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女乒三杰 > 08乒乓球女队动态

国球双娇冰火传奇 王楠张怡宁亦敌亦友深情拥抱

  一场经典比赛,两大传奇人物。无论用何种溢美之词来形容昨晚张怡宁和王楠的这场女单决赛都不过分。历经9年的巅峰对决,这对“国球”的绝代双娇终于在北京奥运会上谱写了故事的结局。亦敌亦友,如梦如幻,一部专属于两人的冰火传奇,留下多少波澜。

  一样对待竞争

  当郭跃4比2艰难战胜李佳薇,将铜牌提前收入囊中,施之皓笑着站起来,走出教练席。尽管10分钟后,张怡宁和王楠就将为女单金牌展开巅峰对决,但和以往一样,施之皓选择了回避。他说:“只要是中国球员之间的比赛,教练从不进场,也不上看台,为的就是营造一种公平的环境。”

  各自站在场地一边,低头凝思,从1999年第一次在世锦赛决赛上交手,王楠和张怡宁之间的较量就是“两个人的战争”。王楠热情似火,任何时候脸上都挂着笑容;而张怡宁冷酷如冰,赛场上永远只有一个表情。性情相差甚远,并不妨碍两人成为一对乒乓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对手。半决赛中当王楠出人意料地4比2力克郭跃时,场边的陆元盛不禁感慨:“王楠退役前不和张怡宁在奥运会上打一场,肯定不甘心啊!”

  两种武器对决

  谁是乒乓球女单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人们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但大多数人不能否认,王楠和张怡宁足以跻身前三名。在邓亚萍之后,正是王楠和张怡宁的出现,将乒乓球水平推向一个高峰。

  在乒乓球队内,对巅峰时期王楠和张怡宁谁更强也有争论。但比较一致的观点是,如果把王楠技战术的灵巧和张怡宁深厚的功力融合在一起,“那就是女乒球员的最高境界”。昨晚的决赛,正是两种武器的一次巅峰对决。王楠在前三局的表现,宛如全盛期,速度、角度和变化均堪称完美。坐在休息室内观看的施之皓也惊呼,“这是王楠最近两年发挥最好的一场。”可惜,岁月不饶人,面对将防守演绎得炉火纯青的张怡宁,已经30岁的王楠在第5局时终于体力不支,速败收场。

  一对战友相拥

  当最后一次击球下网,王楠笑了。对这位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老将来说,谢幕的一刻终于来临。9年前,当王楠第一次在世锦赛决赛3比2逆转击败张怡宁时,她也许没有料到,自己和眼前这位“冷小丫”的“恩怨情仇”竟是如此波澜起伏。连续三届世锦赛,张怡宁都败在王楠手下,也让这位倔强的北京姑娘几度落泪。不过,更年轻的张怡宁终于在雅典奥运会上一举夺冠实现突破,走出王楠的阴影。

  除了单打赛场的宿命对决,张怡宁和王楠注定也是一生的战友。三届世锦赛双打冠军、一枚奥运会双打金牌、一枚奥运团体金牌,张怡宁和王楠用一次次经典的联袂出战,书写了无数传奇。亦敌亦友,9年的角色转换对两人来说,都是一笔无法复制的财富。一场经典之战,为一段历史写上一个句号。走下赛场,张怡宁和王楠流泪深情拥抱,10年岁月,留下多少欢笑和泪水,一切早已尽在不言中。

  本报记者 李立 孔宁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