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张怡宁乒乓球女单夺冠 > 张怡宁夺金动态

三代一姐谁更优秀 最"长寿"张怡宁冲击两大纪录

视频:张怡宁4-1胜王楠 卫冕乒乓球女单冠军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2日,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进入倒数第二日的争夺,在今晚的压轴大戏女单决赛中,头号种子张怡宁以4-1逆转战胜了三号种子、老将王楠,成为继“乒乓球女皇”邓亚萍之后,又一位蝉联奥运会单打冠军的女选手。

  三代一姐谁更优秀 中国女乒大旗永不倒

  张怡宁卫冕的方式几乎完美,独守上半区,连克冯天薇、李佳薇两大劲敌,最终同另一位现役大满贯得主王楠会师决赛。在这场注定将成为经典的比赛中,王楠焕发出了青春,开局攻势凌厉,完全占据主动赢下了首局。面对几乎找到巅峰状态的王楠,张怡宁则依靠她超出同时代选手一个档次的技术实力,逐渐扭转了被动,在渡过开局的艰难后,连扳四局,完成了大逆转。

  张怡宁最终赢下了这场史诗般的对决,但这场比赛没有失败者,从王楠赛后的笑容看,她对于自己的表现已经很满意,王楠或许打出了四年来最好的一场球,但对手实在太强大了。张怡宁则凭借着这枚金牌彻底确立了她在中国乒乓球队的地位,追平邓亚萍的记录,成为过去四年当之无愧的王者。

  一个话题难免应运而生,邓亚萍、王楠、张怡宁三代女乒一姐,到底谁最优秀?不同时代的选手很难比较,邓亚萍、张怡宁均蝉联奥运会女单冠军,王楠则是三者中获得冠军次数最多的一位。但有一个共同点是肯定的,三人均是称职的国乒一姐,中国女乒的大旗从来没有倒下过!

  从邓亚萍到王楠再到张怡宁,在乒乓球进入奥运会大家庭以后,总能有一位女乒一姐挺身而出,扛起中国女乒的大旗。从邓亚萍对世界女子乒坛的冷酷统治,到王楠在悉尼奥运会捍卫中国女乒的尊严,再到张怡宁连续两届奥运会磐石般的表现,三代女乒一姐从没有让人失望过!

  在本届女单赛场,继1988年韩国奥运会之后,再次升起了三面五星红旗。而值得注意的是,台上的三位将有可能是中国的三代一姐。在这个夜晚,有两个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女乒一姐的含义,一个是卫冕成功的张怡宁,另一个是克服巨大的困难坚持到现在的王楠。被公认做下一位一姐的郭跃,则应该从前辈那学习宝贵的经验。

  张怡宁:史上最“长寿”一姐 两大纪录待破

  两届奥运会的经历不应是张怡宁的终点,她已经是中国女乒最“长寿”的一姐,24岁的邓亚萍开始急流勇退,上届奥运会25岁的王楠已经过了她的巅峰期,现在的张怡宁虽然已经27岁,但丝毫没看出有老化的倾向。

  从张怡宁的身体素质看,应该是三代一姐中最为出色的一位,有高度不失力量,少有伤病,从现在展现出的技术实力和稳定性看,她的巅峰期还将延续很长时间,有望成各位一姐中最“长寿”的一位,依此弥补19岁的她落选悉尼奥运会的遗憾,同时将一姐们的巅峰期延长到一个新的高度。

  在成功卫冕奥运会女单金牌之后,张怡宁已经追平了两大记录,一是,成为继“乒乓球女皇”邓亚萍之后,又一位蝉联奥运会单打冠军的女选手,二是,追平邓亚萍、伏明霞、李小鹏、郭晶晶、王楠的四块金牌记录,成为中国获得奥运会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之一。在身处最高殿堂的六人之中,邓亚萍、伏明霞早已退役,王楠、李小鹏行将退役,郭晶晶则即将步伏明霞后尘嫁入豪门,只有张怡宁将确定继续留在运动场上,这也正是她冲击两大记录的机会。

  这场的手下败将王楠是最好的榜样,她克服各种困难坚持了四年,最终收获丰厚的回报,一枚金牌、一枚银牌,而且在决赛场上差那么一点就创造了奇迹。如果不出意外,张怡宁将顺利出现在下届奥运会,后一个记录要稍微容易一些,她只需获得一枚团体金牌便能超越另外五个人,鉴于中国女队的超级实力,只要下届奥运会还有这个项目,就不太可能旁落。超越同邓亚萍保持的女单卫冕记录,则有些难度,在四年后,她需要像现在这样战胜所有的对手。而中国乒乓球队人才辈出,在去年,彼时19岁的郭跃曾给她制造过巨大的麻烦,现在的郭跃、李晓霞已经很有实力,经历四年的成长后将会更加出色。

  但从王楠这场展现出来的斗志和战斗力看,张怡宁的希望很大,她现在的状态要好过四年前的王楠,身体素质要比稍显胖的王楠好一些,而且不同的是,四年前王楠便在同她的比赛中力不从心,现在无论是郭跃还是李晓霞都很难对她构成实质性威胁。对永不言败的张怡宁而言,实现最高梦想,超越前辈的两个记录不是梦!

(搜狐体育 魏远洋)

女单决赛张怡宁夺冠 父母场边送上拥抱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篮球宝贝前凸后翘不惧走光
响应2008召唤的伊拉克姑娘
俏黑妞儿偏爱中国风
狂野又娇羞的性感尤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