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张怡宁乒乓球女单夺冠 > 张怡宁夺金动态

张怡宁卫冕背后:征战04前低迷 备战08被指落后

女单决赛张怡宁夺冠 父母场边送上拥抱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科比携娇妻观战女足决赛
美女裸奔只剩粉色胸衣
刘璇俯身签名慎防走光
赛场上的“情色镜头”

    搜狐体育讯 当张怡宁连扳4局逆转战胜老将王楠后,眼含热泪与父母在场边相拥时,当场上不苟言笑的冷面杀手,在颁奖典礼后用四年前一样的飞吻和笑脸馈赠全世界的球迷时,谁知道这位两次获得奥运双料冠军的女队员背后的心酸。无论是四年前的雅典奥运,还今天的北京奥运,张怡宁都曾在大赛来临前身陷低谷。

  张怡宁1981年出生于北京崇文区一户普通人家,五岁起,在舅舅的熏陶下,张怡宁开始学习乒乓球。

因为悟性高,张怡宁很快成为中国乒坛一颗“新星”。一九九九年,张怡宁首次在荷兰埃因霍温世锦赛上获得女单亚军,此后她在一系列重大的国际赛事中出人头地,取得了不少好成绩。2004年雅典奥运的双料冠军让张怡宁成为中国女乒新一代的领军人。

  但很少有人知道,在雅典奥运会前张怡宁的状态可以说是糟糕之极,就是到了雅典赛场,时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的蔡振华还一直批评她;张怡宁的主管教练李隼更是给她下了“早死晚死”的定论。但张怡宁在孤身作战的不利局面下挺了过来。

  北京奥运迫在眉睫,张怡宁却在2007年遇到一个低谷,从“直通萨格勒布”的战绩不佳,到世乒赛单项赛上完败郭跃,后来世界杯决赛又输给王楠。2007年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前,张怡宁因为颈椎和胯部的伤病退出了比赛。

  目前以郭跃为代表的新一代女乒,她们技术打法男性化,虎虎生威中常给人咄咄逼人的气势,而张怡宁虽然表情冷峻,但是她的球风一直稳健,以防守和相持见长。比起小将的杀气,她的球显得却晒锐气和冲击力,因此张怡宁的技术打法被认为有落后之嫌。

  因此,为了有所提高,张怡宁锐意革新,不惜在大赛中尝试,如今她的进攻性得到了提高。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张怡宁将自己平稳的特点与犀利的进攻相结合,最终成功卫冕。(搜狐体育 李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