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曲棍球 > 08中国曲棍球动态 > 中国女曲夺银获历史突破 > 08女曲历史突破动态

魔鬼训练险些“出人命” 女曲后备人才匮乏之痛

  200人与10万人的对抗

  时报讯 四年前,中国女曲在遥远的雅典用第四名的成绩给国人带来惊喜,四年之后的北京,女曲的姑娘们再次给我们奉上了一道盛宴,除了一枚分量十足的银牌之外,女曲的精神以及多年来的奋斗史更值得人们尊重。

  在昨日结束的2008北京奥运会女子曲棍球决赛中,中国队0比2不敌荷兰获得亚军。尽管未能最终登顶,但是中国女曲还是创造了在奥运会上的最佳战绩。

  中国女曲之前唯一输掉的一场球就是与荷兰女曲的比赛,而荷兰女曲在此之前豪取六连胜,轻松晋级决赛,彰显出了世界排名第一球队的恐怖实力。在中荷两队最近的八次交锋中,荷兰女曲以5胜1平2负的战绩占据着压倒性的优势,因此在双方的交战心理上荷兰女曲显然要强于中国女曲。

  在中国,从事女曲项目的运动员非常少,据统计,目前中国只有200余名女曲运动员。而在荷兰,曲棍球是第二大运动,目前仅注册的队员就达到10万人。

  200人与10万人的对抗,是中国女曲叫板世界第一荷兰队的真实对比。

  虽然没有击败荷兰,但女曲的努力所有人都看得到。

  中国0:2荷兰

  ■前景

  后备人才匮乏之痛

  时报讯 昨晚,中国女曲这朵冰山雪莲绽放出了最美丽的姿态,然而正如雪莲那般珍贵稀有,基础力量的薄弱,也让中国女曲未来的生存环境和发展空间依然不容乐观。

  从队伍年龄构成来看,中国女曲是一支严重老化的队伍,除了大赛经验丰富外,老将们在体力和力量上没有任何优势。若不是通过金昶伯“魔鬼式”训练,中国队将很难应付艰苦的奥运赛程。

  目前这支中国队中,年龄在30以上的老将多达6人,不少老将都是在退役之后,为了北京奥运会选择复出。最典型的例子是程晖,这名36岁的老将在雅典奥运会后即退役担任教练,但在本届奥运会开赛前不足1年的时候,宣告复出,“妈妈”球员的出现固然值得尊敬,但这也恰恰折射出中国女曲后备人才匮乏。

  和女垒、女足一样,女曲的人口基础十分不容乐观。据了解,全国从事曲棍球的男女专业队员仅有几百人,除甘肃、四川、吉林、广东等少数省份有专业队伍外,很多省市都没设曲棍球队伍。北京奥运会将成为程晖等老将的谢幕演出,而到了明年的全运会,很多老将将彻底淡出舞台。

  老将淡出后,赵玉雕等羽翼尚未丰满的新人,恐怕一时还很难担当起重任,实力削减的中国女曲很可能在奥运会后迎来阵痛和低谷。  

  ■人物

  他让女曲成“王者之师”

  魔鬼训练险些“出人命”

  时报讯 9年前,一个叫金昶伯的韩国人来到中国,那时我们对于曲棍球也许还很陌生,我们甚至无法叫出金昶伯的名字,无法打出金昶伯的名字。

  但正是这个金昶伯,凭借魔鬼训练法,大声咆哮和无休止的工作,使中国队首次打进悉尼奥运会便获第五。之后又是釜山亚运会冠军、世界杯赛冠军、雅典奥运会第四。中国女曲从人见人欺的“鱼腩部队”变成了无坚不摧的“王者之师”。

  昨晚,中国女曲输了,金昶伯赢了,虽然没有带领中国女曲拿到金牌,但是银牌也是中国女曲在奥运会上的巨大突破。  

  他能记住所有队员的生日

  金昶伯的魔鬼训练早已被国人所熟知,但是这却又是中国女曲腾飞的关键。

  关于金昶伯的魔鬼训练,曾经有2个“骇人”的故事:一次是去年在广州的训练。与某队打比赛时,金昶伯认为按她们的实力可以赢10个球,因此赛前规定:少赢一球,罚50个50码冲刺跑。哪想到,中国女曲整场只赢了一个。发怒的金昶伯急了,要求450个50码冲刺跑一个也不能少。队员完成任务时,已是夜里11点多。

  最苦的一次则是奥运会前的集训。由于运动量特别大,训练结束后,矮矮的三层楼竟成了对极限的挑战。不少运动员咬着牙,拄着棍上楼。稍好些的,也要扶着楼梯才能上去。一测CK(肌酸激酶)值,普通人应该是100-200,运动员则在1000-2000之间,可女曲队员中最高的竟达到了5000。吓得随队的官员偷偷给北京的科研人员打电话,怕练出人命来。直至听到专家说“虽然疲劳,但不会有危险”,他们才放了心。  

  他已经完全融入中国

  当然,对女曲姑娘们来说,训练并不都是枯燥的。金昶伯偶尔也会变变花样:和队员打赌,比如说,玩捉迷藏,如果金老师找不到队员,那么训练就改为游戏。队里最常玩的是踢足球。比赛是带“彩头”的,输者要请客。倘若金老师这方输了,金昶伯就把这次比赛命名为“金昶伯杯”,自己掏钱请队员看电影、吃冰淇淋,或者去姑娘们喜欢的麦当劳、肯德基。一旦发现球队的伙食没有达到他的要求,他会毫不客气地呵斥中方工作人员。

  训练之外,金昶伯从来不上女孩们所在的楼层。他说:“平时训练已经够紧张的了,让她们有点自己的空间吧。”为了方便队员找他,除了睡觉时,他的房门总是敞开着。在他的书桌上,经常摆放两盘零食。他自己从来不吃,这是专门为队员们准备的。

  金老师从来没有忘记过队员的生日。他为队员买蛋糕,办庆祝仪式。平时,金昶伯也时常送礼物给队员,衣服啊、防晒霜啊,有时还出钱请大家吃饭。他说,队员们很辛苦,这笔钱应该花到队里。  

  女曲奥运寻梦之旅

  9年多的中国生活,让金昶伯已习惯了中国的一切。披中国队战袍、讲中国话、吃中国菜、喝中国酒,按中国的习俗待人接物。

  生活中的金昶伯具有强烈的人道主义精神,汶川地震时,中国女曲正在德国参加冠军杯赛,回国后老金马上取出10万元让领队帮他捐出去。但是,金昶伯的全家6口人现全都生活在中国,其中两个孩子读大学,一家的生活来源全靠他的这份工资。捐款是他目前30万元存款的三分之一。

  更难得的是,每当女曲姑娘训练气氛沉闷时,金昶伯都要喝令队员喊起“中国加油!中国加油!”的口号,否则就要处罚队员。本来又苦又累又委屈,每次罚跑步,都有队员禁不住会哭,可嘴里谁也不敢停,而且还必须喊得士气十足。

  如今,时间已经闪过了9个年头。金昶伯与手曲棒垒中心签订的合约到2008年10月31日结束。这张奥运合同很可能不会续签,在奥运前,他就曾透露出自己想退休的意愿。北京奥运会后,手曲棒垒中心很可能将教练职位交给本土年轻教练,让女曲精神和这项运动在中国生根发芽。 

  ■链接

  悉尼 首次亮相震惊世界

  1999年,金昶伯执教中国女曲之后,中国女曲终于历史性地第一次闯进奥运会决赛圈。2000年悉尼奥运会,当她们第一次站在奥运赛场上,她们就用一个第五名震惊了世界。  

  雅典 点球大战留下遗憾

  2004年,雅典。已经成为世界一流强队的中国女曲,开始向着更高的目标进发。然而,半决赛,中国女曲遭遇点球噩梦,3比4不敌劲旅德国队,无缘金牌争夺,她们的金牌梦也不得不宣告推迟。更遗憾的是,随后的铜牌争夺战中,她们再次倒在了点球大战上,输给阿根廷后又错过了铜牌,最终无缘奖牌。

  北京 几乎触摸到金牌

  2008年,重新调整后的中国女曲,在金昶伯的带领下,以世界第六的身份再次开始金牌之梦的追逐。3比0胜西班牙,3比0胜南非,0比1负荷兰,6比1大胜韩国,2比2平澳大利亚,中国女曲用三胜一平一负的骄人战绩冲出死亡之组。

  半决赛,她们遭遇雅典奥运会淘汰自己的德国队,姑娘们3比2淘汰了对手,历史上首次闯入奥运会决赛。遗憾的是,决赛这场巅峰对决证明了她们还没有成为世界第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