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女乒三杰 > 08乒乓球女队动态

启蒙教练石海梅:郭跃就算流泪也不会轻言放弃

  新华网沈阳8月22日奥运专电(记者王炳坤、陈光明)在22日晚进行的奥运会乒乓球女单铜牌争夺战中,中国小将郭跃击败新加坡选手李佳薇,确保了三面五星红旗在奥运赛场同时升起。

  在郭跃的家乡辽宁鞍山,启蒙教练石海梅遗憾之中带有欣慰,“被寄予夺冠厚望的郭跃在上午半决赛失利后,短短几小时就能调整心态,捍卫中国乒乓球的荣誉,这种不言放弃的精神难能可贵”。

  石海梅是鞍山市铁东区体校乒乓球总教练,国家高级教练员,郭跃从接触乒乓球时起,石海梅就手把手指导她,走南闯北领其打比赛,将小郭跃一步步送到市体校、省体校、专业队。22日从上午到晚上,石海梅一直关注着弟子的表现,两场比赛由输到赢,让石老师不由想起了儿时的郭跃。

  “郭跃6岁不到就到体校学球,很快就以身体素质好、反应速度快、头脑灵活而崭露头角,训练不到两三个月,她就专找比她大的队员比拼,输了也不服气,自己下来悄悄琢磨,反复练习,直到取得胜利为止。久而久之,郭跃养成了一副不服输的性格。”

  郭跃到体校第二年,石海梅领手下队员参加第五届“娃娃杯”全国少儿乒乓球比赛,本来没打算带郭跃,但小郭跃知道后,拉着爸爸去找石老师。石海梅说,孩子7岁不到,加上个头太小,怕比赛打不好打击积极性,回来不练球了,而小郭跃则坚持要去试一试。结果面对同组中年龄比她大一两岁的对手,郭跃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就获得单打第六的好成绩。石海梅正打算表扬小郭跃,没想到她下场后竟然大哭起来,她说比赛中有几次失误,本不该丢分……哭过之后,郭跃在接下来的团体赛中就打了个第一名,当时让石老师感到这孩子特别上进。

  第二年新星杯全国少儿比赛,郭跃同样上演了坚强的一幕。在单打冠军争夺中,决胜局郭跃以12:20的大比分落后对手。石海梅叫了暂停后,告诉郭跃放开打,反正你还小,能拿第二名也不错。没想到这话反而激起了郭跃的斗志,8分的差距,竟被她一点点追了上来。最后郭跃连得10分赢得比赛,全场气氛都火爆了。

  “哭了不要紧,但是从不放弃,这就是她从小的性格。”石海梅认为,就像当天的比赛,郭跃从冲击金牌失败到争夺第三名,她没有被自己打败,表现得很坚强。“郭跃技术打法是一流的,而且还很年轻,今后需要培养平稳沉着的应战心态,她一定能登上女子乒坛的巅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