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秦皇岛

北京奥运会秦皇岛赛区 安定祥和为奥足赛添光彩

  8月16日晚,北京奥运会秦皇岛赛区最后一场足球赛在25000名观众的欢呼声中缓缓落下帷幕。11天里,来自各国的球队,向全世界球迷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足球盛宴。

  “11天的比赛期间,奥运场馆及周边地区没有发生火灾和刑事、治安案件,交通实现了安全畅通,全市的各类事故也大幅下降。

”安定、有序、和谐,成为这场体育盛会中一道美丽的风景。

  比赛场馆  织就密不透风的“安全网”

  “平安奥运”,是举办一场“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前提和保障。

  作为北京奥运会秦皇岛分赛区的主赛场,秦皇岛奥体中心无疑是世界瞩目的焦点之一。来自“足球王国”的巴西男足、“非洲雄狮”喀麦隆队,代表世界女足最高水平的美国队、挪威队……当然,更有国人最为关注的中国男女足。球星云集、赛事精彩,球场内外每天都挤满了各种肤色、操着各国语言的球迷。据统计,赛事期间共有15万多球迷涌到这里,其中外国球迷就有1.3万多人次。

  世界上影响最大的“第一运动”、数以十万计的球迷、国家领导人和外国贵宾到场观赛……在一片火热的气氛中,走进秦皇岛奥体中心,却总会让人产生一种踏实的感觉———

  8月6日13时,距秦皇岛第一场奥足赛开始还有4个小时,搜爆犬、摩尔探测仪再次对场馆各个角落反复清查,指挥中心各级指挥系统对接完毕,控制线、封闭线、巡检线、巡控线民警各就各位……

  15时,观众开始检票入场。南、北观众通道,东、西车辆通道,媒体通道同时打开,验证验票系统、人身物品和车辆安检系统两道防线即时启动,7个安检大厅和54个安检门依次排列……

  16时许,赛场外车辆、观众逐渐增多,交通疏导方案应时启动。10块电子显示屏、18个奥运专用车道、210块指路标志进行交通引导,管控区、限行区分时、分段、分证实施区别疏导,人流、车流畅通有序……

  17时,比赛开始,1000多名身着安保便装的民警不间断在场馆内外巡逻、监控,机动处突组民警随时待命……

  21时,比赛结束,在工作人员和安保志愿者的组织下,全场万名球迷有序离场,半个小时内疏散完毕……

  赛场外,海上巡逻艇在游弋,天空飞机在盘旋,陆地警车在巡逻,呈现出“陆海空一体”的全方位立体警戒。在官方指定的接待酒店和运动员住地,警方则采取了与主赛场相同严格的安保措施,24小时值勤的民警确保各国来宾的绝对安全。

  密不透风的“安全网”,确保了赛事的安全有序进行,更经受住了突发事件的考验。

  据统计,在北京奥运会足球预选赛秦皇岛赛区11天赛事中,现场观众达15849人次,其中境外观众13000多人次,517名各国运动员、教练员、官员来秦参赛观赛。在这种情况下,赛场球迷冲突、踩踏事故、火灾、治安和刑事案件均为零。

  社会治安  群防群治保平安

  与奥运赛事有关的人员、活动场所是 “点 ”,整个社会环境是“面”。如果“面”上出了问题,“点”的安全也难以得到保障。

  在6个奥运协办城市中,秦皇岛是唯一的地市级城市,既肩负着保卫奥运会秦皇岛分赛区安全的重要职责,也担负着环京“护城河”全力确保北京安全的艰巨任务。城市规模小,警力不足,缺乏举办国际顶级赛事经验,成为制约该市奥运安保工作的最大难题。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面对前所未有的重任,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公安厅的直接指挥下,秦皇岛市专业力量防控与群众巡防相结合,形成了一道24小时不间断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安全网。

  奥运中的秦皇岛,随处可见警察的身影。165辆警车,821名公安民警屯警于街,车巡步巡穿插进行,白天夜晚交替开展,处处警灯闪烁。2961名民警,在酒店、奥体中心周边、学校、公园、车站、码头、市机关大院周边及主要街道开展24小时巡逻,随时准备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服务。

  除了民警,7万名“红袖标”志愿者也成为维护良好秩序的生力军。6月15日开始,走在秦皇岛的厂矿企业、社区、农村、繁华商业区以及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单位、部位、涉奥场所周边,随时都能看到奥运安保志愿者治安巡防员。这些“红袖标”巡防员与专职巡防力量相结合,共同构筑了秦皇岛市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市区里让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失去了存在的空间,进入市区的各个通道同样让他们无隙可乘。在进出市区的重要通道,27个治安检查站和20个临时卡点,借助投入1118万元配备的摩尔探测仪、身份证识别仪等先进装备设施,对进入秦皇岛的人员车辆进行检查。在入市检查站,先后查获违法犯罪人员54人,查获盗抢车辆9台,收缴危险物品3151件,及时封堵了各类危险源进入市区危害赛事安全。

  严密的措施,大大改善了秦皇岛市的社会治安环境。全市7、8两个月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63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25起,抓获网上逃犯288名。刑事发案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7%。

  靠前指挥  打造高效有力的“司令部”

  “之所以能够取得‘零失误’,最关键的一条,就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靠前指挥,周密部署,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最及时高效的指导。”赛区安保负责人由衷地感叹。

  秦皇岛赛区赛事能否顺利进行,直接关系到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高度重视,都把奥运安保工作作为今年全省政法工作的重中之重。

  高效有力的指挥系统,是确保奥运安全有序进行的重要保障。今年6月,分赛区奥运安保联合指挥部成立,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张越任总指挥,负责指挥、协调秦皇岛赛区奥运安保工作。赛事开始前,指挥部前移到秦皇岛现场指挥。厅领导始终坐镇一线,现场指挥,及时发现和解决可能危及赛事顺利进行的各种不安全因素,确保了赛区安保工作的有序开展和赛事的圆满成功。省公安厅派出若干个工作组,直接对涉及奥运安保的工作进行督导调度。同时,秦皇岛市也成立了以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局长陈庆恩为总指挥的奥运安保指挥中心。

  面对奥运这一举世瞩目的重大赛事,指挥部向全体参战民警响亮地提出一个口号:“北京赛区安保标准多高,我们的标准就要有多高;北京赛区工作要求多严,我们的工作就要有多严;北京赛区抓落实的措施多硬,我们的措施就要有多硬”。同时,作出“绝不让任何一名暴力恐怖分子携带危爆物品通过环京四市进入北京”的承诺,号召全体民警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高涨的热情、更加严密的举措,确保奥运安保工作万无一失。

  为了做好奥运安保工作,省公安厅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对赛区给予大力支持。在警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从全省抽调2000名警力,成建制增援秦皇岛赛区。

  严密准备  良好的基础奠定“零失误”

  严峻的形势、艰巨的任务、更高的要求,需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作风作保证。4月29日,“新奥运、新警队、新形象”立功创模主题实践活动在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启动。各警种民警面对国旗庄严宣誓:与祖国共荣耀,与警徽共辉煌,与奥运共成功。

  这次主题实践活动旨在鼓舞和激励全省广大公安民警在奥运安保工作中尽忠尽智,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确保在圆满完成奥运安保任务的同时,实现队伍素质明显提高、纪律作风明显增强、执法水平明显提升、整体形象明显改善、警民关系更加和谐。

  11天的精彩,来自长期的准备与艰苦付出。

  7月上旬至7月底,秦皇岛参战队伍中广 泛 开展“锤炼 精兵 、决战奥运”活动。同时,光荣感教育、责任感教育、遵纪守法教育、团结协作教育,四项主题教育在全体参战民警中深入展开。训练间隙,总能看到民警们边擦汗水,边翻着《奥运安保形势教育手册》、《人民警察礼仪手册》等相关材料,刻苦学习奥运安保知识的场景。

  在严格队伍管理、提高民警素质的同时,着眼秦皇岛赛区安保实际,从实战出发,还先后十余次组织训练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在实践中反复测试检验,查漏补缺,调整完善方案。

  7月8日20时许,秦皇岛市公安局大院内警灯闪烁,在省公安厅的直接指挥下,一场以流动人口、旅店业、出租房屋、洗浴场所为主要对象的大清查拉开帷幕。随后,为期4天的爆炸物品、危险物品和重点要害部位大清查乘胜追击,7月23日、8月2日,对整个社会面展开全面大清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打盗抢、追逃犯”、查禁“黄赌毒”……接连不断的专项行动,有力地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

  蓝天碧海目睹了奥运盛会的成功,长城雄关见证了警徽的荣耀。“你们取得了精彩的阶段性胜利。”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对秦皇岛赛区奥运安保工作作出肯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