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曲棍球 > 08中国曲棍球动态 > 中国女曲夺银获历史突破 > 08女曲历史突破评论

文汇报:努力了 流汗了 突破了

  刚凉快了一天的北京城,又恢复了燥热的本色,即便夜色,也无法带来些许凉意。曲棍球场,或许是这个夜晚,北京城局部温度最高的地点。

  距离开赛还有一个小时,这座临时场馆就被塞得严重超员,工作人员在记者席上实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贴身检查,将混入的各式持无效证者清出看台,以便让应该坐在这里的人能觅到空座。

一夜之间,中国女子曲棍球,成了这个国家的新话题。

  一位在中国默默工作了9年、以“魔鬼教练”的绰号为荣的韩国籍主帅金昶伯,带领女曲杀入了最高殿堂,距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这已经可以被视为一个奇迹。虽然中国达斡尔族人的前辈是曲棍球最早的发明人,但在中国,这项运动足够冷僻,留给主教练金昶伯挑选的女选手仅有200余位。而决赛场上的对手荷兰,拥有10万名女曲选手。到处飞舞的荷兰国旗足见低地人对于这项运动的热爱,看台上差不多半数人穿着橙色上衣,也许客队也享受到了半支主队的待遇。

  场面并不像200对100000那么悬殊。整个上半时,中国队场面上处于被动,但至少守住了比分上的平局。金昶伯显示了难得的平静,双臂环抱前胸,默默地站在属于自己的区域里。但他不愿意看到发生的一幕还是发生了。第51分钟,荷兰队利用了全场比赛16次短角球中的1次,打破了僵局,两位队员罚球后利用倒传拉开中国队防线空档后射门,全场比赛表现出色的中国队门将张益萌将球扑出,18号纳奥米补射空门得手。被打破了平衡的比赛似乎失去了悬念,11分钟后,荷兰人再下一城。

  金昶伯又回复了“魔鬼教练”的本色,队员们围着圈,接受着他的批评。“我并不是对结果说些什么,我只是不满意过程中的一些细节。结束前7分钟,我们曾有一次得分的机会,但一些队员们没按照战术布置来做,有些放弃的意思,我不满意这种态度。”老金就是这么偏执的人,尽管一个球改变不了什么,但他从来不放弃一点点可能。跟了金昶伯那么多年的队员都明白,他性格如此。每每训练比赛生了气,金昶伯总是拿不吃饭来惩罚自己,来中国时75公斤,现在只有57公斤。作为队员和教练,老金两次得过奥运会银牌,实现突破是他来中国的最大理由,“我们东方人要在曲棍球这项目上赢得西方人,只有苦练才能弥补差距。西方人从小练习曲棍球,有好的训练和比赛环境,身体条件又出色。他们练2小时,我们就要训练4小时才同等,要训练8小时才能把过去没有的比赛经验弥补上。他们跑2步,我们要跑4步才能超越。不付出血和汗,怎么可能达到这个水平?”

  2008年,金昶伯的梦想依然没有实现,但无论如何,中国女曲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这或许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也是一个旧时代的落幕。队里的一多半老队员们已经开始了告别,这是她们的最后一站。

  “我们努力了,虽然依然有遗憾。生活又怎么会没有遗憾呢?”36岁的程晖2年前为了北京奥运复出,而这次真的是一走不回头的告别了。“以后就靠这批年轻人了,相信她们会比我们获得更大的成功。”33岁的陈朝霞说道。

  颁奖礼后的合影,就像是散伙饭前的毕业合影,人来得最齐,多少有些伤感。队员们把看台上的金昶伯家人一并叫来,老金的三个孩子笑得很开心,只有金太太默默地站在走道上拒绝上前,远远望着她的丈夫。

  老金手中捧着三束花,那本是他准备在赛前献给黄俊霞、李爽和陈秋琦的,这是黄俊霞代表中国队参加的第200场国际比赛,李爽和陈秋琦都是150次了。但技术官员拒绝了老金的习惯,现在,看起来倒像是金昶伯刚刚接受了花束。这也不坏,第20场,韩国人成了中国体育史上集体球类项目带队参加奥运比赛场次最多的主教练。成功,并不只有冠军。

  不久后,这座临时场馆就将消失。但属于2008年这个夏夜的回忆,也许不会被抹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