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曲棍球 > 08中国曲棍球动态 > 中国女曲夺银获历史突破 > 08女曲历史突破评论

“魔鬼教练”也是慈父:真有一种血被榨干的感觉

  他是魔鬼,这点他自己并不否认,平常总是板着脸的他尽管瘦小,但有一种不怒而威的气势,当队员表现不好时,他更是从没给过好脸色;他是魔鬼,这点队员也不否认,让一群花季少女在太阳下一跑就是6个小时,做几百个俯卧撑还要绑上10公斤的沙袋,除了魔鬼,很难找出其他的形容词……他就是金昶伯,那个众所周知、“被13亿人尊敬”的“魔鬼教练”。

  不过,昨天,在北京奥运决赛场上见到的金昶伯不再魔鬼,当荷兰女曲在场上围成一圈欢快地跳舞时,金昶伯没有像小组赛那样训斥队员,甚至走到场地中央安慰那些已经掉眼泪的队员。随后,像平常每一次训练一样,她将队员们召集在一起……那一刻,我们看见了“魔鬼面具”下的另一面。

  他也是慈父

  按照金昶伯的规矩,所有队员都要叫他老师,但相互之间以姐妹相称的队员们早已将金老师当作了自己的父亲。虽然这个父亲总是十分严厉,但那只限于训练场,走下训练场的老金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

  迄今为止,他从未踏进过女队员寝室半步,因为他觉得“平时训练已经够紧张的了,让她们有点自己的空间吧”。但为了方便队员找他,除了睡觉时,他的房门总是敞开着。在他的书桌上,经常摆放两盘零食,这是专门为队员们准备的。队员们稍有伤病,他就会坐立不安。队员在场上抽筋,他会毫不犹豫地亲自上去按摩;队员犯病,他更是不断嘘寒问暖,有时急得在门外直打转。

  “怎么搞的?这汤这么淡!运动员营养跟不上怎么训练?”队员利益受到伤害,哪怕是一顿饭没吃好,老金都会跳出来仗义执言,有时会和人家争得面红耳赤。为了给极度疲劳的队员补充营养,他甚至曾经悄悄地跑到屠宰场,为队员背回了一麻袋牛骨头,熬夜炖汤给队员们喝。

  正由于此,尽管姑娘们在训练场上被他折腾得时常咬牙切齿。但在平素里总把这位尊敬的老师看作“慈父”。餐桌上,她们会细心地剥去虾壳,把虾肉送到老师的嘴里;胜利时,她们会排好队,每人给老师一个深情的吻。

  他还是追梦者

  一次女曲在上海莘庄集训时,记者曾经探访过老金,当时觉得他比以前苍老了很多,这次在奥运会上再见,他虽依然面色红润,但白发又添了不少,眉宇间隐约多了几分沧桑感。熟悉老金的人都说他是一个苦行僧,为了追求自己的目标,他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目前还没有一支亚洲女子曲棍球队在奥运会上赢得过金牌,我要带领中国女曲改写历史。”在击败德国队后,老金终于说出了自己心中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老金也在悄悄地改变着自己。早已会说中文的他不再让翻译当传话筒,因为他觉得只有和队员直接交流,才不会和她们产生隔阂。他也不再像过去那样体罚队员,对于基本功差的小队员,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示范。队员们现在提起金昶伯都会不由自主地说,“老师变多了。”

  他曾经深有感触地说:“打一次奥运会,要短寿10年,自己真有一种血被榨干的感觉。”而他光带中国女曲就参加了三届奥运会。

  他也会微笑

  “金昶伯,好样的,金昶伯,谢谢你!”输了球的老金依旧得到了全场的欢呼,这对于一个败军之将来说很难得,对于一个输了球的外籍教练来说就更难得。走进发布会现场的金昶伯嘴角带着微笑,面对记者报以的掌声,老金用深深的鞠躬予以回报。

  或许是不知该如何面对这枚既珍重又遗憾的银牌,老金又带上了翻译,说起了韩语。所有人都知道,这是他不想多说话的暗示。果然,满面笑容的老金一张嘴就暴露了自己的真实想法:“其实我的心在流泪,但这里有很多贵宾,又有很多记者,我只能笑。我们能够取得这枚银牌,姑娘们很不容易,她们一直很努力,我又能说什么呢?”说起这场失利,金昶伯的言语中更多的是无奈,“荷兰队的运动员从小就从事这项运动,她们的个人技术和意识都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想象。面对对手的狂攻,我们上半场能够用身体挡住就已经是尽力了。”当然,如果队员们尽力了就满足,那他就不是那个老金了。“咱们的运动员已经付出了很多,要说补偿,就是金牌都不够。但现在只有银牌,当然不满意,比赛最后7分钟时有一个追赶的机会,可队员有点放弃的感觉,所以比赛结束后我让队员好好反省反省,我还是忍不住批评了她们。”

  “我在中国9年了,但始终没有拿到金牌,所以远远不能说得上成功,如果不是这群可爱的队员,我是不会坚持下来的。”梦想未尽,他还会坚持下去吗?“比赛之后我要休息,有很多中国的大好河山都没有去过,我要去转转。比赛之后的事情还没有打算,所以我不想现在说再见。”老金用唯一的一句中文给大家留下了更多的悬念和期待。

  本版撰文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记者 滕达(津报北京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