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乒乓球动态 > 张怡宁乒乓球女单夺冠 > 张怡宁夺金动态

乒乓球综述:张怡宁卫冕成功 男单半决赛预定3席

8月22日,中国选手张怡宁(右)庆祝胜利。当日,张怡宁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以4比1战胜队友王楠,获得金牌。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8月22日,中国选手张怡宁(右)庆祝胜利。当日,张怡宁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以4比1战胜队友王楠,获得金牌。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华网北京8月22日奥运专电(记者张寒、朱峰)曾在雅典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一百块夏季奥运会金牌的张怡宁,22日成功卫冕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中国乒乓球队则继男单预定半决赛三个席位之后,包揽女单金、银、铜牌,距离圆满只差一步。

  张怡宁、王楠、郭跃使乒乓球无愧于“国球”的称号,当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在北京大学体育馆时,再现了20年前汉城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后的一幕。

  当晚的女单决赛中,26岁的张怡宁4:1击败自己的队友、悉尼奥运会女单冠军王楠,成为继邓亚萍之后、奥运会乒乓球历史上仅有的第二个成功卫冕者,同时也在个人收获的金牌总数与王楠、邓亚萍持平。

雅典奥运会上夺得女单、女双两块金牌之后,张怡宁又在北京奥运会上收获女单、女团项冠军。

  这也是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的第19块奥运金牌。1988年正式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的乒乓球运动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共产生20枚金牌,其中16块为中国选手取得,丢掉的四枚中包括3个男单冠军头衔和一个女双金牌,除1992年的男单金牌为瑞典的乒坛“常青树”瓦尔德内尔所得,其他3位冠军均为韩国选手。

  30岁的王楠原本有机会创造历史,成为中国第一个获得5枚奥运金牌的运动员。当晚的女单决赛中,几乎每局都以王楠领先开场,张怡宁的前两局比赛仅以8:11、13:11与对手大分战平,然而从第三局开始,开局搏杀凶悍的王楠越来越势弱,张怡宁则越战越勇,先后以11:8、11:8、11:3取胜。

  早些时候进行的女单第三名争夺战中,半决赛中意外负于老将王楠的郭跃4:2击败新加坡的李佳薇,获得铜牌。

  在对手连扳两局、将大分追为2平时,年仅20岁的2007年世乒赛女单冠军凭借全面的技术、男性化的强力进攻和多变的落点,先以8:1领先,随后以10:3拿到局点,进而以11:3赢得关键的第五局。

  女线包揽的同时,中国乒乓球男队也预定了单打半决赛的3个席位,瑞典老将佩尔森成为四强中唯一的非中国面孔。

  22日下午,世界排名第一的王皓4:1击败中国香港队直板选手高礼泽,率先晋级半决赛。王励勤随后以4:0击败上一轮淘汰德国“金童”波尔的克罗地亚选手谭瑞午,提前在下半区等候马琳。最后一场四分之一决赛中,马琳以4:0击败韩国老对手吴尚垠,与队友会师。

  另外一场晋级赛中,已经42岁的佩尔森4:1击败39岁的普里莫拉茨,赢得了与头号种子王皓对阵的机会。

  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23日将进入收官战。男单半决赛上午进行,决赛晚上进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