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美国 > 08美国动态

揭秘郎平执教美国三大内幕 赢中国“纯属意外”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3日,女排总决赛,郎平带领的美国队1-3不敌巴西队,获得银牌。这个成绩已经追平了24年前洛杉矶奥运会美国女排创造的历史最好成绩(亚军)。

美国人的排球历史会记住这个叫郎平的中国人,因为没有她就没有今天让人惊艳的美国女排;中国人也会记住美国女排教练郎平,因为正是她带领的这支美国队在小组赛中打败了中国队……

  女排小组赛,郎平执教的美国女排打败陈忠和带领的中国女排,一时间,有关郎平执教美国女排的是是非非众说纷纭。其实,三年前,郎平接手美国女排的时候,她确确实实没有想到会有这么一天。

  2005年,对摆在面前的美国排协的执教合同,由于担心伤害国人感情,郎平在做出决定之前,向亲朋好友和圈内人士广泛征求了意见,其中包括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和中国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在经过长达一个月的前思后想,郎平在合同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让郎平作出这个影响深远决定的幕后原因,主要有三个。

  原因一:为跟女儿在一起

  1995年,郎平与丈夫白帆在美国离婚,按照美国法律,他们各自分享一半的抚养权。由于美国没有排球职业联赛,郎平只得长期在意大利执教,与女儿天各一方。之前,与女儿通电话,是郎平最愉快的事情。由于郎平长期在意大利或中国,而女儿在美国,这样她们一年里见面的机会也不多,女儿白浪曾天真地对妈妈说:“妈妈你到麦当劳工作吧,这样又可以见到妈妈又可以吃麦当劳了。”这让郎平无限感慨。

  对郎平来说,选择美国女排,也就是选择和女儿在一起。“在美国只有这一个工作机会,是让我能够把工作和生活兼顾起来的。”郎平这样说。

  原因二:为挣钱治疗伤病

  在去美国之前,郎平在意大利俱乐部干了六年。1999年,郎平拖着一身伤病,踏上亚平宁半岛。刚到意大利很多人问“是为了挣钱吗?”郎平并不避讳:“当然!为人之母,哪个妈妈不想让女儿接受的良好教育。我不愿意在不到40岁的时候,就开始躺在自己以往的成绩上!”

  其实,郎平执教外国俱乐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很少被外人提及,那就是她需要不菲的资金来治疗身上多年的伤病。“我是个榔头,但我不是铁做的,是和别人一样的血肉之躯!”

  谁能想象,这个当代中国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上手术台已经不下七八次了。而眼前的郎平,上台阶都需要慢步而行。天气一湿冷,“骨头缝里都会疼”。而这样的伤痛仍然折磨着“铁榔头”,北京奥运之后,她还要再做两个手术! 远赴意大利执教,这是原因,到美国执教,金钱方面的考虑依然是一个原因。

  原因三:不会“害”祖国

  如果只是为了女儿、为了挣钱,那么郎平与美国女排的结合就应该是2000年,而不是2005年。

  早在2000年,美国排协就曾将一纸合同摆在郎平面前。当时郎平一口拒绝了,理由是:她不愿带领美国队出现在北京奥运赛场上。那么后来,又是什么原因让郎平最终执掌美国女排呢?原因是“美国队太弱了,即使出现在奥运赛场,也不会对中国构成威胁。”

  郎平接任前的美国女排,老队员退役,除了个别身体素质好的,大部分是新来的年轻球员,她们在加入美国队之前,有的是公司职员,有的是在校大学生,这群人组合在一起,基本没有太大的战斗力。

  郎平刚接手美国女排时,她曾带着美国女排到宁波北仑打过比赛,当时的美国女排对于强大的中国女排,纯粹是待宰羔羊,完全没有反击力。正是因为看到美国队的这种情况,当时郎平在北仑接受采访时,还说过一句话:这支美国队即使出现在北京奥运赛场,也很难给中国队构成威胁。

  让郎平没有想到的是,她典型的“中国女排”执教思路,结合美国姑娘的身体素质,让美国队在两年内有了飞速提高,可以说,美国女排这两年的进步幅度是完全超乎郎平想象的。

  美国女排在教练郎平的祖国北京打败了中国女排,心情最复杂的大概就是郎平,还有她那个在现场既为中国队加油也为美国队加油的女儿白浪。(搜狐体育 朱蔚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