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手球 > 08手球热门评论

两大难题困扰中国手球:群众基础弱 比赛经验少

  两大难题困扰中国手球——从北京奥运会看中国手球运动发展现状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奥运专电(新华社记者蔡玉高、吴俊宽)“在这样的条件下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谈起中国男、女手球队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管理中心副主任孟伟对记者表示,“但没有群众基础和市场化,我国手球运动的发展始终无法进入良性循环。

  北京奥运会手球比赛即将结束,中国男手一场未胜便结束了第一次奥运之旅;而女手的表现则要好得多,她们成功杀入决定五、六名的比赛,是近8年来的最好成绩。

  孟伟说,男、女手球队在比赛中都打出了自己的风貌,尤其是女队成功完成了赛前的“保六争三”目标。国际手球联合会主席哈桑·穆斯塔法也说:“没想到中国手球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大的进步。”

  进步固然让人欣喜,但从本次奥运会的比赛中也不难看出,中国手球与欧洲乃至亚洲的一些队伍都还存在着很大差距。

  事实上,中国手球也曾有过辉煌。20世纪30年代初期,由在德国学习体育专业的学子将现代手球带回中国。经过了半个世纪的发展,中国男子手球队1982年在第九届新德里亚运会上夺得冠军,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而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女子手球队获得了铜牌。

  不过,此后中国手球开始走下坡路。目前,中国女手在亚洲也只能属于二流水准,而男手则更差。

  孟伟表示,近些年来中国手球运动发展很艰难。一是没有群众基础。目前国内注册在案的手球运动员一共才400多人,而在北欧一些手球发达国家,一个城市的注册球员可能就超过1000人。二是没有比赛可打。很多欧洲国家的手球运动都已经走上了职业化道路,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竞赛和人才培养机制,但中国的职业联赛却始终没有搞起来。

  北京奥运会上,尽管到球馆来看手球的中国观众并不少,但和国外球迷的“疯狂”相比,中国观众中懂手球的人少之又少,很多人不知手球为何物。

  和国外运动员从小就开始打手球不同的是,中国手球运动员一般都是“半路出家”的,普遍从十多岁才开始接触手球。中国女手主教练、韩国人姜在源说,中国国家队队员的球龄一般在10年左右,而欧洲队员球龄都快20年了。

  缺乏大赛经验也是中国手球落后的一个主要原因。

  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中国男手往往只能打半场乃至10分钟的好球,其他的时间往往变得不会打球。对此,中国男手主教练闫威名表示:“平时我们只能从录像中看水平高的队伍打球,真正在赛场上面对这些‘高手’时,队员们表现得过于紧张,也适应不了对手的变化。”

  孟伟说,中国球员平时的比赛太少了。在欧洲的很多国家以及亚洲的手球强国韩国,都有非常健全的职业联赛,而中国由于缺少赞助商,国内职业联赛一直搞不起来,全国的几支地方队一年只能打12场左右的比赛。这与欧洲俱乐部队一年六七十场的数量相去甚远。

  “其实,我们也什么好抱怨的,没有成绩就没有市场,就像网球、台球一样,拿了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就不愁没有群众基础,”孟伟说。

  据了解,为提高中国手球队的成绩,管理中心做了很多努力。目前他们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9个国家手球奥运后备人才培养基地,聘请专业教练,采用集中训练的方式培养11至13岁的好苗子,为国家队提供优秀的后备人才;2004年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职业联赛,但最终因为没有赞助商而终止。

  此外,管理中心还采取“请进来,派出去”的办法。如聘请韩国教练姜在源担任中国女手的主教练;与此同时,积极与国外的一些俱乐部联系,尽量将一些球员送到国外打球,学习别人的先进理念。

  “这些办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毕竟治标不治本,要想手球运动能够健康地发展,就必须向大、中、小学的学生推广这项运动,”孟伟说。

  哈桑·穆斯塔法则建议,中国应当利用北京奥运会的手球场馆和积累起来的人气,向更多的人介绍手球,让更多的人喜欢手球。

  孟伟表示,看到这么多中国观众走进手球赛场观看比赛,他感到非常开心,相信奥运会后关心的手球发展的人会多很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