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方便群众健身提供综合服务 北京解场馆闲置难题

  本报北京8月21日专电 大量体育场馆闲置是奥运会后经济“低谷效应”的一种表现。今天,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杜巍表示,北京从筹备奥运会开始就考虑到这一问题,并采取了多项措施加以解决。

  奥运会后体育场馆闲置是历届奥运主办国都面临的问题。

因为奥运期间需新建大量比赛场馆,奥运会结束后,耗资巨大的体育场馆仅养护费用就将是一笔巨大的支出,避免场馆闲置成为困扰各主办城市的一个难题。

  据杜巍介绍,不同的主办城市,由于体育场馆数量和功能不同,城市人口规模和城市发展阶段不同,在体育场馆方面的投入也有很大不同。随着奥运会的结束,体育场馆资源闲置程度会有很大不同。2008年奥运会,北京新建、改扩建比赛场馆达31个,还有100多个训练场。相比较于洛杉矶、巴塞罗那、亚特兰大等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新建的场馆数量多,投资大,赛后运营费用也会很高。如何保证奥运场馆设施的后续利用,无疑是一道十分复杂的难题。

  杜巍说,自从2001年中国申办奥运成功后,北京奥组委在场馆规划设计时就考虑到赛后利用问题,并采取多项措施加以解决。首先,根据北京市的人口分布情况,尽量将体育场馆建设在人口密集的小区和大学校园,为日后群众健身提供方便。其次,在奥林匹克公共区内提供综合性的多种服务,提高使用效益。杜巍说:“北京奥林匹克公共区内集中建设了多个大型场馆,这包括鸟巢、水立方和国家体育馆,在全世界范围内这样的大型场馆都不能在短期内完全收回投资。我们为提高这些场馆的使用效益,将采取提供综合性多种服务的手段。”此外,北京市还建设了一批临时场馆。杜巍说,这些临时场馆在奥运会结束后都会赋予新的用途,有的改作他用,有的会被拆掉。

  杜巍还表示,北京申奥成功七年来,大众的体育意识有了很大提高,群众对体育的热情也很高涨,参与健身的人数不断增加。据统计,目前北京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占市民总人数的5%,这也保证了奥运场馆今后将得到充分利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