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张怡宁乒乓球女单夺冠 > 张怡宁夺金动态

王楠享受最后的决赛 没有遗憾老一姐憧憬新生活

  华奥星空讯 北京时间8月22日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比赛结束,王楠不敌队友张怡宁,取得自己职业生涯中最后一枚奥运会银牌。赛后王楠宣布将正式退役。王楠在职业生涯中几乎包揽了所有比赛女子单打的冠军,也是中国第二个“大满冠”的选手。

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夺得女团冠军后,以19个冠军头衔超越邓亚萍,成为中国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乒乓球选手。

  王楠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这是我的最后一场比赛,是我结束体育生涯的比赛。”

  8月17日,中国乒乓球女队3比0战胜新加坡,获得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冠军。这是王楠第4次站在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上。这样一来,王楠3届奥运会4块金牌追平了邓亚萍的记录,成为中国奥运军团历史上第六为位获得四块奥运金牌的运动员。

  执着

  本届奥运会王楠以三十岁的“高龄”参赛,和她一拨的队友,李菊经商早已淡出人们的视线;杨影如今活跃在乒乓球电视转播的舞台,用另一种方式享受着乒乓球带来的乐趣。只有王楠还战斗在中国乒乓球的第一线。而相比她的前辈们,王楠也是个奇迹。时年24岁的“国宝”邓亚萍,97年世乒赛后就退役了;陈静更是在没有突破的时候选择“叛逃”一展身手。在强手云集的中国女乒似乎过了25岁就要“退居二线”了,也要为自己另谋出路了,这已经成了“潜规则”。

  王楠7岁开始打球,1989年进入辽宁省队,1993年入选国家队。从1996起在国际乒联公布的女单世界排名中位次逐年提升。到了2000年王楠进入巅峰期。2000年9月世界悉尼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双打冠军,成为当年女乒世界真正的王者。此后王楠伤病不断,成绩有所下滑,业内人士认为王楠的打法有些老套,不适合“大球时代”,人们开始担心王楠能否担当重任。面对诸多的压力,王楠没有退缩,东北人的“倔劲”一直支撑着王楠对乒乓球的那份执着。在和新生代中国小将的竞争中,王楠最终得到了施之皓的信任。施之皓看到的不仅是王楠的经验,更看重王楠对乒乓球的执着。

  自信

  团体赛,中国女乒对阵“中国制造”的新加坡队。现今女子乒坛,中国队的最大对手仍来自“海外兵团”。在“海外兵团”面前,中国女乒没有秘密可言。王楠第一个出场,顶住重压,比赛打得十分自信,她击败冯天薇,让施之皓吃了颗“定心丸”,为中国队最终获胜奠定了基础。

  这场比赛赛后王楠坦言:“压力很大,但在比赛中的感觉很好,能在祖国打一次奥运会,站在领奖台上,对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这枚金牌和我以往拿过的二十几枚金牌都有所不同。”

  坦然

  在女单决赛后,三面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刻,王楠哭了,她觉得很不容易。王楠说:“当时,脑子里回想的都是这么多年我们准备大赛的这种感觉。2008年我虽然没有拿到单打金牌,但这是我体育生涯的完美句号。我对自己的精神方面,在各种困难面前给大家展示自己坚强的一面,感到满意。我有过想要放弃的时候,也有过快要崩溃的时候,但我还是坚持的不错。”

  女单决赛中输在队友张怡宁拍下,王楠却露出了轻松的笑容。她说:“比赛一打完,这么多年的体育生涯中的开心、痛苦、煎熬,在这一刻全部都释放出来了。”这位为中国乒乓球赢得无数荣耀的女将今天在赛后显得格外坦然,王楠称自己是在抓紧最后的机会享受乒乓球,想要让自己终生难忘。

  感谢

  的确,王楠已经很知足了,30岁的王楠,此前已经23次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成为当之无愧的“大满贯”选手。王楠感谢中国乒乓球队给了她一个平台,能让她展现自己的实力,挑战自我。同时王楠真心感谢自己的老公。

  她说:“非常感谢我老公,因为这么多年的起起伏伏,一直是他陪我渡过的,我非常感谢他。本身他的心脏不是特别好,从我第一场到现在为止,包括准备这次奥运会,对他来说也是一种煎熬。但是我觉得我们俩的付出,我在赛场上已经证明了,而且也得到了很好的回报。所以我在这里非常感谢他!”

  退役

  本场比赛应该是王楠的告别赛,打完奥运会以后王楠就要退役了。王楠表示,退役后做什么事情,要等休息一段时间以后再说,她要转换一下生活的状态。她说:“过去的二十几年我都在从事乒乓球运动,时刻想着输和赢的生活。而接下来的工作也是我自己喜欢的,也尽量地再为祖国做一份我应该做的事情。”(林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