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梦八征战奥运 > 08梦八动态

美国梦八男篮最怕联防 阿根廷教西班牙克敌绝招

视频:斯科拉独木难支 梦八复仇阿根廷杀入决赛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2日,在北京奥运会男子篮球赛半决赛上,美国梦八以101-81战胜卫冕冠军阿根廷队。在吉诺比利和诺西奥尼受到伤病困扰的情况下,阿根廷队仍然打出了水平,虽败尤荣。从战术上,阿根廷是非常成功的,尤其是他们的联防限制了美国球星的个人能力。对于决赛中美国队的对手西班牙队来说,阿根廷队的战术非常值得借鉴。按照常规出牌,和美国队拼个人能力只有死路一条,不如祭出险招,缩回联防,赌梦八的中远投命中率。

  首节阿根廷一度落后21分之多,开局之后,阿根廷队就是按照常规来出牌,当时吉诺比利尚在场上,基本上采用人盯人防守,结果美国队球员个人能力完全体现出来,进攻效率高达58%,美国队有突破,有中投,也有三分球,全队投中了4个三分球,打得阿根廷队落花流水。但是阿根廷队毕竟是国际大赛经验非常丰富,第二节,阿根廷队果断变阵,祭出颇为冒险的小范围联防,结果打出一个29-19的单节比分,留住比赛的悬念。

  阿根廷队的冒险战术获得了成功,至少他们抵制了美国队的突破,科比、詹姆斯等得分高手均找不到进攻节奏,全队的命中率剧烈下降。美国队看到阿根廷队均收缩篮下,也加强了中远投,但是在没人盯防的情况下,美国球员却纷纷不中,这一节,美国队仅仅投中了2个三分球,而且出现了多次失误,阿根廷队一度把分差缩小到了6分,留住了比赛的悬念。尽管阿根廷输掉了比赛,但是第二节给西班牙提供了很好的战术模板。

  国际篮联和NBA规则最大的不同点就在于联防,国际篮联允许防守三秒,所以全队都可以收缩到内线防守,即便NBA球星个人能力再强,也难以突进来,例如2004年的艾弗森也不能救美国队。破联防的最好方法,第一是内线有绝对高度、能在包夹下砍分的中锋球员;第二,就是靠外线三分来破。但是美国队从2002年世锦赛开始就一直吃这方面的亏,因为自从奥尼尔退役之后,他们就已经没有能够在内线强吃的球员,例如2004年的邓肯到2006年的霍华德都不是传统类型纯正的中锋。

  在三分球上,美国队也不见得投得比欧洲球队准,NBA球员似乎更加适应自己的三分线,距离更远,到了国际比赛,反而有点吃亏。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输给阿根廷,在2006年世锦赛被希腊淘汰,对手均在三分球上占据优势。如果今天不是吉诺比利提前受伤退场,结果还不好说。阿根廷队的联防至少可以很好地瓦解美国球员的个人能力,值得一提的是,阿根廷第二节基本上是替补球员作战,此招绝对值得西班牙学习和借鉴。(搜狐体育 小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