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曲棍球 > 08中国曲棍球动态 > 中国女曲夺银获历史突破 > 08女曲历史突破动态

全国200人“撑”起奥运银牌 亚军已创中国历史

  0比2,中国女曲还是没能实现奥运冠军的梦想,但银牌已经是中国队征战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看台上,球迷们高呼着“中国加油”、“女曲加油”。身穿鲜艳中国红球衣的姑娘们,整齐地牵手跑向看台,鞠躬,再鞠躬……

  输在实力不够

  中国女曲确实在实力上无法撼动强大的荷兰队。

上半场比赛,中国女曲坚持防守反击战术,荷兰队基本采取了全场主动,如果不是门将表现神勇,中国队城池早就失守。下半场,荷兰队的身体、技术和战术优势开始体现,从容不迫的两个进球,让中国女曲只能接受银牌的结果。

  “荷兰队的个人技术和战术都很突出,她们是世界排名第一。”中国女曲教练金昶伯说。

  基础决定成败

  赛后新闻发布会,荷兰队主教练马克·拉默尔说:在荷兰,曲棍球是仅次于足球的最受欢迎的运动项目之一。荷兰目前有250家俱乐部、500个标准球场,大约60%的曲棍球选手是18岁以上的成年球员,这个数字达到了惊人的20万,如果加上半职业球员,荷兰的曲棍球人口超过30万。

  而在我国,真正从事曲棍球训练的专业女球员不到200人。但在金昶伯的带教下,中国曲棍球一直是强队。

  另外一个数据,也非常说明问题。短角球是曲棍球最重要的得分手段,荷兰队和中国队的短角球进球比达到了惊人的16比1。这说明中国女曲根本就是靠顽强的跑动和坚韧的意志在和对手拼搏。

  “我们的球员在14岁就开始训练短角球,中国的球员很多人摸球杆时都20岁了。曲棍球要从小抓起,越早越好,这样才能世界最好。” 马克·拉默尔表示。

  未来如何生存

  因为是所谓的“冷门项目”,中国曲棍球队这朵“冰山雪莲”经历并不广为人知。

  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曲棍球部部长杨超曾告诉记者,虽然中国女曲的大赛成绩不错,但国人对曲棍球的重视仍远远不及篮、足、排三大球,最明显的是场地配备严重不足。“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国才拥有第一块高标准的人工草皮曲棍球场,十多年过去了,国内的曲棍球场地还是寥寥无几。”他说。

  为了通过奥运让更多人知道和投入这项冷门运动,中国曲棍球员付出了巨大辛劳。每次采访,都可以看到队员们身上的黝黑皮肤、腿上的重重绷带,倒地更是家常便饭……“曲棍球运动最大的问题是不普及,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喜欢、参与这个项目,形成良性循环。”中国女曲队长马弋博这样期盼。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