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张怡宁乒乓球女单夺冠 > 张怡宁夺金动态

幼年改名带来好运气 "闷葫芦"王楠3年攒1600元

张怡宁深情一吻 王楠泪别奥运赛场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科比携娇妻观战女足决赛
美女裸奔只剩粉色胸衣
刘璇俯身签名慎防走光
赛场上的“情色镜头”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2日,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老将王楠不敌“一姐”张怡宁,获得银牌。这是王楠第三次征战奥运赛场,这也是王楠最后一次代表中国队出战。虽然未能用能一枚女单奥运金牌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封缄,但是23年乒乓生涯,24枚世界冠军,中国乒乓球队夺金“第一人”,王楠转身离去的背影并不落寞,那是被光环笼罩的传奇背影……

  王楠原名王囡,据王楠妈妈透露,王楠刚生下来时,“眼小嘴大皮肤黑,很难看。

”于是随意起了个名字。那么这个王囡又因为什么原因变成了王楠呢?原来,丑丑的王囡7岁开始学打乒乓球,但是成绩一直不太理想。妈妈认为“这个囡字从字形上看是女孩子被关住总也出不去啊,必须得改个名字。”说来也巧,改了新名,第二年就拿到了冠军。

  如今性格开朗、笑容灿烂的王楠,小时候却是个“闷葫芦”。上幼儿园的时候,她总是一个人坐在小板凳上想心事,不闹不淘气,跟人说话,还未开口先微笑。大王楠五岁的姐姐王淼还记得自己小时候就常欺负妹妹,“有什好吃的、好玩的都会从她那里抢过来,王楠那时候太小了根本没法反抗,不过她从小就很懂事,总是让着我,有时候别人都觉得她是姐姐,我倒是妹妹。”

  长此以往,父母担心这孩子太安静了,怕她缺乏锻炼而太过软弱。于是,王楠7岁那年,爸爸把她送到抚顺市乒乓球的一个网点学打乒乓球。偶然的机会,爸爸遇到办少年体校的同学张晶清,从此,张晶清就成了王楠的启蒙教练,并且一带就是6年。在这6年中,王楠每天上午到学校上课,下午和晚上练球。那时王楠还是不爱说话,但是外表沉静的小姑娘,骨子里却有一股少有的倔强。这种极强的个性,在训练中让教练非常吃惊。

  因为当时训练条件差,仰卧起坐就在坚硬的球台上做,王楠的尾骨常常磨出血,但她从不吱声,直到血粘到裤子上,教练才发现。打输了球,她会自己琢磨,找不出原因就向教练问个究竟。后来王楠进了省队,刚开始,王楠特别想家,她在信中对姐姐说:“我天天想着家,想着你,你一定要好好学习……”那时王楠有委屈,姐姐是她惟一的倾诉对象。

  1996年,15岁的王楠顺利进入国家队,成为国家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调令下来时,父母为女儿的好运气感到十分惊奇。父母兴高采烈地去省队王楠的宿舍帮她收拾东西。王楠将自己在省队3年攒的1600块钱交到了父母手里,说:“家里困难,你们把钱收起来。”原来,她平时舍不得花零花钱,或是队内比赛赢一场奖励5毛,这么一点一点地攒,她知道家里困难。面对懂事的女儿,妈妈差点掉下泪来。

  王楠到北京报到的当天,队里就通知王楠3天后到广东参加全国少年赛。走的前一天下午,王楠对爸爸说:“你还是把我带回家去吧,等我长大一点再来。”爸爸说:“以后就没有机会了,你打了这么多年球,不就是为了今天吗?”王楠没再说什么,但她眼中的泪却止不住流了下来。

  王楠进队第二年,就在被称为小型世界比赛的瑞典公开赛上打败了杨影。1995 年在中国公开赛上,她又打败了邓亚萍和邬娜,引起了总教练的注意。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王楠独得4金,确立了她在中国乒坛的地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