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现代五项 > 08中国现代五项动态

世锦赛冠军是贫寒子弟 钱震华:最穷的世界冠军

  本报记者 张晓露

  在平阳路一套简陋的老式二室户公房中,钱父半开玩笑地说:“我们钱震华大概是最穷的世界冠军。”

  2005年8月钱震华在波兰华沙现代五项世锦赛上书写了他个人的辉煌时刻,上海体育局也破天荒地奖励他十万元,按照规定钱震华只能拿去其中的部分,但这已经是破天荒的了。

  “钱震华常说,我真想去拍广告,不是为自己,是为队里挣点钱。他甚至还责问我们:‘你们为什么不送我去踢球,踢足球的就算坐冷板凳也比我现在收入高!”对此他的父母冷静劝慰:“钱是人人喜欢的东西,但你们是为荣誉而战,要有志气,有价值观,这不是能用钱堆起的。”

  现代五项是个冷项,以前中国水平毕竟差,所以很少有出国比赛机会,钱震华就从没参加过世界青年锦标赛,甚至一度不知道有这样的比赛。出去了也是能省则省,去欧美比赛往往没时间倒时差就投入赛事,一比赛完就赶回国……

  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钱震华首次参加奥运赛事,竟然缺乏经验在自己的强项射击中因为枪支不符合规格而被莫名扣分,还无从申辩,因为就他一个是来自亚洲的。“队里以前的条件太苦了,收入低不说,出去练习游泳什么的,连车子都没有,训练完,汗跟水都分不清……”随着钱震华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和国家对体育运动投入的增加,这几年情况改善了不少。

  “应该说世锦赛拿冠军,我们感受到的变化不大,毕竟这个项目关注的人比较少。”古女士在平静中期待,但是她的同事们却为钱震华“起劲得不得了”,“‘昨天电视上我们看到你们钱震华啦!’报纸上一有钱震华的消息,就给我截留,还有现在街道的同事都很关心。”

  钱震华家客厅的显眼位置,陈列着许多奖牌奖杯,“金牌还没放在外面呢?抽屉里面有一把了!”当然,保存最好最小心的还是世锦赛的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