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记者手记:奥运期间的北京的哥 有善良有的幽默

  奥运气息弥漫在北京市的每一个角落,出租车司机也言必谈奥运。下面,是我遇到的几个非常有个性的出租车司机:

  最牛的司机

  “我是阿姆斯特丹市长的专职司机!”昨天早上出门,碰到一个戴眼镜的出租车司机,闲聊中,他自豪地说,还拿出市长留给他的名片“炫耀”。

我拿过来一看,上面用中英文写着“柯翰 博士、市长”等字样。

  这位师傅姓段,开出租已经8年多。他虽然只是高中毕业,但是凭着对英语的浓厚兴趣,一直坚持自学:“刚工作那段时间,我的随身听、电视机、录音机里边,到处都是英语的东西,开车时都听。我家里不是能收到凤凰卫视嘛,有时候放的电影是英语原声的,我就坚持看。说到和老外交流吧,适应一会,不用刻意思考,话就出来了。这次奥运会,看我英语还凑合,开车技术也行,就让我负责接待阿姆斯特丹市长了。”段师傅谦虚的话语里掩饰不住无尽的骄傲。

  “8月5号那天,柯翰市长下飞机的时候,是个阴天。派来的翻译说,天气就是这样,我赶紧给他纠正,我说,你应该给他解释清楚,是因为天要下雨了才这样,要不然,他可能会误解呢。”段师傅笑说,阿姆斯特丹市长是孤身前来,没有家眷,连个随从的秘书也没有,市长本人亲自提着沉重的行李。

  “真是一点架子都没有,非常平易近人的一个人。如果他坐在你旁边,我不给你介绍,你肯定不知道他就是阿姆斯特丹的市长,全球百大市长之一。当时我开的是一辆奥迪A6,不过我想,就是我开着这一辆破出租去接他,他也完全不会介意。”段师傅说。有一次,柯翰市长要到宾馆四百多米外的马路对面办事,段师傅急忙去开车,因为招待其余所有贵宾都是这样。没想到,柯翰市长主动说:“你不用去了,很近的,我自己去,一会再走回来。”“真是难得,我和其他招待国际贵宾的司机聊过,他们从来没碰到过这好事。”段师傅啧啧赞叹说。

  柯翰市长做事非常有计划,每天出发前,早就提前做好了行程安排,并且亲自告知段师傅本人。“说几点几分在什么地方等着,保准前后不差几分钟,而且绝对严格按照计划行事,几乎从来没有破例过”。“有一天晚上,他要去会见一个朋友,我把他送到地方的时候不过10点多钟,他一看表,就挥挥手对我说,太晚了,你走吧,我一会自己打计程车回去。我真是感动啊,其他国家哪个市长能做到这点?别的出租车司机一般都要熬到凌晨两三点才能回家,早上五六点就要爬起来,和我的待遇没法比。”段师傅说。

  柯翰市长非常节俭。在北京住了5天,他很少去逛街、参观景区,从来没有去大商场扫过货,更没有去买任何奢侈品,没事也很少出门。9日离开前,他送给段师傅一本纪念册和一件印着阿姆斯特丹英文字母的T恤,还有一些别的小礼物,但是没有小费。“很多人都给小费,但是他没有,这就是他的原则。你看现在流行的AA制,英文就是GO DUTCH,大概和他们的生活习惯有密切关联。”段师傅说,一般情况下,送行者必须等到国际贵宾的飞机起飞了才能离开,但是柯翰不一样。距离飞机起飞还有一个多小时,他就把段师傅“赶走了”。“他说,你走吧,我自己随便转转买点东西,时间就到了。我10月份还来北京,希望能再见到你,也欢迎你来我们阿姆斯特丹游玩。”段师傅说。

  和段师傅相谈甚欢,不觉就该下车了。临下车,他还一再嘱咐我:“你现在还年轻,精力正旺盛,记忆力也好,好好学门外语,最好是小语种,说不定将来那一天就用上了。”

  最幽默的司机

  “到点儿了,该回家吃饭了,叫我孙子也不拉了!要不然,身体弄坏了谁赔我?”前晚打车回家的时候,天还在下雨,一路走来,招手打车的人特别多,我乘坐的出租车司机这么说,让我笑地不行。果然,在我下车之后,他一溜烟向前开走了,完全没搭理旁边招手拦车的人。

  这位的哥享受生活的态度确实让人赞叹,讲话做事也异常幽默:“有一次,在王府井那块儿,三个匈牙利拳击运动员拦下了我的车,要去鸟巢看比赛。三个彪形大汉哪,一坐上车,轮胎都瘪了,但没办法,人家是国际友人,就忍痛拉吧。当时二环路太堵了,完全走不动,我就想和他们商量走四环。但是我不懂英语啊,就给他们比划。我伸出四根手指说,one、two、three、four(一,二,三,四),two、no(二,不行),four、ok(四,可以)!我的one就代表一环道,two就代表二环道。没想到他们竟然听懂了,好,我们就走四环。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他们三个人特高兴,递给我一百块,坚决不要找零了,说要感谢我。”

  最善良的司机

  前几天,因为压力太大,加上体力透支,晚上回家的时候,坐在车上一副没精打采的样子。“小伙子,在MPC里边上班呢?很累吧?”出租车师傅主动问我,我点点头。“哎,身体要紧啊,别年纪轻轻的就垮掉了。”说话间,车速就高了起来,我不禁心存感激和他攀谈起来,话题自然离不开奥运。“你说,咱们这届奥运会金牌数能拿到第一吗?接下来咱们的夺金点越来越少了,剩下的都是人家美国和俄罗斯的天下,眼看他们呼呼拉拉地就追上来了,我真是着急啊。”我也发表我的意见,说估计金牌数排第一没问题,总奖牌数估计还是美国的。他听完之后,还是长出一口气:“那也行,金牌不比铜牌和银牌好啊?”

  我到宾馆的时候,他主动跑下车给我打开车门,还像亲人一样说:“回去早点吃饭,然后早点睡觉,明天起来就恢复了。全世界多少人想进MPC都没机会呀,你既然进去了,就要好好珍惜这机会。”一席话,说地我心里暖暖的,好人哪。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