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女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女足对手

新闻晨报:遗憾的不只是巴西女足

  晨报特约评论员 薛 涌 (发自美国)

  本届奥运会的女足决赛,巴西队重蹈四年前雅典的覆辙,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加时负于美国。这个“无冕之王”仍然没有获得应有的荣誉。在世界足球史上,还很少见到这么出色而不走运的队。

这不仅是巴西的悲剧,也是世界女足的遗憾。

  此次比赛,本来一直充满了天助巴西的迹象。按实力,巴西队四年前就力压群芳。当时在雅典对美国队一战,连侥幸拿了冠军的美国队员都说:“那场比赛属于巴西!她们控制了比赛,表现明显优于我们。”果然,接下来的世界杯,巴西以4比0大胜美国,显示了自己真正的实力。可惜,这支本该拿冠军的队,在决赛时又负于德国,再次推迟了加冕的日期。本届奥运会中,巴西队一直表现出色,冠军相十足。特别是在德美之间,巴西更怕德国队,美国队不仅打法陈旧,而且在奥运会前头号主力Wambach受伤,锋线火力大损。当巴西队令人信服地制服德国队后,战胜美国似乎十拿九稳。

  更有利的局面是,巴西男足在半决赛中惨败给阿根廷。巴西男足是世界之王,全国的关注点全在男足身上,女足得不到太多支持。当男足失败后,只有女足可看。这无疑为巴西女足提供了千载难逢的舞台。如果她们如愿夺金,巴西人对女足就会刮目相看、提供更多的支持,使巴西女足进一步跃升。

  而这一切也是世界女足迫切需要的。虽然世界女足的发展已经使其观赏性大为提高,但唯一能把女足的观赏性提高到和男足媲美的程度的,只有巴西队。德国队、美国队虽然不乏精彩表现,但看她们的比赛,最终人们还是会说:“这毕竟是女足。”巴西队的几个主力则都可以上演连过数人的贝利式的技艺。被称为“穿着裙子的贝利”的玛塔,上届世界杯的一连串精彩动作在男足世界杯中也属罕见。没有她们的存在,世界女足很难具有真正的商业价值。

  当然,巴西队在奥运会两败于美国,在世界杯败于德国,这么多的偶然中有某种必然的成分。论实力,巴西明显高于德美一筹。巴西队前三名主力的技艺,在其他队中恐怕一个也找不到。但是,巴西女足的基础设施太差,除了玛塔等个别主力尚能在国外俱乐部踢球外,许多队员长年没有正常的比赛和训练。每次这样仓促组队踢这么高水平的比赛,很难保证每场都发挥正常水平。德美天赋略输,但都有着非常正规的训练和比赛,纪律严整,经验丰富,每次总是有一个队能抓住巴西缺乏比赛经验的弱点战而胜之。而对一个想拿冠军的队来说,这一场失败也是承担不起的。

  明年世界女足将面临重大变革。美国的职业女足在前几年倒闭后,计划明年重新开张。当年倒闭前,职业联赛的平均上座率已经达到六七千人,如果经营得当,应该可以维持。但是,美国女足当时作为世界冠军,自视过高,对前景估计太乐观,支付过多,最后预算难以平衡。这次有了前车之鉴,相信能够重新起步、站稳脚跟。作为女足最普及的国家,美国目前尚是唯一一个能维持职业女足的地方。目前在瑞典的俱乐部已经有年薪16万美元的玛塔,也表示有意进军美国职业联盟。也许,这个联盟的成功,受益最大的就是巴西的女足队员。一旦她们进入美国的职业女足体系,就会获得宝贵的比赛经验和规律的训练,日后必将主宰世界女足。不过这里的危险是,她们如果长年效力美国的职业联盟,服从美国那种橄榄球式的打法,就不容易保持她们那种最具观赏性的个人风格。所以,女足还是能在巴西扎根最好。

  从某种意义上也许可以这么认为:由于巴西队未能夺冠,世界女足其实也错失了一次发展的良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