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评论

郎平荣耀归祖国 观众掌声肯定她在国际体坛成就

  他们活动范围已经越出国界,他们也并非“身在曹营心在汉”,而是用自己的艰辛努力,获得最大的突破。而他们所致力的,是在世界范围内大大提高运动竞技的水准

  郎平:荣耀归来

  郎平跟球迷表达这样的信息:中国人做了美国的主教练,这也是为国争光,会赢得国际尊重

  ★ 本刊记者/唐磊 万佳欢

  美国女排赢了中国女排。

  8月15日晚,中国女排被美国女排翻盘。从始至终,北京首都体育馆内为中国队加油的呼声就没有停止过。这场比赛可谓是奥运开赛以来,现场观众反应最热烈的比赛。

  赛前,观众都知道输掉这场比赛,中国女排不会陷入困境,人们好奇的是郎平率领的美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对阵中国女排会有怎样的表现,这也是一直被媒体热炒的北京奥运会的噱头之一。

  郎平是中国人的骄傲,女排精神的代表,对于多数中国人来说,她是一个符号。

  早在1995年后,中国女排陷入低谷,成绩已滑落至历史最低的世界第八,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领导不断和郎平联系,希望她能回国执教。大家看重郎平多年在国外俱乐部打球、执教的经历,更看重的是郎平曾经在中国女排创造的辉煌,似乎她回来了,过去的辉煌也就回来了。

  短短一年半时间,郎平带领中国女排拿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虽然奥运会后郎平与国家队的合同就到期了,但她仍然熬了两年,在1998年中国女排夺得世锦赛亚军和亚运会冠军后才不堪重负地离开。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美国排协曾正式邀请郎平执教美国女排,但郎平回绝了。5年后,美国的邀请再次发出,郎平动心了,留在美国工作能照顾女儿是一个重要因素。

  郎平开始征求国内好友的意见,问了一圈,很多人都说,你是中国的英雄,如果真的带了美国队,国人给你的压力你能承受吗。

  几个月过去了,郎平一直都没有接下这个绣球,她也在犹豫。直到新浪网曝出郎平可能要去美国执教的消息,并进行了一次民意投票,理解支持郎平执教美国队的网民占了大多数。这个结果让郎平感到很意外。而这份非正式的民调结果也推了郎平一把。

  通过媒体等渠道,郎平还在跟球迷表达这样的信息:中国人做了美国的主教练,这也是为国争光,会赢得国际尊重。

  在郎平的带领下,美国队进步神速,连美国排协都没有想到,2007年世界杯,美国队获得了季军,第一时间就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了郎平和她带领的美国女排。2008年3月,郎平带领美国二队到中国,与几支地方球队进行热身比赛,虽然比赛级别很低,但仍受到球迷的热烈追捧。

  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体育界的另一位英雄聂卫平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搞不懂郎平为什么要执教其他球队?自己人把自己人打赢了,很有意思吗?教出几个对手来和中国女排对抗,我不能接受。那些出国去执教其他国家乒乓球、羽毛球、排球的教练,我都非常不喜欢。别忘了,你们是中国人。

  但这次聂卫平的炮弹却招到更多网民的回击。在北京奥运会的比赛中,美国女排对阵其他国家的比赛,常常会赢得全场中国观众的支持,因为有郎平,首都体育馆在奥运期间似乎也成了美国队的主场。

  在和中国女排比赛时,每次暂停结束后,美国女排队员都会齐声高呼:USA,USA。郎平从没有与队员一起高呼,她没有表情地回到教练席,耳边依然是震耳欲聋的“中国加油”,虽然这种熟悉的呼喊在对阵中国队时并不属于她。但赛后,全场观众仍向郎平和她率领的美国队报以掌声。这是对一位优秀对手的尊敬,也是对在国际体坛上打开一片天地的中国人由衷的鼓励和肯定。 ★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