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三名奥运会志愿者带来的启示 初衷与实践存差距

  志愿工作在中国起步不久,在整体社会环境还不习惯的情况下,个人的志愿工作是很难展开的。如果能够组织各种志愿服务项目,安排足够的服务机会,就能让越来越多的人认知、参与志愿服务,在全社会形成志愿精神与志愿行为的良性互动。

  ——《三名志愿者带来的启示》

  没想到自己这么优秀

  在北京奥运的诸多闪光点中,志愿者是其中一道闪亮的风景线。据统计,本次奥运会共有170万志愿者,创下历届奥运会之最。而更让人心动的是志愿者的优异表现:据组委会公布,奥运期间每天志愿者到岗率都超过了99.5%,并以微笑和敬业,征服了全球来宾。

  而记者也真切感受到了志愿者们的优秀。在人生地不熟的情况下,遇上任何困难,只要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心里就一下踏实了。说实话,同胞们表现如此优秀,让我们“自己人”都有些意想不到。

  记者意想不到倒也罢了,更具戏剧性的是,笔者采访的志愿者中,有一种说法很普遍:当志愿者前,也没想到自己会这么优秀。

  初衷与实践的差距

  华严北里是距奥林匹克中心区不远的一条马路。路边三苏饭店的老板,开赛前被指定为城市志愿者,每天在路边志愿岗上为往来人流指路,或提供一些基本服务。当时他对此很不以为然,甚至担心影响生意。但开赛后,每天为上百外宾和旅客提供服务,从别人的感谢中,他渐渐感到了一种深深的满足。一次,一对外国老人在得到帮助后,特意与他合了影,更给他带来了难以言说的自豪。如今,他认真地天天上岗。有一天下着大雨,记者还远远看见伞下他的身影。

  汪昭的经历与这位小老板大同小异。他是北京某外语学院的学生,因为外语好而被选为奥运村志愿者。但他坦言,当初报名时心里更多想的是热闹:可以随时找大牌运动员签名、合影。但进入角色后,他很快就改变了初衷:在这个岗位上,需要服务的运动员太多了,而他也充分体会到了服务他人的快乐。 他大拇脚趾的指甲有些“扎肉”,由于天天跑来跑去诱发了炎症,站着都疼痛难忍,医生建议他干脆做个手术取出“隐患”算了。但考虑到因此要离开岗位好几天,他就只外涂了药水,忍着痛每天坚持来回跑上七八个小时。他甚至都忘了自己的初衷:快闭幕了,他只是在路上巧遇了一个知名运动员才得到了一个签名。

  这两个事例让记者很感叹:在中国,志愿者要算是一个“舶来品”。但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的民族素质提高,全社会的公民意识和志愿精神已经悄然发育。只是缺乏适当和足够的参与途径。要是有了载体,这种良好的素质就完全可以展现出来。

  一个良好契机

  而记者巧遇的另一个志愿者王瑞青的经历,验证了记者的判断。这个中山大学大三学生,是在奥运村负责东南亚部分政府官员的翻译工作,他的经历颇具传奇性:他有不少海外亲戚,因是身处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大学生,所以对志愿者的理解更为前沿,是最早在学校进行志愿活动的学生之一。一度,他常在周末到校园里拾垃圾,但这种个体行为,甚至被同学们讥笑为神经病。近两年来,学校志愿者活动组织得多起来,他的行为才得到了更多的理解,他作为志愿者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了。

  根据自己的体验,王瑞青补充了记者的结论:志愿工作在中国起步不久,在整体社会环境还不习惯的情况下,个人的志愿工作是很难展开的。这时,只要能够组织各种志愿服务项目,安排足够的服务机会,就能让越来越多的人认知、参与志愿服务,在全社会形成志愿精神与志愿行为的良性互动。奥运会志愿服务的成功,就是一个生动的说明。

  “2008年奥运会将把中国的志愿服务推向一个新的阶段,对公民社会的培育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是前不久社会学家所做的结论。根据从上述3个志愿者身上得到的启示,记者感到这种意义还可再细化为两条:一是奥运志愿者的优异表现,为全社会进一步了解志愿服务创造了良好的契机;二是在具体操作上,如何在志愿服务的组织上进行更丰富的探索、使尽可能多的志愿者得到服务平台,奥运会的经验也会提供宝贵的经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