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女子篮球 > 08女篮动态

女篮北京奥运会历程全回顾:未得奖牌成最大遗憾

女篮季军争夺战:中国不敌俄罗斯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响应2008召唤的伊拉克姑娘
莎拉波娃肩伤不妨碍做秀
狂野又娇羞的性感尤物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2日消息 在北京奥运女篮半决赛中输给澳大利亚队后,中国女篮于今天与俄罗斯女篮展开了铜牌争夺战。俄罗斯实力略胜一筹,最终,俄罗斯94-81胜中国,中国队以第四名完成了北京奥运会的演出,下面我们来回顾一下中国女篮北京奥运之旅,

  小组赛

  中国67-64胜西班牙

  北京奥运女篮小组赛首轮较量中,中国女篮以67:64拿下欧洲劲旅西班牙队。

为球队的小组出线之路开了一个好头。卞兰得到全队最高的15分,陈楠和苗立杰各得12分。 这是中国队在2002年世锦赛和2004年奥运会输给西班牙队之后,首次战胜对手。而这场关键的胜利,使得中国女篮闯入八强的形势变得非常乐观。

  开场之后,中国女篮趁对手立足未稳,利用速度上的优势打了对手一个措手不及,以9-0开局。不过经验丰富的西班牙队很快站稳脚跟,将比分追至13平。之后双方互有攻守,中国女篮的状态更加出色,一度领先对手10分以上。第三节比赛,中国女篮的防守出现松动,对手趁机将比分追上。最后一节比赛中,西班牙女篮奋力反扑,一度将比分追到62-65。最后时刻中国女篮稳扎稳打,将优势保持到最后,以67-64拿下对手。

  中国63-108负美国

  奥运女篮小组赛第二场,中国队63-108不敌实力强大的美国队,全场比赛中国女篮落后45分创造了中国女篮在奥运史上的最大分差,此前的最大分差是04年面对美国时的38分;中国女篮单节落后22分,半场落后34分都创造了球队参加世界大赛的单节和半场输分纪录,之前中国女篮在06年世锦赛对美国的比赛中单节落后16分,半场落后28分。

  中国女篮上半场仅仅拿到27分,这是马赫执教以来中国女篮的半场第二低得分,同时也是中国女篮在奥运历史上半场第五低得分。 下半场中国队命中率不高和对重点队员盯防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美国队命中率也有所降低。开场不久宋晓云膝盖受伤被张晗兰替换下场。苗立杰助攻陈楠上篮得分,29-63。中国队抢断,苗立杰快攻上篮得分,32-65,中国队在这之后打出了士气,第三节单节比分仅以19-20落后,但大比分上仍以46-81继续落后。 末节比赛进入垃圾时间最终中国队惨败。

  中国80-63胜新西兰

  新西兰女篮是中国女篮在奥运小组赛中的第三个对手,它曾经给中国女篮带来了致命一击。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篮以77-79不敌新西兰队,让中国队错失小组出线权,因此这场比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堪称复仇之战。

  在那场比赛中,中国女篮的中锋陈楠表现十分出色。新西兰队内线身高不足,全队只有1名球员身高在1.90米之上,而中国队有4名球员身高在1.90米之上。中锋陈楠统治内线无敌手,她14投11中,罚球4罚全中,砍下26分和17个篮板的“大号两双”。苗立杰和卞兰鼎力相助,分别得到15分和10分。 正是他们优异的表现,中国女篮从比赛一开始就压着对手打,没有给对手任何喘息的机会,最终以80-63复仇新西兰。

  中国69-48胜马里

  中国女篮在小组第四场以69-48轻取马里队,以3胜1负的战绩提前锁定八强席位。由于实力占优,中国队打得很轻松,苗立杰15投10中砍下全场最高分25分。

  比赛开始后,中国队手风不顺,但随着苗立杰的三分球和陈楠的2+1,中国队迅速掌握主动。 首节结束,中国队以17-7领先马里队10分。第二节,中国队加强了防守,而马里也加强了进攻,双方在五棵松展开士气如虹的对攻。在头号球星的带领下,中国队继续扩大优势。而马里队则失误连连。半场结束时,中国队已经以37-20建立了17分的领先优势。易边再战,尽管马里队奋力反击,但中国队内外结合打得很娴熟。让对手毫无空隙可钻。而苗立杰继续上演“三分雨”,尽管此后中国队陷入一个长达5分钟的得分荒,但在第三节结束时,中国队依旧以52:35领先马里队17分。最后一节中国队牢牢控制局势,最终69-48战胜对手。

  中国79-63胜捷克

  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国女篮在五棵松篮球馆79-63击败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捷克,以小组第二(4胜1负)的身份晋级八强。 场胜利也让女篮在四分之一决赛成功避开了A组第二的强大对手俄罗斯,将迎战A组第三(2胜3负)的白俄罗斯,为晋级四强铺平了道路。

  中国队苗立杰拿到全场最高的21分,陈楠18分8个篮板,卞兰14分9个篮板,隋菲菲6分。比赛开始,中国队利用外线的苗立杰和内线的陈楠攻击捷克的防守体系,开局打得非常好,打成7-0的比分,此后尽管捷克队找到感觉,但中国队一直在压着对手打,上半场比赛中国队以41-25领先捷克队进入下半场。下半场比赛开始后,苗立杰依然首发出场,组织场上的进攻,捷克队的进攻有了头绪,开局打得比较合理,进攻上也显得强硬,中国队与捷克队你来我往,中国队没有再继续扩大比分,而捷克队犀利的进攻给中国队员造成不少麻烦,在中国队陈楠再次上场后,中国队的进攻很快展开,陈楠的上场很快限制了捷克队的进攻,并且在第三节以65-45领先捷克队,使得第四节比赛早早进入垃圾时间。

  四分之一决赛

  中国77-62白俄罗斯

  北京奥运会女篮1/4决赛中国队与白俄罗斯队的比赛中,经过四节比赛的争夺,中国队以77-62战胜白俄罗斯队,成功迈进四强的行列!苗立杰个人得到28分全场最高。半决赛中,中国队将对战澳大利亚和捷克的胜者。 此前中国女篮从没有与白俄罗斯队交手,本场比赛可以说是一场遭遇战。白俄罗斯队是去年欧锦赛的第三名,并通过落选赛获得了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小组赛中白俄罗斯队2胜3负,以小组第三身份进入淘汰赛。这个队的特点就是身材比较高,移动灵活。

  比赛开始后,中国女篮气势很盛,很快就取得了5-0的领先。次节,中国女篮内突外投,打得白俄罗斯队晕头转向,分差逐渐到了两位数,半场结束时,中国女篮38-25领先了13分。第三节,女篮继续扩大领先优势,随着卞兰三分命中,中国女篮一度领先了22分。但就在这个时候,白俄罗斯队如梦方醒,她们屡屡在内线投篮命中,而中国女篮换上几名替补之后,进攻效率下降,分差逐渐缩小,一度到了10分左右,中国女篮主教练马赫连叫暂停,女篮才没有让对手继续将比分迫近,从而带着13分的领先优势进入到最后一节。这一节,双方打成了18平,中国女篮并没有占到上风。最后一节,白俄罗斯队继续疯狂反扑,再次将比分缩小到9分,好在苗立杰和陈晓丽两人及时站了出来,不断用突破得手,分差很快又回到了20分上下。距离比赛结束还有不到3分钟的时候,已经败局已定的白俄罗斯队突然发威,连续投进三分球,打出一个8-0的小高潮,但已是于事无补,中国女篮以77-62获得了胜利。

  半决赛

  中国56-90负澳大利亚

  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在北京五棵松奥林匹克篮球馆进行的北京奥运会女篮半决赛中,中国队以56-90负于澳大利亚队,无缘决赛。中国女篮将和俄罗斯女篮进行铜牌争夺战,澳大利亚队将在决赛对阵美国队。 中国女篮杀入前四,已经创造了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后在世界大赛上的最佳战绩。本场比赛,女篮全场在篮板上以34-56落后,成为失败的重要原因。 澳大利亚共5人得分上双。中国女篮的卞兰表现出色,21投9中取下全场最高的20分,另有6个篮板,苗立杰4投2中拿下10分。

  开场之后,劳伦-杰克逊率先进球,但中国队一度将比分反超为6-4,此后澳大利亚连续得分,以12-6拉开差距。中国队的中锋陈楠和主力得分手苗立杰都被对手限制,同时,身体占优的澳大利亚队在篮板球上占据绝对优势,这让中国队半场结束时就以18-34落后16分,而这时篮板数以16-31落后。下半场,女篮队员虽然顽强拼搏,但无奈实力悬殊,澳大利亚在第三节结束时就以57-39遥遥领先,比赛胜负已经失去悬念。在第四节比赛的最后阶段,中国队主教练马赫也给了多名年轻球员上场锻炼的机会,最终,女篮以56-90惨负34分。

  铜牌争夺战

  中国 俄罗斯

  今天比赛开始后俄罗斯队较早进入状态,奥斯波娃和拉卡马图丽娜连续中投得手。卞兰突破急停跳投得分,接着又抢断中投两分,带领中国队打出8-2的小高潮将比分反超。俄罗斯马上做出回应回敬中国队一波8-2的攻击波。首节剩下3分20秒,苗立杰远投三分中的,首节结束国队23-24落后俄罗斯队。次节比赛,俄罗斯队连续投篮不中,隋菲菲投篮偏出但抢下进攻篮板补篮得手,中国队将比分超出。但随后阿布罗西莫娃和哈蒙连续三分远投得手,中国队被迫叫暂停。此后俄罗斯又打出一波8-0的小高潮,半场结束,中国39-52俄罗斯。

  第三节中国队内线遭到了俄罗斯队严密的封锁,陈楠先是失误跟着又投篮不中。相反俄罗斯队连得5分,中国队落后达到18分。克斯丁突破上篮,俄罗斯队将比分改写成65-46。本节最后4分多钟,中国队发起了强劲反击,陈楠造成斯特潘诺娃第四次犯规,到本节结束时,中国队凭借内线优势将比分追到57-72。第四节陈楠开场就在篮下投中两分,舍切科洛娃中投命中,卞兰跟着快攻突破上篮得手,苗立杰中投再添两分,中国队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1分。但此后俄罗斯稳住了局势,最终,中国81-94负俄罗斯。

  (搜狐体育:大核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