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乒乓球 > 男乒三虎 > 08乒乓球男队动态 > 马琳奥运乒球男单夺冠 > 马琳夺金动态

父母隐瞒下岗苦撑家业 马琳夺冠回家乡无声哽咽

乒乓球男单决赛 马琳力克王皓夺冠 搜狐图片库
更多相关图片 [进入图集]
奥运第一美女奥运村精美写真
响应2008召唤的伊拉克姑娘
俏黑妞儿偏爱中国风
世姐张梓琳向博尔特送围巾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3日,乒乓男单决赛在马琳和王皓之间展开,两位中国乒坛的实力悍将,经过一番激战,最终马琳胜出。这一枚金牌对马琳意义非凡,2000年因为悉尼奥运会落选,年轻的马琳遭受重创;2004年雅典奥运会,马琳收获了男双冠军,男单金牌是他一直未完成的梦想,今天终于如愿,也因为这枚金牌,马琳实现了大满贯,20年职业生涯,终于圆满。

  在1993年马琳13岁以前,他一直与父母生活在沈阳,之后,他来到广东汕头乒乓球基地练习乒乓球,一年后从汕头输送到国家队,并逐渐成为中国男队的绝对主力之一。在父母的眼中,马琳是个听话的孝子,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已经下岗的双亲能生活得更好。

  1980年2月19日,马琳出生在沈阳市沈河区。他的父亲马辉在玻璃仪器厂上班,母亲夏敬茹则在纺织厂工作。在马琳6岁那年,沈河区业余体校挑选乒乓球苗子,马琳幸运地入选,由此开始了上午上课下午练球的生活。

  1990年,10岁的马琳进入辽宁省体校。1993年,马琳来到汕头,开始代表广东队参赛。1994年,14岁的马琳在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中勇夺男子单打冠军,被当时的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蔡振华慧眼相中,随即把他招入中国队。

  在人才济济的中国队,年纪尚小的马琳没有获得太多的参赛机会。看到其他队员在国际赛场上叱咤风云,马琳既羡慕又期待,他没有别的倾诉途径,只好把自己的想法都写进家书。马琳的父母一年中给马琳写了50多封信,几乎是每周都给他写信。在父母的鼓励下,马琳稳定了情绪。

  在马琳入选中国队两年后,父母相继下岗,这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工人家庭顿时失去了经济来源。为了不影响马琳在中国队的训练,夫妻俩决定暂时对此保密。马琳父母向亲戚借了几万元,在市区开了一家小饭馆,为了节省开支,他们既当老板,又当厨师,还是服务员,每天凌晨4时多就起床忙碌,夜里12时才打烊,每天都累得腰酸背痛。由于忙于训练和比赛,马琳那两年一直没有回家,直到1998年夺得亚锦赛的男双、男团冠军,又夺得马来西亚、黎巴嫩公开赛男单冠军,马琳才回到家乡,到那时才发现父母如此辛劳,看到父母消瘦憔悴的脸,他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在乒乓球赛场上征战多年,马琳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回报父母。他用比赛的奖金给父母在沈阳买一套大房子,并请求父母不要再开小饭馆。不过,辛劳了一辈子的父母,语重心长地对马琳说:“我们虽然是世界冠军的父母,但不能拿来当炫耀的资本,从此什么都不干,那样,我们会很空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