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张怡宁乒乓球女单夺冠 > 张怡宁夺金动态

王楠回望釜山失利 一座最沉重也最有意义里程碑

张怡宁深情一吻 王楠泪别奥运赛场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科比携娇妻观战女足决赛
美女裸奔只剩粉色胸衣
刘璇俯身签名慎防走光
赛场上的“情色镜头”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2日,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老将王楠不敌“一姐”张怡宁,获得银牌。这是王楠第三次征战奥运赛场,这也是王楠最后一次代表中国队出战。虽然未能用能一枚女单奥运金牌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封缄,但是23年乒乓生涯,24枚世界冠军,中国乒乓球队夺金“第一人”,王楠转身离去的背影并不落寞,那是被光环笼罩的传奇背影……

  从默默无闻,到一代“乒乓女皇”,王楠驰骋乒坛23年,有太多的荣耀与光环。

但是在这23年里,也曾有过痛彻心扉的失利,也正是因为荣耀伴随着失败的酸楚,才有了后来淡定从容,如定海神针般的王楠。

  当被问到“参加了这么多比赛,你最难忘是哪一次比赛?”王楠的回答是:“如果说输球,最让我难忘的就是釜山亚运会……”那是王楠心中永远的痛。20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乒乓球只拿到三枚金牌,创了近四十年来国际比赛中的最差战绩,王楠作为上届亚运会夺得金牌最多的选手,釜山一战四冠尽失,只拿了个女单亚军,成为“千夫所指”。那天,王楠脸色惨白,面对记者的追问,她说:我没有什么伤病,是我自己没有打好,我对不起大家。”

  王楠回国后,遭遇了人生和事业的最低谷。在辽宁抚顺的家,小外甥告诉她:“小姨,小朋友都说你犯了错,他们都不肯跟我玩了。”姐姐王淼经营的两家川味火锅城也相继碰到一些故意刁难的食客。就连王楠家办的那所乒乓幼儿园也被人扔了许多臭袜子、卫生纸,幼儿家长也被人挤对:“你怎么还把孩子放在那儿呀,王楠在亚运会上的水平那么臭,今非昔比了。”还有比这更让王楠伤心的,有一天,妈妈到一家不常去的店里买点心,恰巧店里的电视在播放“乒坛元老评点王楠失利”的新闻,老板随口说了句:“哎,你看了吗?这个运动员啊,真够丢脸的!”王妈妈连糕点都没拿,扭头就走,一路上泪水打湿了衣襟……

  “我是如何站起来的?其中心酸只有我自己最清楚……”那段日子,王楠曾想过退役,想过永远告别乒乓球,但是她“不甘心”,骨子里倔强好强的王楠认为“即使退役也不能在这个时候,以这种方式”。

  在最困难的时候,王楠得到了来自家乡人们的支持。“2003年春节,薄熙来省长以一名普通球迷的口吻给我写了一封信,鼓励我走出困境;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崔大林,也在第一时间找到我,希望我振作起来,不要因一时的失败失去信心;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作为我在辽宁的主管部门,院长孙永言和我的教练、辽宁女子乒乓球队主教练谷振江,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先后四次前往国家队看望我……”对于来自家乡的理解和关怀,王楠并没在言语上做过什么表态,只是更拼命地训练。

  由于此前长期训练,王楠的左手手腕患了严重的“滑囊炎”,每每训练量过大,持拍的左手都会剧痛。在那段时间里,国家队的教练、球员们经常看到王楠左手打着封闭仍在训练馆挥汗如雨。2003年2月,师姐乔红回到了国家队,成为王楠的主管教练。她对王楠说:“你和邓亚萍各有长处,邓亚萍打球气势足,首先从精神上压倒对方,而你则是以柔克刚。”日常的训练和管理中,乔红亦师亦友的关系也在心理上给王楠很大帮助。

  终于,在半年后第47届世乒赛上,王楠强势爆发,她拼下了混双、女双和女单全部女子项目的金牌。巴黎凯旋归来,在首都机场被问:“第三次站在冠军领奖台的那一刻,你在想什么?”王楠没有任何掩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那一刻,我在想,我依然是最棒的!”

  “如果没有那一次经历,我想就没有今天,也不可能坚持到现在。”如今,釜山的经历成了王楠乒乓生涯中“最沉重、也最有意义的一个里程碑”。辽宁女乒总教练谷振江也说:“对于弱者来说,失败是毁灭性的;但对于强者,失败是再创辉煌的转折点。王楠的确很了不起!”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