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08乒乓球热门评论

乒坛老中青三位“一姐” 不同奖牌背后不同人生

  本报特派记者 徐松

  北京8月22日电

  随着曾在雅典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一百块夏季奥运会金牌的张怡宁成功卫冕在这个夜晚三面五星红旗在北京大学乒乓球馆一起升起,张怡宁、王楠和郭跃或笑或泪,她们的2008北京奥运会,以包揽奖牌的方式向世界宣告了中国女乒的继续无敌。

世界乒坛的老中青三位“一姐”,在联袂演出了这出中国大戏之后,又将各自回到自己的生活当中——不同的奖牌,背后将是今后不同的人生。此时的领奖台上,只有胜利,没有失落。

  现场

  张怡宁的金牌泪    “夺冠就像回家一样”

  其实郭跃与李佳薇的铜牌争夺战,才是今夜中国球迷眼中的真正决战——因为哪怕是一面铜牌,中国女乒也有实力不让它旁落到任何对手的手中。

  而真正的决赛,更像两代“一姐”的最后表演赛。场内的比赛依旧激烈,但这里却并没有“主场”的感觉,因为在观众眼中没有对立,只有喜欢和更喜欢。场内的比赛像队内对抗赛一样进展下去,倒是场边观众相互之间打起“嘴仗”,喊“王楠,加油”的大都是岁数大点的,喊“张怡宁,我爱你”的,多半是年轻小伙子。最后张怡宁以4∶1反败为胜,倒是输球的王楠先笑出声来,转过身向全场观众告别致意。

  在微笑着与王楠握手之后,张怡宁的面部表情很快恢复了习惯性的冷艳。不过当她在走向运动员通道的途中看到自己的父母向自己招手时,她一下子激动地扑了过去。张妈妈在她的脸上亲了又亲,当张怡宁的头从妈妈的怀抱中抬起来的时候,她的脸颊已布满泪痕。

  “本来我赢了这场决赛,感觉自己比想象中要平静得多,但看到我的父母之后,我又感觉自己比想象中要激动得多。可能因为这是我父母第一次到现场看我打比赛吧,当时那种感觉特别亲切,就像回家一样——但和回家又不一样,因为平常我真回家的时候,跟他们还没这么亲热……”张怡宁已经恢复了平静,她和王楠有说有笑地开着玩笑,输球的王楠和赢球的她此刻都在享受这个夜晚的特别。

  在比赛之前,张怡宁就已经感觉到自己可能在这个夜晚找回四年前感觉。“四年前我夺冠也是在22日,我不敢去多想,但却让我很有信心。”而拿到自己在奥运会上的第四块金牌之后,张怡宁似乎把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已经看得很淡:“伦敦奥运会已经是四年后的事情了,我想还是先高兴高兴这届再说,我现在只想好好休息一段时间……”

  心声

  王楠的笑离别    “继续为祖国做些事”

  王楠的表情出乎所有记者意料地“坚挺”,当她输掉最后一个球的时候,我们看到的竟然是这位老“一姐”露出的大方的微笑。赛场边,王楠的老公已经迫不及待地向她挥手,乒坛上叱咤风云的楠姐就这样像只小绵羊一般温顺地跑过去,让自己的爱人在自己的脸蛋上留下了深情的一吻……

  “能获得银牌我已经很满意了。”王楠笑着说,“其实在四分之一决赛之前我压力挺大,因为毕竟我肩上还有击败每个非中国选手的担子。不过从进入半决赛和郭跃打开始,我就是在享受比赛了,最后能站到领奖台上,我非常开心。”笑着输球的王楠,在国旗升起的时候却突然一下流泪了,她说,她这一刻忽然想到了很多。“脑子里一下子就浮现出过去这么多年的点点滴滴。”王楠说,“其实能够参加这届奥运会对我来说真的不容易,当时我就想,我在这届奥运会上唯一需要展现给大家的就是一种坚持,因为我辉煌过、失败过、崩溃过甚至放弃过,但最终我还是站到了北京奥运会的领奖台上,我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包括我的老公,我总算挺了过来……”

  坐在新闻发布厅,王楠就像在进行自己的告别演说。“是的,这是我最后一场球,我指的是我体育生涯的最后一场球。”王楠平静地说,“接下来我将休息几个月,毕竟20多年来,我一直都处在一种输与赢的状态之中。我的下一份工作是我很喜欢的工作,我还会继续为自己的祖国做些事情。”

  评论

  中国女乒    希望留给明天

  4年前即将踏上雅典征程时,16岁的郭跃正在为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之旅欣喜不已,她有些调皮地对记者说:“我也想拿块金牌。”当时的中国女乒主力是张怡宁、王楠、牛剑锋,郭跃最终只拿到一枚女子双打铜牌,队里甚至没给她单打的机会。

  4年过后的北京奥运会上,郭跃已是集世乒赛、亚运会女单冠军等众多显赫称号于一身的明星人物。在帮助中国队获得一枚乒乓球女团金牌后,郭跃被认为是女单金牌的有力争夺者。而在22日的女单半决赛上,她输给了即将在本届奥运会后退役的老大姐王楠,无缘金牌争夺战,最终在铜牌争夺战中战胜李佳薇获得第二枚奥运会铜牌。

  “在一些关键球的处理上,自己打得有点保守,而楠姐则积极进攻。我心态有起伏,最后心里乱了,导致了最后的失败,”郭跃在赛后通过混合区时对记者说。说这话时,她的眼圈通红,显然刚刚哭过。

  查阅郭跃的成长史,这个留着男孩发型的女孩可谓少年得志。在1999年的日本东亚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上,当时年仅11岁的郭跃勇夺女单冠军,引起多方关注,不久她就进了国家队。2002年,只有14岁的她在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中负于“大满贯”选手王楠,获得亚军,成为该项赛事历史上最年轻的决赛选手。2003年,郭跃参加了第47届世乒赛,并获得女双亚军。

  最辉煌的战绩则是在去年萨格勒布世乒赛上,郭跃连续击败队友张怡宁、李晓霞获得女单冠军,一时如日中天。

  本届奥运会乒乓球女单比赛开赛以来,郭跃一路顺利晋级闯入四强,在半决赛中面对同门师姐王楠。赛前人们普遍认为郭跃胜算较大,一来郭跃年轻气盛又技术精湛,二来对手王楠已过巅峰状态,奥运会后就将正式退役,恐无心恋战。

  比赛结果却大大出人意料,4∶2,王楠获胜。

  “我觉得她还需要时间吧,她很年轻,又已经具备了强大的技战术功底,并积累了较多的大赛经验,未来不可限量。请给她时间,我也是一步步这么走过来的。”王楠在女单半决赛后如此评价郭跃。

  的确,郭跃今年也只有20岁。当老将王楠在北京奥运会后退役,当张怡宁走过黄金年龄,中国女乒还需要郭跃扛起领军旗帜。

  郭跃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乒乓球单打比赛,每一场胜利都是突破。止步决赛我并不遗憾。明天,我还会继续突破自己的历史战绩,我相信自己会实现那个最大的梦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