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手球 > 08中国手球动态

韩籍教练时代或将告一段落 中国女手待再创辉煌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奥运专电(记者蔡玉高 吴俊宽)“比赛结束了,我在中国的执教生涯也结束了,”23日在中国女手北京奥运会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中国女手主教练、韩国人姜在源这样表示。

  姜在源走了,谁会执掌中国女手的教鞭?

  尽管现在还不知会由谁担任下一任教练,不过,从目前的状况来看,中国女手连续8年聘任4名韩籍教练的时代或将告一段落。

  中国女手偏爱韩籍教练

  射箭、曲棍球、手球……在这些运动项目的教练选择上,中国队偏爱韩国人,原因主要有二:一是韩国人在这些项目上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往往能以自己的风格赢得好的成绩;二是中国队员的身体素质和韩国队员相似,更容易消化韩国的风格。

  手球项目更是如此,在欧洲诸强统领天下的格局下,韩国人却凭借自己独到的步伐优势,以巧取胜。韩国女手更是在之前的奥运会上收获了两枚金牌和三枚银牌。

  韩国在手球项目上的成绩引起了中国的极大兴趣。从上世纪80年代末起,中国女手就曾在奥运会前聘请了韩籍教练进行过临时辅导。

  2000年中国女手处于低谷期,此前她们没有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志在寻求突破的中国女手开始物色韩籍教练。

  当年年底韩国人徐顺晚与中国手球协会签约,正式成为女子青年手球队的主教练,他也因此成为国家级手球队的第一位韩籍主教练,此后他晋升为国家队主教练。中国手球由此开始进入了“韩国教练时期”。

  2001年9月,郑亨均取代徐顺晚,接手女手帅位,而徐则成为中国男子手球队主教练。他们与同期的女子曲棍球队主帅金昶佰、女子射箭队主帅杨昌勋等人一起,开创了韩籍教练来华执教的鼎盛局面。

  2005年初,金甲洙顶替郑亨均,出任女手主教练。2007年5月,坐在这个位置上的人变成了另一名韩国人姜在源。与此同时,各地方队也纷纷起用韩籍教练。

  韩籍教练给中国女手带来了什么

  8年4任韩籍教练到底给中国女手带来了什么?

  仅从成绩来看,中国女手在8年中获得了一些进步。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管理中心副主任孟伟说,从2000年未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第八名,再到北京奥运会的第六名,中国女手取得了很大的突破。

  孟伟还特地提到了北京奥运会最后一场小组赛中中国队对阵法国队的比赛。他表示,那场比赛中,中国队表现出了非常好的精神面貌,防守也做得特别好,让实力强劲的对手只得到了20分。这些都是姜在源给球队带来的。

  孟伟表示,但这些并不能掩盖问题,光从技术上而言,中国女手与世界强队的差距还非常大,就拿与韩国女队的那场比赛来看,中国队的实力明显差了许多,下半场基本找不到进攻的办法。奥运会上之所以能够取得好的成绩与球员们拼劲十足也是密不可分的。

  执教中国女手已经一年四个月的姜在源则表示,从接手女手后,他与中国队经历了一个不断磨合的过程。期间也经历过低谷,那就是去年的世锦赛中中国仅列21位,当时他曾想过放弃。不过在与队员的互相鼓励下,他与队伍一直走到了今天。从今年三月开始,他发现整个队伍每天都在稳步的前进,这让他非常欣喜。

  “尽管队员们提高了不少,但与我对她们的期望还差很远,奥运会不夺牌就没有太大的意义,”姜在源毫不掩饰自己的失望之情。“当然,我执教的时间还有点短。”

  26岁的中国女手老队员刘赟已经历了四届韩国教练。她告诉记者:“由于中国手球的基础比较薄弱,所以韩国教练执教时一般都特别强调个人能力的提高,他们对步伐的要求也很高。而姜指导(在源)给了我们不少帮助,最难能可贵的是他总能身体力行地做一些很精细的动作。”

  刘赟还深有感触地表示:“是他(姜在源)教会了我们要坚持,这一点将使我终生受益。”

  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管理中心手球部副部长邓立也说,不可否认,个人技术非常好的姜在源给球队带来的帮助不小。

  韩籍教练时代或将告一段落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随着姜在源的合同到期,谁将会出任中国女手教练的话题又回到人们的视线之内。

  对于这个问题,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管理中心副主任孟伟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人选。

  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管理中心手球部的一位负责人之前曾表示,韩籍教练确实给中国手球运动的发展带来了不少帮助,但一味的聘任韩籍教练并不科学。首先,从前几任的韩籍教练的表现来看,他们并没有达到手球协会期望的目标,这么多年下来,中国手球运动的水平与世界强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另外,由于文化的差异,韩国队的教练与中国球员之间的沟通也存在问题,这使得他们的执教理念并不能完全被中国球员接纳。

  姜在源对此也深有同感。他说:“我的前几任韩籍教练在与队员的沟通上都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也使得他们没能带领中国队取得理想的成绩。而在我执教期间,我与队员之间建立了互相信任的关系,彼此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比技术层面的提高要宝贵得多。“

  对于多年聘任韩籍教练这一现象,长期担任中国女手领队的邓立也有自己的不同看法。他说:“这会使我们养成过分依赖外籍教练的习惯,从根本上说不利于国内教练的成长。”

  邓立表示,由于一直由韩籍教练执教,这些年来,中国国内手球教练的积极性不高,缺乏学习和进取的动力,这对中国手球的长期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其实,国内也有不少有能力的教练,只是没有表现的机会。

  已经表达卸任愿望的姜在源表示,中国大可不必将目光仅局限在韩国教练的身上,也可尝试一下聘任西方的高水平教练,总之一切以为球队带来帮助为目的。

  “以我为主,兼收并蓄,”邓立说。“我认为这才是最合理的方式。我们可以让国内的教练执教,然后针对一些具体的问题,聘请国外的教练进行短期的辅导。采集各家所长为我所用。”

  尽管还不知由谁来执掌下一任教鞭,但基于业内人士的这些认识,中国女手韩籍教练的时代可能将告一个段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