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沙滩排球 > 08沙滩排球动态 > 08田佳/王洁银牌专题 > 08田佳/王洁夺银评论

揭密中国沙排实现从零到银突破 先天技巧蕴潜力

  中国沙滩排球正式起步于1994年,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首次参赛获得第19名,到雅典奥运会憾别八强,再到北京奥运会获得两枚奖牌,是什么让中国在这项运动中完成了从零到银牌的突破?

  高点起步 先天技巧蕴潜力

  只要是隔着网子的比赛,中国人都很在行,这是一句玩笑,但多少也反映了中国人在技巧项目中的天分。

尽管美国和巴西这两个国家沙滩排球开展的历史较长,已经拥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和雄厚的后备力量, 加之运动员的职业化和竞赛水平较高,一直是沙滩排球的领军者。但中国沙排表现出来的强烈上升势头还是令人惊叹,悉尼奥运会中国沙排首次参加奥运会就获得了第九名。

  无论身高体重,中国沙排队员都已具备世界强手的形体条件,而且很多都是从室内排球项目中转项而来,有一定的技术基础,随着沙滩排球运动年限的增长,运动员技战术水平的发挥和相互配合的默契程度也都大大提高,这些都为她们赢得今天的突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以赛代练 技术经验双成熟

  受训练比赛经费影响和传统观念的束缚,很多中国运动队的成绩提高更重视训练,沙排也不例外。排坛专家李耀先曾分析:我国女运动员早就具备了一定实力,整体水平也逐年上升,但比赛经验不足是致命伤,我国选手参加世界大赛要比外国选手少一半以上。

  为了让运动员真正进入“沙滩王国”,去感受和学习最先进的沙排技术。中国姑娘一次次走出国门,与世界高手过招,在高水平对抗中学习。以2004年为例,沙排国手全年仅参加五六站比赛,不过从2005开始,中国沙排开始主动出击。为了增加实战能力,国手们这两年年度比赛数量大幅度提升,2006年几对主力选手均参加了13站比赛,即使与巴西、美国等强国相比,数量上也毫不逊色。2007年参加了所有国际比赛,北京奥运会前的14站奥运积分赛,中国队参加了10站。卓有成效的训练及马不停蹄的征战,极大地提升了沙排国手的实战能力及训练比赛新的理念,并由此得来战绩的迅速提升。

  三战奥运 心理稳定铸辉煌

  雅典奥运会前,中国队也曾制定了挺进八强的目标,尽管中国队冲得也不错,但最终只名列第九位。总结当时的经验中国沙排队总教练缪志红说,中国队本来有实力实现目标的,但是要想突破首先要把自己的心理关过了,否则就会出现大起大落,技术水平也不能在比赛中完全展现出来。

  昨天的决赛让缪志红最满意的恰恰是心态:“她们抗住了压力,创造了历史。像田佳1米78的条件应该说不算好,但就凭着豁出去的拼劲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四名女队员中,只有她有过两届奥运会经历,其他三人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最小的薛晨才19岁。就怕他们心态失衡导致技术打不出来。但从实战看,我们的所有队员都经受住了考验,主场的狂热气氛成了她们不断赢得比赛的动力。”

  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就取得了一银一铜的成绩,让缪志红对下届奥运会充满期望:“看到两面国旗同时升起来确实很激动,因为实力原因没能拿到金牌稍微有点遗憾,下一届弥补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