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08田径中国队动态

美国队掉棒中国队犯规 4×100米接力缘何失误多

  “鸟巢”的跑道一定充满了神奇力量,它可以“帮助”博尔特打破男子100米和200米两个世界纪录,也可以“导致”4×100米接力比赛接二连三出现意想不到的失误。21日的美国男女队如此,22日的牙买加女队亦如此。

  两天的4×100米接力比赛,共有32支接力队参加比赛,其中,有16支队伍在预赛或者决赛中犯规或失误,没有比赛成绩,这在奥运会历史上也属罕见。

  4×100米接力是田径场上最难以预测的项目,比赛中充满偶然性。4个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组合在一起,不一定就能笑到最后。

  牙买加人今晚就给观众上了生动的一课:包揽奥运会女子百米前三名的弗雷泽、辛普森和斯图尔特,加上200米冠军坎贝尔,这个阵容堪称豪华。但在第三棒交接时,辛普森和斯图尔特之间出现了失误,牙买加队不但最终没有了成绩,斯图尔特还闯进了英国队的跑道中,连累了对手。斯图尔特脸上的表情非常失望,她说:“我们已经全力以赴了,只是没有取得成果。今天的比赛是一个意外,我永远也不想再发生第二次。”

  翻开接力比赛的历史就会发现,越是实力强大的接力队,越容易在比赛中出现致命失误。美国队在接力项目上统治了近10年,但北京奥运会上所犯的错误已经不是他们在世界大赛上的第一次惨痛经历。从1995年的哥德堡世锦赛开始,美国男队就染上了这个毛病;之后的1997年雅典世锦赛、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都未能幸免。上届雅典奥运会,美国女队正是在最后一棒的交棒过程中掉棒而未能完成比赛,美国男队也因接棒不顺利,以微弱劣势输给了英国队。昨晚的双双失利,也是美国队连续第二次同时丢掉奥运会两个接力项目的金牌。

  交接棒过程中,高速度下的配合是个难题。由于美国队和牙买加队中短跑明星云集,能聚在一起耐心训练交接棒的时间并不多。在男子4×100米接力半决赛中,美国队帕顿和盖伊在最后一次交接棒时配合失误。虽然盖伊曾经和帕顿练习过交接棒,但是在美国队于7月31日到达大连进行赛前训练之后,就没有配合过。美国田协的首席执行官道格·罗根表示:“掉棒是缺乏准备、缺少专业技术和领导能力的表现。”

  昨天一场不期而至的大雨也对运动员在预赛中的发挥造成了影响。荷兰男队的凯明·道格拉斯说:“由于下雨,跑道有些晃眼,我无法看清交接线,只能完全靠感觉来接棒。我们尽力保证交接棒安全,但是那样我跑进交接区时就要放慢速度。最终,荷兰队依靠稳定闯入决赛,而卫冕冠军英国队因为最后一棒选手皮克林在交接区之外接棒,被取消了成绩。

  同样因犯规失望而归的,还有第一次闯入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的中国队,“眼镜侠”胡凯在完成最后一棒时起跑过早,冲出交接区后才完成接棒,被取消了第七名的名次——大赛经验不足无疑是中国小伙子们饮恨赛场的主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