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跆拳道 > 08中国跆拳道动态

中国男子跆拳道创造历史 朱国成功复活摘下铜牌

  中国男子跆拳道创造历史

  朱国摘下铜牌

  昨天,23岁的中国选手朱国迎来了自己人生中最辉煌的时刻,这个面容白皙的北京大男孩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连创两个历史纪录,首先是上午的男子跆拳道80公斤级1/8决赛成功晋级,实现了中国男子跆拳道选手在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场胜利;接着,昨晚在一场铜牌争夺赛中,朱国4比1战胜英国选手库克,成功摘得铜牌!这也是中国男子跆拳道选手第一次在奥运会上摘得奖牌。

  微弱劣势险出局

  在中国跆拳道的奥运历史上,此前仅派出朱峰参加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当时一场未胜就结束奥运征程。此次,中国利用东道主的优势夺得两个参赛名额。赛前,谁也没有对朱国抱很大希望,可是在昨天上午,在朱国3比1击败洪都拉斯选手罗德里格斯晋级8强之后,大家对取得中国跆拳道男队在奥运会跆拳道赛场第一场胜利的朱国有了更多的期待。

  然而,在接下来的1/4决赛中,朱国遭遇了强劲的对手,来自伊朗的“战神”哈迪,此人是是“大满贯”得主。由于双方在年龄上10岁左右的差距,加之哈迪喜欢强攻的特点,因此教练在赛前给他制定了对攻的战术。“他的岁数比我大,我们差了10岁,我的体力应该比他好。根据赛前计划,就是跟他顶着打。但是今天他没有强攻,反倒是我强攻比较多。我的战术没有打成功,也比较难找机会。”朱国说。实际上,朱国并非没有机会取胜,第三局最后5秒,朱国以2比3落后,虽然落后1分,但对手此时却有一次“警告”在身。也就是说,朱国仅落后0.5分。只要朱国再逼对手得到一次“警告”,双方将打成平手,而最终将比赛拖入“突然死亡”的第四局。朱国说当时自己也注意到比分,“我想找回来一个警告,但是最后阶段裁判也不敢轻易给警告。”最终,没能追回0.5分的劣势,朱国感到很遗憾。

  复活赛成功复活

  峰回路转,战胜朱国的哈迪一路杀进了决赛,朱国因此有资格进入复活赛。复活赛中,朱国6比2轻松战胜尼泊尔选手比斯塔,顺利杀进铜牌争夺赛。“奥运会目标就是拿到奖牌。”复活赛后,朱国这样对记者说。

  朱国果真复活了,对他而言,复活赛的胜利增强了他的自信心,他信心百倍的迎来了自己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最后一个对手,英国选手库克。尽管对手在整体实力上占据一定优势,不过朱国明白他只要放松心态比赛,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第一回合,两位选手显得很谨慎,开场没多久,库克就因为消极比赛接连两次被裁判判罚警告。紧接着,朱国看准机会,一个右腿侧踢拿到第一分。首回合战罢,朱国以1比-1领先。第二回合,朱国在继续出色表现的同时也开始注意做好防守工作,并再度利用侧踢得分,这一回合战罢,朱国以2比-1领先,比赛形势对中国相当有利。第三回合开始后,比分落后的库克加强了进攻,竟然连得2分,而朱国没有慌乱,镇定之下也得到2分。最终,经过三回合较量,朱国以总比分4比1击败库克,夺取了这枚对自己和中国跆拳道男队而言都具有历史意义的铜牌。

  朱国:要在伦敦拿金牌!

  带着满身满脸的汗水从赛场走出来,这时的朱国已经成为民族英雄,中国男子跆拳道队伍从他获得的这枚铜牌开始,走进了一个新纪元。

  这次拿到了铜牌,朱国很欣慰,因为他给中国男子跆拳道正了名,阴盛阳衰这个大帽子扣在头顶太久,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一次了。“我们男队的实力这几年一直都在朝上走,今天我得这枚铜牌只是一个体现,其实我想拿金牌的,但是没拿到。”朱国在兴奋之余,还是有些遗憾。从今年的亚锦赛回来,朱国就一直进行针对性的训练,“主要是针对我这次在奥运会上有可能遇到的15个对手,其中英国的库克是在前五名之列的,我把他列为我的主要对手。”于是,在经过反复训练之后,朱国在昨晚的铜牌争夺赛中显得信心十足,攻势凶猛。当然,他的教练金荣真也给了他很大帮助。

  “我想拿金牌的,真的,我觉得我也有这个实力,今天发挥得也很好,只是对伊朗那一战没打出来,对手确实比较强大,但我还是认为我的状态一场比一场好,假如按照这个状态,我觉得拿金牌没有问题。”朱国说,“4年以后吧,到伦敦,我一定把这枚金牌补上!”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丁潇雅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