有效。与中国队得分手段匮乏的尴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巴西女排的立体式进攻。巴西女排“两边拉开、中间施压”的打法在比赛中发挥出色,巴西队的五名攻手均有不错的表现。在两名副攻法比亚娜和维尔斯卡的有效牵制之下,巴西队的三名强攻手得到了充分的表现机会。巴西女排的多点进攻彻底撕开了中国队的防线,不但前排拦不到,后排起球也难有太大作为,即使是能够接起对手的重扣也很难继续反击。中国女排对巴西队的防守反击难以进行有效的防范直接导致了球队的被动。中巴之战充分暴露了两队在防反上的差距,攻防全面处于下风的中国女排落败在情理之中。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在一攻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如何才能提高反击的质量是当务之急,毕竟仅靠一攻根本不可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