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跆拳道 > 08中国跆拳道动态 > 陈中被改判事件 > 08陈中动态

陈中奥运回顾:雅典夺冠险断腿 改判无缘三连冠

+67KG结果改判 陈中告负无缘半决赛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响应2008召唤的伊拉克姑娘
俏黑妞儿偏爱中国风
世姐张梓林向博尔特送围巾

    搜狐体育讯 陈中,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夺金那一刻开始,注定成为中国跆拳道的标志符号;2004年她在倒地后,重新站起,一个下劈击头得分成功卫冕;2008年,在通往三连冠的征途中,陈中没能坚持到最后,但是,她依旧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

  悉尼黑马实现零突破

  2000年9月30日,第27届悉尼奥运会女子67公斤以上级决赛中未满18岁的陈中以黑马的姿态闯入了决赛,而此前她的最好成绩不过是同年的亚锦赛冠军。

在决赛中,陈中战胜俄罗斯选手伊万诺娃夺得冠军,为中国赢得了第一枚也是世界跆拳道史上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实现了中国跆拳道“零”建立到“零”突破。

  跆拳道1994年被正式列为2000年奥运会比赛项目,中国在1995年才正式组建了跆拳道队,国外人士断言中国要获得这一项目的奥运金牌至少还要10年。而陈中的夺冠把这个进程整整缩短了5年。

  雅典卫冕跌宕起伏

  2004年8月29日 雅典法里罗跆拳道馆女子67公斤以上级决赛中,比陈中矮半个头的巴维雷尔凶猛异常,频频主动发起冲击。一上来还来了个腾空飞脚,但被陈中巧妙避开。陈中则不急不躁,虽然表面上攻势不猛,但起脚简洁、有效,命中率高,而巴维雷尔虽然看上去咄咄逼人,但无效进攻太多,多次出脚都落了空。

  第三节还剩36秒钟就将结束,陈中以9∶5领先时她被法国选手巴维尔踹倒在了赛台的一角,她痛苦地蜷缩在台上,现场指挥的总教练陈立人也忍不住走上前来,向她大声呼叫“就算腿断了,也要挺下来”。30秒后,陈中站了起来。

  带伤的陈中利用自身的高度优势,扩大攻击范围。同时在防守严密的同时,利用受伤倒地麻痹对手。最后10秒,陈中突然高高起脚,命中对方头部。陈中凭借这个难度动作,将比分最终锁定在12:5。

  北京三连冠毁于一旦

  北京奥运是陈中第三次出征北京奥运,她的奥运冠军帽子戏法却至于1/4决赛。在八强战中,陈中的对手是英国选手萨拉-史蒂文森,她曾在2003年的世锦赛中战胜陈中夺得金牌。

  比赛进行到第三节时,陈中1-0领先,但是最后时刻史蒂文森击中陈中头部。主裁在与边裁商议后,判陈中胜。但是英国队上诉,通过录像回放,裁判长最终宣布取消陈中获胜资格,改判史蒂文森获胜。正是这个判罚毁掉了陈中奥运三连冠的愿望。

  2008年北京奥运会跆拳道比赛此时,仲裁来到场地上宣布:改变此前1/4决赛中国选手陈中与英国选手萨拉-史蒂文森比赛的判罚,这场比赛的胜利者被改判为萨拉-史蒂文森。即将进行的半决赛将由墨西哥选手选手玛丽亚-德尔罗萨里奥·埃斯皮诺萨对阵萨拉-史蒂文森。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