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垒球 > 08垒球中国动态

5连败后中国女垒早早告别奖牌 这次不会是绝唱

  早报北京电 对于中国女垒主教练王丽红来说,也许命中注定有如此凄美的垒球情结。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历经三届奥运会,夺金梦想一次次破灭,当初有着“世界垒球三大投手之一”的她始终不能摆脱这个“劫”。

  本次奥运会中在遭遇预赛5连败后,中国女垒早早告别奖牌。

对于别的项目而言,4年后还可以重拾旧山河,可对于王丽红和她的姑娘们却再也没有这个机会了。

  在2005年新加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上,垒球项目以一票之差与2012年伦敦奥运会失之交臂。即便2016年它能重返奥运会,那时的王丽红也已年近五旬。“到时我不可能还有精力当教练,只有给中国女垒加油的份儿了。”王丽红坚毅的外表下难掩伤感,对于未来的出路,她倍感彷徨。

  2016,我们还会回来

  1887年,在一场美式橄榄球比赛中,耶鲁大学击败了老对手哈佛大学。赛后,在芝加哥弗拉加特的划船俱乐部举行的庆祝活动中,一个耶鲁毕业生将一个拳击手套掷向一名哈佛学生,哈佛学生则试图用一根棍子击打这个手套。不久之后,拳击手套变成了圆球,棍子变成了球棒,划船俱乐部发展成了芝加哥室内运动中心。垒球——这项类似棒球的运动由此诞生了。在发展了近百年后,1996年垒球得以第一次进入奥运赛场。

  但是在美国垒球队垄断式地获得前三次奥运会金牌后(本次决赛,她们只是意外爆冷被日本队击败),这个项目终于以“世界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普及率不高”的理由被“废黜”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外。

  前晚,北京奥运会垒球比赛全部结束,冠亚季军的日本队、美国队和澳大利亚队队员在颁奖仪式结束后,一起用垒球在场地上摆出“2016”的字样,希冀2016年奥运会垒球能重回奥运大家庭。

  “丰台”不会是绝唱

  垒球的发展越来越有举步维艰的感觉,但在北京奥运上,30多万张垒球门票的销售一空和丰台垒球场连日来球迷的群情激昂,让我们依稀看到垒球运动的春天或许已经不远。

  丰台不应该成为奥运垒球的绝唱之地,目前的垒球回归奥运的形式已经有所好转。由于奥运会上垒球是一项女子项目,而奥委会一直呼吁女性参与奥运,有关各方已经凭借这点,为垒球回归奥运拉了不少同情票。不过一旦垒球回归,与其相似的棒球的回归可能性就会很小。

  但也有观点认为,在竞逐2016年奥运会举办权的4个城市中,如果东京或芝加哥最终申奥成功,棒垒球同时回归也并非绝无可能。

  除了垒球和棒球,还有高尔夫、七人橄榄球、壁球、空手道以及轮滑等5个项目均无缘2012年伦敦奥运——为了控制奥运会日趋扩大的规模,早在2002年国际奥委会就决定将夏季奥运会的项目设立为28个大项和301个小项的封顶,“瘦身”在所难免。特派记者 聂磊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