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曲棍球 > 08中国曲棍球动态 > 中国女曲夺银获历史突破 > 08女曲历史突破评论

季安之:今夜 请对酒当歌!

  6年前,我与金昶伯相逢在澳大利亚珀斯的世界杯赛上,这是我生平第一次采访曲棍球。也就在同年,我采访了韩日世界杯。我惊异地发现,中国女曲和男足完全是在不同生存状态下的两支国家队。后者包机往来,赛前风光无限,但比赛屡战屡败;而前者少人关注,队员收入很低,甚至自己做饭,但球场上却意气风发,全队上下团结,和谐气氛格外感人。



  记得我第一次来到队里,队伍正在午餐,我说起韩国炸酱面十分好吃,没想到老金竟不顾我阻拦,当即为我做了一碗韩式炸酱面。直觉告诉我,所谓的“魔鬼教练”,恐怕只是他性格中的一个侧面。

  此后,正好他们来上海集训,彼此交往渐多,很多是在把杯换盏中进行。老金爱喝中国酒,尤其是“茅台”,但又说太贵,最好是“小糊涂仙”。他说这名字特别好,“你们中国人不是喜欢说"难得糊涂"吗?酒喝到糊涂时,就是一种神仙的境界呵。”三杯酒下肚,他往往笑话不断。

  2004年奥运会前,他率队在常州集训。也是一次酒后,他大吐真言:“打一次奥运会,恐怕要短寿5年,我已参加了4届,每次都面临同样的压力,自己真有种血被榨干的感觉啊。”

  雅典的第4名已是中国队史上最好成绩,但在金昶伯眼中,就是失败。他闭门思过,拒不见客。我好不容易把电话打到他家中,宽慰、鼓励,一切都无济于事。

  痛定思痛,他还是决定再执教鞭。此时他的处境,已大不如前,一是队伍换血,青黄不接;二是各种怀疑责难的舆论产生。在广州,他比划着告诉我:“以前我只知道向前、向前,从不顾及左右和后面。今后4年,我将更难。”

  这4年,我们虽见面不多,但一直保持着联系。就我而言,最关心是他的身体。但老金嘴上认可,一到训练场就依然故我,一如既往地玩命。这4年,队伍实力在他的雕琢下开始回升,尤其是几名新人崭露头角,让他兴奋不已。但2006年的世界杯赛上,球队意外失手,仅获第十,为他带队以来最差战绩。我当时在巴西圣保罗采访女篮世界锦标赛。虽然天各一方,但我当即给他信息,内容早已忘记。但随后在广州他告诉我:“大哥,当时所有的短信都删掉了,就留了你的一条。”

  后来的广州之行,是我生平第一次“因公”自费出差。海线给我电话,说老金已写好辞职书,打算不干,希望我能劝劝他。由于此事不方便惊动任何人,故我买了张机票就南下了。事情当然缘于这次比赛成绩,在一次公开场合,他受到了不恰当的批评,这使他无论如何接受不了,决定挂印而去。

  我极力劝他,你对中国曲棍球的投入,你的业绩早已得到人们的认可,个别人的观点,不必太多计较。这批队员跟你吃了这么多年苦,正等着你用自己的肩膀把她们送上奥运会领奖台,我相信这才是你的心愿,切不可轻易放弃。再说亚运会在即,不又是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吗?

  我们的这顿酒足足喝了4个钟头。他说容我再想想。后来海线告诉我,这天傍晚,老金一个人在操场上静坐了好几个钟头,也许你的话让他有所触动。

  去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年。我来京采访好运北京曲棍球赛。中午,我们和海线3人喝酒。他突然对我说:“今天是奥运会前最后一次陪你喝酒了。喝完这顿酒,我就宣布戒酒了。”我愕然。他一生嗜酒如命,怎有如此决定。他说,自己年纪大了,训练中开始感觉精力大不如前,再喝酒,总有一天会误事。听他此言,我不仅理解,而且支持。他这人,一言九鼎,此后交往中,他真的滴酒不沾。

  22年前,他为了儿子降生,戒了烟;去年,为了奥运会的荣誉,又戒了酒。金昶伯,不愧是个真男人。

  今天,奥运会曲棍球比赛已经尘埃落定。虽然有些遗憾没有夺冠,但银牌已是中国集体球类项目在此次北京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了。当姑娘们终于挂上奖牌的时候,我要对你大喊:兄弟,今夜,请对酒当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