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艺术体操 > 08艺术体操对手动态

佛得角选手:不是为奖牌 来这里是代表我的国家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奥运专电题:两个人的奥运

  新华社记者陈宇、李鹏翔

  和4年前的雅典一样,22岁的佛得角姑娘瓦尼亚·蒙泰罗在22日结束的北京奥运会艺术体操个人全能资格赛中,依旧是排在24名选手中最后一位。

  在绳、圈、棒、带四项比赛中都是最低分,36·725分的总分还不到第一名、俄罗斯名将卡纳耶娃的74·075分的一半。蒙泰罗的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奥运之旅就这样结束了。

  然而,走下赛场,这位身高1·70米、美丽的黑人姑娘脸上丝毫没有沮丧,笑容依旧是甜甜的。

  “我觉得对我来说,今天的表现我已经很满意了。因为欧洲艺术体操运动员的水平非常高。我们的水平不高。不过,既然他们(奥组委)邀请我们来这里,我们就要发挥我们的最高水平。我今天就是这么做的,”她说。

  蒙泰罗所说的“我们”,其实就是两个人:她和她的同胞、男子马拉松选手内尔松·鲁克斯。他们是人口约50万、被联合国列为“最贫穷国家”之一的非洲国家佛得角参加北京奥运会仅有的两个选手。对佛得角来说,这是一次两个人的奥运会,对蒙泰罗和鲁克斯来说,奥运会不意味着奖牌。

  “奖牌吗,不、不、肯定不可能,”谈到自己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预定目标,蒙泰罗笑了。对自己的同胞鲁克斯,蒙泰罗也很肯定:“他和我一样,也不可能(拿奖牌)。”鲁克斯将在24日参加男子马拉松比赛。

  “但是我们都很高兴能参加奥运会。我们只想发挥自己最高的水平,”蒙泰罗说。

  蒙泰罗觉得自己很幸运:幸运地拿到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外卡,更幸运的是,在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她还是佛得角代表团的旗手。

  “我不知道为什么选了我当旗手。可能是因为我比他(鲁克斯)拿的奖牌多,”她说。在开幕式上,当全世界的目光都凝聚在她身上的时候,蒙泰罗觉得很自豪:“这(当旗手)真是一个莫大的荣誉。”

  虽然作为最后一名的蒙泰罗是星光璀璨的奥运舞台上最不起眼的,但她同样为自己的成绩自豪。“我不是非洲最好的艺术体操选手,但我是最好的之一,”她说。她在非洲锦标赛上获得过包括金牌在内的很多奖牌,这也是她获得外卡的原因。

  另一个让蒙泰罗为自己感到自豪的原因是,她知道自己和其他选手能站到同一个竞技场,她付出的更多。“我为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因为我的训练条件非常糟,我有很多困难,她们(其他选手)没有这些问题。”

  “我们没有人支持,没有钱,人们不愿意在这上面花钱,”她说。她所有的训练经费来自政府可怜的一点拨款。因为条件限制,她不得不与排球、手球和棒球等运动员共用训练设备。很多时候,她在小厅里练习,因为天花板非常低,她甚至没法练习抛起的动作。因为没钱,她很少有机会出去参加各种比赛。

  “如果我有和别人一样的条件,像其他很多选手一样能去俄罗斯接受训练,能经常出去参加比赛,我一定能做得和她们一样好,”她说。

  蒙泰罗从7岁开始练艺术体操,如今已经有15年了。“我之所以选择艺术体操,是因为我就是喜欢这项运动。虽然条件不好,总得有人练它,”她说。

  不过,这位深爱艺术体操的非洲姑娘说她不会坚持到伦敦奥运会了。“我必须做出选择,为了我的将来,我必须去完成我的大学学业。”

  不过,北京奥运会留给她的仍是美好的记忆。“我已经发挥了我最高的水平。我来这里不是为了奖牌,我来这里是代表我的国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