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陈若琳女子十米台夺冠 > 08陈若琳夺金动态

女子跳台金牌“回归”中国 小将陈若琳胜海曼斯

  本报记者 赵晓清 [北京报道]

  在经历了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的失意后,中国跳水今晚终于重新站上了女子10米跳台的最高领奖台。完成这一重任的是不满16岁的陈若琳。悬念保持到最后

  自开赛以来,已经习惯了轻松欣赏中国跳水“表演”的观众绝没有料到,有“双保险”陈若琳、王鑫压阵的中国女子10米跳台,竟然上演了“水立方”开赛以来最惊心动魄的一幕。

  尽管这个项目云集了悉尼奥运会冠军、美国老将威尔金森,奥运会“三朝元老”、加拿大名将海曼斯等众多高手,但在人们的眼中,预赛和半决赛一路领先的陈若琳,摘取这枚金牌似乎顺理成章。

  然而,当晚上8时比赛揭幕后,悬念陡生。27岁的海曼斯状态神勇,与陈若琳展开了激烈的榜首之争。

  前三轮,陈若琳稍稍领先。第四轮,海曼斯成功反超1.65分。这是奥运会开赛以来,中国跳水选手首次在决赛中退至次席。

  最后一轮,海曼斯依然发挥出色,得到了88.55分。压力全部落到了最后出场的陈若琳的肩上。

  晚9时15分,陈若琳瘦小的身躯出现在高高的10米跳台上。面如止水的她起跳、反身旋转、入水,动作一气呵成。现场播报的“本轮得分100.2分”的声音,已完全淹没在全场的沸腾欢呼声中。

  时隔两届奥运会后,远离中国跳水队最久的一块金牌终于“回归”。

  雏燕展翅勤为径

  夺冠后的陈若琳,小脸灿若桃花。在混合采访区,她说,最感谢的人是奶奶。

  出生在江苏南通的陈若琳,自幼随爷爷奶奶长大。2005年,她跨入了国家队大门,这年她才13岁。初上国际赛场,陈若琳就获得跳水世界杯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单人亚军,成为中国跳水队最年轻的现役世界冠军,被誉为“伏明霞第二”。

  “最后一跳前,我知道自己积分已经落后了,也有一些紧张,就在台上把动作想了一遍,静下心按照平时训练的那样去做。”陈若琳有点羞赧地说道:“跳完后才松了一口气,觉得自己能赢。今天对自己的动作很满意。”

  对于成功原因,她归结为平时刻苦地训练,“其实我们和国外选手的条件都差不多,我们靠的就是平时的苦练。今天,我只发挥了平时训练水平的80%。”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