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中国女篮评论

广西日报:中国女篮尚须努力

    威 文

  21日晚,北京奥运会女篮半决赛中,中国女篮以大比分负于澳大利亚队而无缘决赛。通过本场比赛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女篮要踏入世界一流队伍的行列,尚须一番努力。

  中国女篮要踏入世界一流队伍的行列,首先要解决进攻点单一的问题。

中国女篮拥有苗立杰这样出色的亚洲第一后卫,她是中国女篮的主要进攻点和得分点。除此之外,中国女篮再也找不到其它稳定的进攻点了。就拿这场半决赛来说,中国女篮仅仅有两人得分在10分以上,澳大利亚队则有5人得分超过10分的。进攻过于依赖明星队员的队伍,很容易让对手的防守有了重点和针对性。而当这一两名名星队员发挥不顺畅,整个队就会出现溃败的迹象。所以,中国女篮未来的发展,不仅仅需要培养突出的进攻点,更要在进攻中开发出整体的攻击力。

  其二,中国女篮的内线实力要加强。像亚洲锦标赛这样的比赛,中国女篮的内线实力游刃有余,往往高出对手一筹。但在奥运会、世锦赛上,特别是在与强队交锋时,就显现出了中国女篮的内线实力不足,对抗能力和得分能力都不能给对手构成大的威胁。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就可以看出,中国女篮的内线只有陈楠在奋斗。结果全场比赛,中国女篮抢到的篮板球只有34个,而对手澳大利亚队则是56个,也就是说澳大利亚队比中国女篮多得了22次的进攻机会。没有强大的内线,想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好的成绩,这是相当困难的。所以,中国女篮要踏入世界一流队伍的行列,必须要进一步提升内线的实力。

  再次,地域人种的差别,决定了中国女篮在与世界一流队伍的比赛中,身体对抗方面是占不到便宜的。因此,灵活多变的快攻战术是中国女篮与世界一流强队相抗衡的主要手段。从前面的几场比赛来看,中国女篮的快攻战术还存在单调、队员间的配合不默契等方面的不足。在与澳大利亚队的这场半决赛,中国女篮不但打不出漂亮的快速反击,甚至失误不断,全场20次失误比澳大利亚队多了10次之多。这就反映出中国女篮整体战术素养与世界一流强队之间的差距,这也亟待着中国女篮在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中加以解决。

  中国女篮虽然没能进入决赛,但是这并不能掩盖她们在比赛中的出色发挥。可以说,本届奥运会上女篮的姑娘们打出了气势,给人们看到了中国女篮的未来。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中如能尽快解决不足之处,增强实力,中国女篮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就会为时不远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