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赛艇热门评论

水上项目突破热后的冷思考之赛艇篇:需正确定位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奥运专电(记者公兵、冯坚、苏海萍)中国赛艇在参加奥运会24年以来首尝金牌滋味。有人说,这枚金牌的意义不亚于刘翔的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金牌;有人说,中国赛艇还应当在本届奥运会有更多的金牌斩获;也有人说,有一枚金牌入账已经难能可贵……

  正确定位

  中国赛艇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战绩为1金1银、两个第四、两个第五,是参加奥运会比赛以来成绩最好的一次。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建立在2000年和2004年两届奥运会没有奖牌的基础上。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赛艇在北京奥运会应该定位于历史性突破,毕竟在一个欧美人主导的项目上,在一个亚洲人没有多少竞争力的项目上,中国拿到了第一块奥运金牌,并且女子四人双桨作为一个团队项目取得金牌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如果纵向比较一下,中国赛艇比去年世锦赛进步了,去年世锦赛取得女子双人双桨金牌、女子四人双桨铜牌、女子单人双桨第五,女子双人单桨第六,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第五。这届奥运会,女子四人双桨从铜牌变成金牌,女子双人单桨从第六变成银牌,女子单人双桨从第五到第四,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第五。此外,同样是119项目,在亚洲,水上项目面临的形势是最难的,田径、游泳不光中国人能拿金牌,日本、韩国也能拿。再看赛艇,只有中国能代表亚洲参加国际竞争,从1988年到现在,赛艇所有奥运奖牌也只有中国在拿。

  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钟秉枢认为,赛艇确实有点像田径,是欧洲的项目,中国乃至亚洲缺乏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取得女子四人双桨这一集体项目的金牌,不亚于刘翔的男子110米栏冠军。而且,赛艇的技术含量比较高,它要求综合考虑人和人、人和艇、艇和水的关系。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表示,中国队有6条艇打入前六名,证明队伍前期的组织和训练是有效果的,但是从比赛的结果看却是不尽如人意,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一方面存在发挥问题,比如女子双人双桨,前两年都没输过,但恰恰在奥运会的比赛输了;另一方面如何把大赛时运动员的状态激发出来我们做得还不够。

  这其实反映出一个预期过高的问题。韦迪说:“队伍整体预期偏高了,毕竟我们没有在奥运会夺取金牌的经历,在大型比赛中如何组织控制运动员心理方面做得还不够。”

  英国赛艇名宿雷德格雷夫说,中国能有这种高预期、低产出的经历非常宝贵,这是一个国家形成赛艇传统的必经过程。

  奥运会的特殊性

  雷德格雷夫说,世界冠军只是一年的冠军,而奥运会冠军则是一辈子的冠军。这说明奥运会在运动员心目中的重要性。

  “奥运会和世锦赛不一样,虽然人一样、项目一样,但比赛不可同日而语。你只有置身于奥运会的环境当中才可以体会到压力是什么。我自己参加过五次奥运会,获得了五次冠军,每次奥运会都不一样,你可以预料到一些问题,但到时候还是有很多问题,你必须得有这种心理准备,”他说。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二部部长曹景伟同样表示,即便在上个周期有两站世界杯中国队各获得5金,在2006年和2007年世锦赛共取得四金,但不能用世界杯、世锦赛成绩衡量奥运会。通过本届奥运会赛艇比赛,你可以发现国外运动员更看重奥运会金牌,会想尽一切办法获得金牌。而在世界杯、世锦赛中,他们的斗志远没有奥运会上旺盛。“英国女子四人双桨我们打败过多次,而且赢得比较容易,但是没想到这一次我们发起了三次冲锋,她们一看到我们冲上来就加桨频,一直到最后也没放弃,这就是一个巨大的区别”。

  “此外,14个项目的金牌分散到12个队,这也折射出到了奥运年,欧美国家不仅会精心准备,而且可能会压缩阵线,就突击一两个项目,这一下就让整个竞争格局充满变数,一个国家的资源全部供一两条艇,这个时候他们很强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